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天堂 (2)  

某人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突然覺得我現在一定跟魔鬼一樣了,因為已經好久都沒有認真的讀完一本書了,連小說都很少看了。

可能是因為網路吧,現在總覺得要找資訊,看網路最快,結果越來越少看書了。

曾經,我是可以花一個月暑假把金庸全套作品看完的人,曾經,我是可以兩小時讀完一本小說的人,曾經,我可以一天看五本小說以上,最近卻突然感覺,真是好久沒看書了。

是否,因為靜不下心了。

 

之前有看過一些旅遊團去過北韓旅遊,旅遊的景點當然是經過安排的,而且完全不能脫團行動,更甚者,晚上到飯店之後,會直接把房門鎖上,團員連房門都出不去。

我自問,會不會想參加這樣的旅行?

可如果任何人想參觀北韓這個神祕國度,也就只有這個方式。

即使,看到的仍是假相。

 

共產主義在90年代之後已經一點一滴瓦解了,柏林圍牆倒了,現在全世界最神秘的共產主義,社會主義,還是什麼主義的,大概只剩下北韓了。

本書的作者是一位脫北者,其實最讓人感概的不是本書所描寫北韓專制下的人民過得多封閉、多無知,最讓人感概的,是最後當脫北者來到了南韓,在這個所謂富裕、自由又繁華的社會,他們仍覺得,自己過的辛苦,這個宣稱充滿機會又友善的地方,他們卻一點都沒有感到溫暖。

原來,不管在北韓、在中國、或者在南韓,他們都一樣的躲躲藏藏,一樣的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

我要如何在這個富裕的國家而不感到屈辱?

 

其實,全世界最不願意兩韓統一的,應該就是南韓人吧。

當年兩德統一,德國承擔了多年的經濟困境,至今,都還留有後遺症。

一個這麼明白的例子就在眼前,南韓人是傻子才會不害怕。

60年前,南北韓人都是同樣的根,同樣的家族,一場莫名其妙的戰爭,分隔了家人、朋友,從原來的期待、渴望,到如今,已不知不覺轉變為歧視、討厭。有時候,厭惡,其實代表著未知、代表著害怕吧。

現在的南韓,正在世界的舞台上持續高飛,沒有人想要接受北韓這個大累贅,如果真的統一,貧窮、無知的北韓人,將會拉住正展翅高飛的南韓的腳。

或許不像韓劇《三天》演的一樣,為了武器的利益,南韓自己主導北韓的攻擊,但南韓,我想總會潛意識的阻止兩韓統一的腳步。

這,就是政治的利益吧。

這,也是人心的害怕吧。

 

什麼時候,38度線的那道牆會被推倒?

沒有人知道。

柏林圍牆的倒塌,是意外,南北韓的鐵絲網,又會有誰願意去剪斷?

也許,除了曾經見過外面世界卻正生活在北韓的人之外,所有人,都還是會繼續安份的活在這個一到夜晚即不再有光亮的世界裡。

這就是天堂 (1)  

 

P.S.  當年韓戰不只改變朝鮮半島的未來,也同時改變了台海的關係,美國不再對台灣保持不干預態度,毛澤東決定援助北韓也讓蔣介石獲得空間。

這樣算是金日成救了國民黨嗎? 呵呵

國際情勢的變動,總是一髮牽動全局。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