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弱勝強  

東京大學的生物學專家田茂青志(二宮和也飾)在年近三十之際,選擇進入一所升學高中擔任新手教師。在那裡,他發現了一群異類生物——超級廢柴的棒球隊員。這個棒球隊至今為止屢戰屢敗,比賽中連連失利,除一周一次的練球時間外,餘下時間都在伏案苦讀。技巧、體力、毅力、器材無一完備,唯有一顆熱愛棒球的心不輸於人,簡直就是一群悲哀怪異的廢柴。而在青志眼中,這卻是一群有趣奇特的生物,於是他暗下決心,要賦予這群廢柴勝利的榮光。 “弱者亦能勝”,用反常的理論指導出反常的獲勝之法,這便是青志的戰術。青志一邊作為教師解決學生們青春期的煩惱,一邊作為教練帶領廢柴棒球隊直指甲子園,譜寫出一部師生間充滿笑與淚的青春物語。而在這位怪教練的帶領下,廢柴棒球隊究竟能否以弱勝強?

 

 

因為實驗室沒錢,突然失業的田茂青志,只好回去母校教書。

本來就只預期待一年,因此沒有想法,只是來混日子的,第一天上任,就在全校師生面前,大聲告白。

叫學生不要太認真念書,就算考上東京大學沒什麼了不起的,還是有可能突然失業,而且他只是因為失業才來學校準備混一年的。

 

如果只看到這裡,搞不清楚城德中學,不了解青志的人,只會覺得這是哪一個爛老師,又是哪一所奇怪的學校竟然會聘請這樣的人來當老師,也感受不到青志這番話的深意。

但看到後面就會恍然大悟,因為城德是一所高升學率的菁英學校,而青志可是年年全校第一的資優生。

 

其實,這是一齣超級白癡的學生棒球故事,而且老實說,既不熱血,也不刺激,唯一有趣的,就是他無厘頭的對話吧。

 

一所只注重升學的中學,學生成績都十分優秀,沒有人在乎體育成績,一個連9個人都湊不滿的棒球隊,一群連蹲下撿滾地球都撿不到的球員,怎麼可能以弱勝強?

 

因此,青志所謂的*以弱取勝*那套亂七八糟的棒球邏輯,我其實根本就沒有被感動,就算後面他們莫名其妙的打贏了另一所中學,我一點都沒有激動,也沒有熱血,只覺得莫名其妙。

要是哪個棒球隊真是這樣訓練的,絕對贏不了比賽的。

但,青志尖酸又苛薄的回話,倒是很有一套邏輯及道理,更是常常讓我笑了出來。

以弱勝強-1

青志帶著一群完全沒有實力的球隊,竟然跑去跟棒球強隊堂學的教練嗆聲。

*我們會以弱取勝。因為我們打的是不尋常的棒球。*

想不到堂學教練竟這麼回: *你們一直都在打不尋常的棒球阿,因為你們打的根本不是棒球。*

害我忍不住大笑。

 

青志帶著離家出走的赤岩去理化教室借住。

*教練不是應該帶我去你家住才是嗎?*

*我跟你很熟嗎?* 

我的媽阿,你可以再更好笑一點啦。

 

 

*下一場堂學一定會贏,我們一定會輸,怎麼辦?*

青志:*我們要打出不一般的棒球。錯,應該是不能讓堂學打出一般的棒球。*

 

青志告訴隊上唯一一個可以穩定把球投到捕手手套裡的赤岩

*投手就是要一直投好球,不要把比賽搞砸就好。*

赤岩:*可是這樣怎麼打出不尋常的棒球?*

*一個投出的球一直被打中,還能無動於衷的投手,本身就是不尋常的。*

我的天,我真是被他笑瘋了。

 

白尾是城德裡面唯一有實力的棒球員,也是唯一被堂學的投手當作對手認真對待的人。

*除了白尾,堂學沒有將其他人當成對手*。所以,城德的其他隊員,竟在沒有期待中,一分一分的追趕上了堂學。

最終,城德輸給了堂學,青志的懊惱,倒是讓我會心一笑。

*到了最後,除了白尾之外,堂學將其他人都當成對手了。*

 

又是荒唐、卻又心酸的恍然大悟。

堂學,終於將城德當成對手認真的打球,而結果,城德輸了。

因為,這就是他們的實力。

 

球場上,或有冷門的賽果,但不會有冷門的冠軍。

 

這齣戲其實有很多很搞笑的橋段,田茂青志老是跑去請教堂學的教練,而堂學的教練也老是莫名其妙的替青志解惑。

當堂學教練看到城德出乎意料、莫名其妙的贏了武宮,他淡淡的說:原來,這就是不尋常的棒球。

然後,回去練習。

我,笑了。

 

***************

 

看完羅斯福遊戲之後,我的棒球魂突然醒了,想找棒球日劇來看,雖然*以弱取勝*的邏輯不合常理,但不可否認其中仍隱含一些寓意,只是用了十分搞笑的手法表現。 

我在看的時候,竟有種感覺好像在看周星馳的電影。

雖然,我覺得第11集整個無聊到爆。

看不到青志犀利又賤嘴的對白,完全就少了想看的樂趣了。 

 

雖然,算不上是多棒的日劇,但稱的上是清涼小品,讓人在夏日裡看得輕鬆愉快。

 

延伸閱讀:日劇《羅斯福遊戲》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