A Good Wife  

寫完了電影、韓劇的名單,不然就來寫寫台劇的名單吧!雖然我還蠻推薦最近的*雨後驕陽*,但8點檔80集的長度還是和一般台灣的偶像劇周劇的長度不太一樣,所以下面大概還是以我自認為所謂的*偶像劇*(俊男美女主演)或者類如偶像劇的*優質戲劇*來列表,大概20集左右的作品來比較吧。

=我的推薦韓劇=

=我的推薦電影=

 

NO.1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 A Good Wife  2013台視  (心得請點劇名連結)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bmp  

這一齣戲,讓我將它放在我的第一名,我想最大可能就是因為它的結局吧。

有人說,一樣都是出軌,憑什麼《犀利人妻》裡的溫瑞凡被罵到慘幹到爆,《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的沈宜臻卻可以得到兩個男人的真愛?

根本就是雙重標準,根本就是道德淪喪,根本,就是對男人超不公平。

其實,這兩個故事的立足點還是不太一樣,親愛的我認為探討的婚姻問題比較深層,花了比較多的篇幅去描繪愛情變質的緣由,還有原生家庭背景所帶來的壓力和困境,犀利人妻就比較表層,單純以夫妻間的感情問題作為基點,再加上溫瑞凡後段對謝安真的無情,流落成早期花系列的橋段,完全就是要讓人妻開罵的角色,因此和沈宜臻的情況,仍是有些不同。

婚姻的出軌,確實不值得原諒,但認清自己,放過自己,才是能走到幸福的正確方向。

這是一個很簡單、卻也很複雜的課題,任何一個角色的個性只要稍微有些不同,結局就會走向完全不同的方向。

李紹文如果更能掙脫父母的壓力,那麼他和沈宜臻就不會離婚。

沈宜臻如果更懂得在忍耐和堅持中找平衡,那麼她和李紹文就不會離婚。

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角色性格,最後李紹文的放手及成全,使本劇的結尾得以走到最兩全的結束。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收在一個很荒謬的結局,卻又成全一個最現實的幸福,是一個不落俗套的結局。

15集的90分鐘劇,不長不短,難得看到過程沒有開花的灑狗血,難得看到結局沒有爛尾的收場,因此我十分喜愛這齣劇,是一齣值得深思且甚至可以稱得上結局正面的愛情婚姻劇。

 

 

NO.2 心星的淚光 Starlit  2009公視  (心得請點劇名連結)

心星的淚光.jpg  

本劇的主題是漸凍人,既然主角是漸凍人,那麼死別,是早就註定好的結局。

因此,這是一齣本就注定是悲劇的悲劇故事,但,心星的淚光,卻讓我看到悲情中的陽光。

 

*生命結束的時候,我們能不能問心無愧的面對自己曾經遇見過的每一個人*

董小鹿作到了,程岳作到了,小鹿或許走了,可程岳卻學到了不要遺憾的去過每一天。

像我之前在文章中提到的,程岳是一個很令人感動的人。

他曾經迷惘、曾經怨恨、曾經努力、曾經失敗,但對生命,其實他從來沒有放棄過。

*如果上帝就是要我的人生轉彎,那麼我不得不跨過去阿*

他好心的救人,卻失去了他一輩子努力的夢想,最難過的人難道不是他嗎?

為了母親的夢想,為了愛人的期待,難道他不努力嗎?

 

最後,

或許他的夢想沒有實現,或許他的愛情沒有完美,但他卻是一個認真努力活著的人,也將繼續勇敢的迎接未來每一天。

22集的60分鐘劇,心星的淚光,用偶像劇的表現方式,呈現了一個教條式的人生道理,卻又顯得那麼合理及令人感動,是一齣我認為十分優質的作品。

 

 

NO.3 花是愛 What Is Love  2012台視  (心得請點劇名連結)

花是愛-3.bmp  

我為《花是愛》寫了三篇的心得文,難得這麼偶像劇的偶像劇,竟會讓我覺得很不錯。

將它放在前三名,因為我覺得本劇收尾的很好、角色塑造的分明很制式化、卻又讓他們的相處及對話現實的讓我欣賞。

將它放在第三名,因為前面兩集有點悶,但中段卻又意外的精采無比。

這是一齣只討論愛情、只說愛情、只看偶像、只看主角的純粹愛情、又極度偶像劇公式化的故事,沒有新意的主題,卻因為編劇們的聰明對話,讓這段戀愛談的很有趣、很互動、很成長、很反省。

