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很久之前就發簍這個部落格的,大概知道一開始多是個人感情生活,有認真看的大概知道我倆早切了,沒注意的,大概以為Happy Ending了,以前的文章我並沒有刪除,不是想要誤導他人,只是因為就算分了,我也不覺得當初的想法及過程有什麼好隱藏的,因為當初不是炫耀,現在也不是藏羞。

沒有將結局明說,是認為,人在當下很容易受到情緒影響,氣憤之下的言語,也不客觀,不如保持沉默。其實這麼久以來,一直有想來做個小結語,當是自己的紀錄,只是又覺得,刻意的表態,太過做作了,不如安靜。(反正也沒人看阿 XD)

最近有網友在我多年前的文章中留言,讓我突然有了一些感念,就來個小總結吧。

 

網友會分享的戀情,都是美好。

痛苦的,通常不會拿出來說,這並不是因為想炫耀,而是眾人都知道,通常觀眾想借鏡的是如何成功經營的感情,感情破裂的理由千百萬種,當一段感情破裂,對對方多是怨懟,但是非又豈是外人可得知,因此,人,習慣分享快樂,不喜承擔悲傷,因此,觀眾可以看到幸福快樂的分享,卻看不到幸福背後如何辛苦經營的妥協及付出。

我和拉先生結束快兩年,我想,現在的感念,應該是出於客觀,而非情緒的渲染。

一段感情的結束,沒有絕對的對錯,自始至終,我都維持著如此的看法。

當然,我們都只能從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不管再如何了解對方,你都不是他肚子理的蛔蟲,不會真的知道對方想什麼,因此,一直以來,我都試圖用第三者的角色,來看待自己及對方。

和拉先生認識五年,遠距離的交往,有過分手,又再度復合,最後結婚,卻在婚後七個月,我決定不要這個男人。

愛情的成功與失敗,如何定義?我沒有答案,更萬不敢自詡有經驗,好的經驗分享是得到,不好的經驗分享是學習,對於路人的嘲諷,我一笑置之。

當初的分享既然不是炫耀,現在的感念也不會是辯解,如果路過的朋友有從我的經驗感悟到一些什麼,也是這段自我分享的周邊效益吧。

 

和我有聊過天的網友,大概知道我的個性,我似乎是一個理智的人,但這是不是好事,我真不知道,因為當我決定給拉先生再一次機會時,我的朋友忍不住對我說,對於感情,妳真的不該這麼理智的客觀,妳又不是感情的旁觀者,為什麼要這麼大方的為對方想,太蠢了。

 

遠距離的感情,須要信任,從一開始,我就是那種一旦相信,就不隨便懷疑的人,但另一面,也代表著,當對方一旦背叛了我的信任,他就必須付出雙倍、多倍的努力,來重新贏回我的信任。

我自認為是大方的女人,分隔兩地的戀人,我不用對方時刻報備,但我希望對方足夠尊重我伴侶的身分,因此,拉先生和女性朋友出去,我沒有意見,但希望他事先跟我說一下,只要說了,我也不去懷疑、不去查勤,看不到、聽不到的人,如果總要一直懷疑,這樣的關係又何來維繫的必要?

我的信念,從未改變過,不管婚前婚後,如果因為這樣的放牛吃草,導致這段感情的失敗,那只代表,那個人不是我需要的伴侶,我仍舊未曾動搖過自己感情的信念。

 

之後,拉先生搬到台灣來,當你的專業太專門、學歷太高,有時候不見得容易找到工作,因此,長達將近10個月的時間,拉先生是完全沒有收入的,對此,我其實不甚在意,但在這過程中,我漸漸理解到,原來這個男人,想要的婚姻和我大不同。

結婚,是他提出的,對未來家庭孩子的希冀,是他表示的夢想,其實,結婚與否,我沒有太強烈的慾望,但成全所愛之人的夢想,只要不違背我的想念,何樂不為?

一個因為前妻不願生小孩而產生隔閡的男人,一個因為距離淡化感情的前任經驗,我理智的自以為是,以為,他,早從過去的經驗,清楚瞭解到自己想要的未來,也因此,當我發現,他之後的行為,竟和他宣稱想建構的藍圖完全背道而馳時,我驚訝了。

被背叛的當下,我十分氣憤,我認為他完全就是在說謊,之前所宣稱過的決心,原來都是海市蜃樓。

一個可以在婚後兩個月,在妻子支援他生活、送他去語言課的課堂上,和女同學搞曖昧的男人;一個在妻子等待他尋找人生方向、支援他維持自己理想的空窗期,卻仍想要擁有自己自由的男人;一個想願妻子孩子的踏實生活,卻總想繼續經常party的男人;這樣的男人,到底想要什麼?

