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毛地帶  

壹岐正,日本二次戰敗,擔任幕僚參謀的他,想要結束生命的他,卻因緣際會的活了下來,可笑的是,原來想要自殺的壹岐正,反而被蘇聯俘虜的11年間,努力掙扎的想要活下去,最終,帶著弟兄們的重擔,活著回家了。

 

回到日本的壹岐正,除去軍人的身分,什麼都不會作,靠著老婆持家,他不想要利用過去軍隊的關係,堅決不參加自衛隊,卻為了日本採買戰機,加入了近畿商事,動用過去自己的軍政關係,只為了推動國家採買較為優良的戰機。

從此,在日本前四大商會的近畿商事,翻滾了十七年。

為了新型戰機,為了發展汽車、為了讓日本不會因為石油被他國控制,壹岐正一次一次的和內憂外患鬥爭。

外人看著他的平步青雲,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為了什麼在奮鬥。

 

商場的爾虞我詐,就如同政治圈一樣,沒有人可倖免。

犧牲了戰友的夢想,達到了採買戰機的目的,壹岐正告訴自己,未來不再使用不正當的手段來達到目的,但諷刺的,最後,為了採挖石油的目的,壹岐正還是用了1千萬賄絡了總理大臣。

人世間的事情,就是如此可笑。

為了正當的目的,用了骯髒的手段,究竟,該不該?

或許像紅子說的,壹岐正和其他商人唯一不同的,是他會悔恨自己用了骯髒的手段,而其他商人,從不認為自己作了任何需要慚愧的事情。

 

一場又一場的鬥爭,眾人爭的是利益,壹岐正爭的卻只是自己心中的願想。

他所作的一切,究竟是不是為了日本的未來?

每朝新聞的田原說,我會一直看到最後,看你壹岐正,究竟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還是為了國家。

大門社長,一位曾經具有勇氣的領導者,到了晚年,想維護的,終究還是自己的權勢嗎?

 

沒有大門社長的信任,沒有今日的壹岐正,當壹岐正拿出辭呈逼著大門社長退位,大門泛著眼淚笑了。

原來,他們的時代,真的已經結束了。

未來的日本,究竟留給了誰,或許他們也不知道了。

 

西伯利亞的雪地上,只有冷冽的風雪。

殘破倒塌的墓碑,埋著沒有名字的兄弟們。

壹岐正閉上淚眼,看到的,是拔槍朝自己腦袋轟去的兄弟,是一個個倒在這片雪白上的屍體。

是,無盡的痛苦,無比的寒冷。

不毛之地,在哪裡?

在這裡。

在心裡。

 

*************

 

花了三天,把《不毛地帶》看完了,總是有一種沉重的感覺,除去第一集沉悶到讓我幾次放棄,第二集過後,就真的越來越精采了。

我沒有看過小說,所以無法比較,但電視劇裡眾多的商戰,看起來是真的很精采。

當看到發展汽車那段,讓我想到了《官僚們的夏天》,只不過《不毛地帶》裡面的壹岐正,推動的是弱小汽車公司與外國汽車合作,而官僚之夏的通產省,則是強烈反對外資,為了保護國內產業。

其實,政策從來都是一體兩面的,從不同的角度,會有完全不同的認同。

同樣的,作為日本人,為了石油發動戰爭,是他們正當的理由,因此,觀看此劇,可能要把自己當成日本人,才不會為此感到遺憾。

 

感情這塊,其實我並不喜歡壹岐正,他在對待妻子,和對待紅粉知己的部分,都讓我覺得這個男人很自私,後段其實他可以大方的再娶,卻總是躲躲藏藏,不知道在顧慮什麼。

或許他的人生目標,是為了國家奉獻一切,大公無私的付出所有,但在感情這一塊,他其實很自私,終究都虧待了他的女人們。 

 

 

唐澤壽明是一位很有魅力的演員,年紀越長,演技越發成熟,不過他選擇的角色,好像都是有點類似。 

我不太喜歡飾演千里的小雪,她總讓我看著有種壞女人的感覺,明明她其實也不算是小三。

 

不過壹岐正和千里最後的結局,我倒覺得也沒什麼不好。

壹岐正本來就不是一個會對女人用心的男人,而千里也是對自己的事業有期望的女人,她做不到像壹岐妻子佳子一樣的那種以夫為天的女人,那麼,或許偶爾見面、互相安慰、作為精神寄託的伴侶就已足夠。

 

紅子是一個很有趣的女人,也很有魅力,聽說在小說裡,她是迷戀丈夫的女人,雖然在電視劇裡看不出來,不過這個角色反而是三個女人中我最喜歡的。

當然,這些女人都對壹岐正太好了,害我忍不住聯想到《課長島耕作》,因為認真評點,其實島耕作都是靠著身邊女人的關係在飛黃騰達的。

 

不毛地帶1  

竹野內豐的角色在後段才占了篇幅,我真的很喜歡兵頭信一良這個角色,一個20年間從未懷疑自己的信念,從未間斷努力的打拼,他和壹岐正非常相像,兩個人都是在為自己心中的夢想而努力著,不管別人懂不懂,不管他人怎麼看。

 

竹野內豐還是一如繼往的帥氣阿,當年的白色之戀,後來的冰的世界,完全就是我心目中的大型男,雖然留著大鬍子,還是我眼中非常有魅力的性格男。

 

最後,雖然沒讀過小說,但我真的很佩服山崎豐子,一名女性作家,書寫的題材卻總是如此沉重及寫實,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時勢造英雄》,在戰爭的年代,才出的了偉大的軍事家,在繁榮的年代,才創造的出偉大的經濟學家。

走過許多紛亂的年代,也才造就了一位有思想的女性作家。

 

害我,又想回頭去看一次《白色巨塔》了。

 

最後,《不毛地帶》選擇的主題曲真的很適合,第一次聽的時候,覺得有點怪,可再聽之後,卻覺得太貼切了。

這,不正是這片不毛之地的淒涼嗎? 

 

Wasted and wounded, it ain't what the moon did,

孤獨和傷痛  不能怪月亮

I've got what I paid for now

這都是我應有的下場

See you tomorrow, hey frank, can I borrow

明天再見  我的朋友

a couple of bucks from you

可否借我一些銀兩

To go waltzing mathilda, waltzing mathilda,

流浪阿流浪  我要去流浪

You'll go waltzing mathilda with me

你也要和我去流浪

And it's a battered old suitcase to a hotel someplace,

寄到某間旅店的一隻皮箱

And a wound that will never heal

一道永遠也不能癒合的傷

No prima donna, the perfume is on

沒有美麗女郎散發的幽香

An old shirt that is stained with blood and whiskey,

只有滿是血跡和酒痕的衣裳

And goodnight to the street sweepers,

晚安  清道夫

the night watchmen flame keepers,

晚安  打更的隊長

And goodnight to mathilda, too

晚安  我的行囊 

 

 

延伸閱讀:

日劇~官僚們的夏天

日劇~ 竹野內豐~流星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