16集的90分鐘劇,沒有太多拖沓的過程、沒有太多偶像劇的公式,開始於一個賭注,收尾在一個勝負,劇本完整的交代了所有人的愛情。

 

因為已經為它寫了3篇文,這裡也不想再多寫了,有興趣的朋友去點我前面的心得看看吧~

 

 

NO.4  痞子英雄 Black&White  2009公視

痞子英雄.bmp    

本來有點猶豫是不是該把這齣劇放在這裡來比較,但因為主角們太偶像了,我就把它當偶像劇處理了吧,哈哈哈哈。

痞子英雄在當年,真算是開創了台灣電視劇的新一頁,從題材、製作、成本,到演員、包裝,或許是稱不上一等一的大製作,但整劇的創意及畫面卻是非常有誠意。還記得當年我一開始是十分期待蔡岳勳的《白色巨塔》,可惜我終究失望了,想不到這個驚喜倒是在《痞子英雄》實現了。

老實說,我反而對痞子英雄的電影版沒有太大感動,或許*新穎性*永遠在我的記分板上加了最多分。

 

我覺得本劇塑造最出色的,其實是陳在天和吳英雄這兩個角色,姑且不論周渝民和趙又廷誰的演技更勝一籌,但陳在天和吳英雄這兩個角色的性格十分立體、成熟過程也有層次,用黑與白來襯托兩種不同的觀念及衝突,是真的很有趣的。

雖然,想到《痞子英雄》就會讓我想到《波麗士大人》,但莫名的,我喜歡《痞子英雄》更勝《波麗士大人》,可能和片長有很大關係。

《痞子英雄》24集的60分鐘劇,已經讓我感到部分劇情拖沓了,48集的波麗士大人大概讓我快轉快一半了。

 

另外,蔡岳勳真的很愛用張鈞甯,白色巨塔裡面最大的敗筆之一,就是關欣,痞子英雄裡的藍西英,依然再次讓我出戲。

但總結,以整體性來評分,痞子英雄仍名列我的台劇推薦名單,確實是很具娛樂性的一齣電視劇。

 

 

NO.5 下一站幸福  Autumn's Concerto  2009三立  (心得請點劇名連結)

下一站幸福.bmp  

考慮了一下,將下一站幸福放在了NO.5,本劇是陳玉珊離開三立的代表作,也是我認為三立在過去幾年間偶像劇的輝煌年代裡,我最喜愛的偶像劇。

雖然本劇的角色設定,絕對百分之兩百的偶像劇公式,但因為故事的完整性足夠、角色的層次轉變夠,演員的表演夠到位,再加上導演精心編製的、美麗又哀愁的畫面剪輯,讓《下一站,幸福》,成為一齣十分好看的偶像劇。

這齣戲完全是老梗,富家公子和貧窮女,被後母欺負、被繼父騷擾,受眾人阻礙的愛情,絕症、失憶加上未婚生子更是樣樣來,完全就是集各家老梗於一身,但老梗為何受用?因為老梗本就是觀眾的看點,而可以將這些老梗拍到這麼美,這麼有趣,就是它成功之處了。

 

20集+1的90分鐘劇,沒有刻意的拖戲,雖然結局收的太潦草,但勉強吞的下去。

單純的愛情,加上意外的親情,還有一群充滿愛心的朋友,就是本劇感動人的元素,也是我推薦的原因了吧。

 

************

 

想不到,2009年的戲劇竟然有三部,那一年,發生了什麼事呢? 還是我被雷打到了? 哈

吳慷仁,一主角一配角,竟成為出現最多次的演員了。

公視兩部、台視兩部,我個人認為台視的戲劇在這幾年來開始急起直追了。

 

這個推薦的台劇名單,並不包含台語鄉土劇或者八點檔的長劇,其實三立台灣台有一些台語劇,我個人覺得拍得非常有質感,許多更是時代劇,只是比較基點好像不太一樣,就沒放在這裡了。

另外有一些冷門,但我卻覺得拍的很好的時代劇,沒有放進名單中,大多數是因為時代劇裡,通常會有一代人的戲很不吸引我,當一齣劇有一半角色我不喜歡的時候,就算另外一半人我很愛,我也很難將它放進我的推薦名單中。

 

延伸閱讀:紅塵滾滾的年代《瑰寶1949》《我在1949等你》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