當時的我,認為這個男人騙了我,原來他真正想要的,根本不是他所說的。

可現在的我回想,卻只覺可笑,因為我想這個男人,並不是騙了我,而是騙了他自己。

 

他告訴自己,他想要的是穩定的生活,有妻子、有孩子,有幸福快樂的家庭,但其實,這些,從來都不是他想要的東西。

他想要的,是每個周末可以和朋友去夜店跳舞喝酒,是可以想和女生朋友出去玩就出去,是可以想和朋友出去狂歡就出去,是可以不喜歡工作就辭掉,不想工作就離開,想消失就消失,他,以為自己想要眾人都擁有的婚姻,但其實,他只想享受生活,並不想承擔責任。

所以,他可以在簽字的當天晚上,去夜店狂歡,因為再次自由而可以毫無愧疚的結交新女友。

當初知悉的當頭,我怒了,可現在想想,我卻笑了。

原來,這個男人被自己給騙了,所以他可以坦然的對女人承諾他做不到的事情,可悲的,一次婚姻沒有讓他學到,第二次婚姻,還是沒有讓他了解到真正的自己。

這一生,他可能就如此了吧。

 

老實說,他的想要沒有錯,我也從不認為有了伴侶的人,就不能有異性朋友,但分寸要拿捏,尺度要掌控,一個不懂得和其他異性保持分際的伴侶,不值得托付終生。

如果選擇的男人,必須要被繫上貞操帶時時拉扯著,才能確保他對婚姻的忠貞,那麼還不如養一條狗。

 

我相信,在這段感情中,他有付出努力,只是努力不夠。

我相信,在這段關係中,我有著許多的不足。

但,再多的妥協及付出,都不值得讓我容忍一個新婚就和別的女人搞曖昧的男人,上床與否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想要維繫這段愛情的努力。

如果一個人主動找曖昧,連當下的衝動都無法自我控制,那麼,又如何期待他在面對將來時,毫不動搖。

 

 

我是一個不容易陷入感情的人,但我對於自己砍斷這個姻緣的決定,果決的讓我自己都驚訝。

第一次,當他求著我再給他一次機會,我猶豫了。

我感謝我的朋友,那時候她對我這麼說:

*做怎樣的決定都可以,但對於婚姻,她有一個信念,就是她必須盡到所有能做的努力之後,如果還是不行,她才會放棄。*

所以,我給了他再一次機會,也再次驗證,他,無法被信任。

所以,這一次,我可以毫無猶豫的分手。

因為,在那當下,我盡了我可以做到的努力,未來,就沒有*如果當初怎樣怎樣*的後悔。

 

 

分手后,能給的我給了,既然是愛過的人,又如何忍心他流落街頭,這不是美化自己,只是笑待他人,懂得珍惜的人,自會懂得,不懂珍惜的人,就當做善事吧。

也因此,當我看到他拿著我給予的幫助,跑去狂歡,我笑了。

我作了一個很正確的決定,離開這個男人。

我希冀自己不要成為一個刻薄的人,我不會對傷害我的人說祝他幸福,但我也不願成為怨懟他人之人。

懂得忘記的人,是懂得過生命的人。

生活的快樂,終究只能自己給。

 

 

我曾經說過,如果男友會在妳的面前一直數落前女友,請不要開心,那只代表未來某一天,妳可能成為他口中的前女友。

因此,我也總告訴自己,這個男人不是壞人,他只是沒有長大,還是個孩子,我,也是個孩子,所以,我沒有看清楚。

這不是傻,也不是寬容,而是當妳放過對方,就是放過自己。

 

 

我們都有不足,只是我們不容易看到自己,我不會做傻子,但也不願作計算。

人,不怕犯錯,只怕,一錯再錯。

如果學不懂,這一生,只會誤己誤人。

 

問我後悔嗎?我其實不後悔。

不後悔認識他,不後悔結婚,不後悔離婚,只是有著那麼一點遺憾。

遺憾我花了五年的時間,才看懂了這個人。

但這結果本可能更糟糕,因為回頭一想,當初對方做出的幼稚又令我錯愕的決定,竟反而成為現在我仍可以微笑的結果。

有時,當上帝關了一扇門,他卻替妳開了另一扇窗,只是在那個當下,妳不知道。

 

 

對於愛情的信念,我始終不變,我相信,會有那麼一個人,當他說一就是一,當他說二不會是三。

當我相信他,他就值得我信任。

 

我,不想改變自己成為我不想成為的那種人。

我不想因為一朝被蛇咬,從此怕草繩。

我不想成為總是猜忌、總是想控制對方的女人。

如果我給予的信任,被對方當成放任,如果我給予的方便,被對方當成隨便,那我只能說,這個男人要不起我。

我,值得更好的人。

 

 

P.S. 突然看到自己幾年前的字,原來,我對愛情的堅持還是一樣,哈。

~有關忠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