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是我看完《妹妹》1、2集時的想法,或者該說,從《我可能不會愛你》,然後《罪美麗》,到《妹妹》,徐譽庭的戲總是給我這樣的感覺。

當年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我可能不會愛你",其實我沒有很愛,雖然我也是看完了,但就是看完了而已。

之後的"罪美麗",前面開頭幾集,我覺得劇情有新意,演員也很吸引我,可是自從鄭大山開始崩壞之後,我就不太想看了,但大概像我說的,徐譽庭的戲,總是會讓我有"棄之可惜"的感覺,最後當然還是撿回來看完了。

回頭來看,《光陰的故事》大概是我的最愛吧,雖然後段之後也又淪入"食之無味"的境地,但前大半段,還真是賺我熱淚阿。

突然發現,原來《第二回合我愛你》,也是徐譽庭的戲喔,不過那時看,也是後段崩壞了。

想不到這張戲單一開出來,更確定徐譽庭的戲給我的感覺了。

 

《妹妹》前兩集看完時,是有點猶豫的,因為除去用清新的畫面來說故事之外,'妹妹'的故事其實毫無新意,是不太吸引我的,不過就是因為徐譽庭的戲,在緩慢的進程中,總是會有一兩個點抓到我,讓我棄之可惜,因此總是會繼續看下去,不過到了最近的6、7集,劇情有變有趣了,進入佳境。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戴耀起,雖然可以理解他,但就是不喜歡,反而裡面的主角群,我最喜歡的該是方紹敏,以一個女友的身分而言,以戴耀起如此機車的個性,以周繼薇這樣身分的妹妹存在,方紹敏的處理方式,已經是成熟又大方了。

這樣成熟大方的女性,配上戴耀起,還可惜了呢。

 

啾悲哀的第四種悲哀,「我們的眼睛,只有一種角度」,因此,這齣戲在這裡,開始變得好看了起來。

因為,我們開始用不同人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情。

 

周繼薇總是被忘記,她的故事被周爸、周媽給偷走了,她的愛情、她的十年,都在她不知道的時候,被偷走了。

但,我無法討厭周爸、周媽,他們只是用他們的方式,在愛自己的女兒。

那時候他們的作法,即使用十年後來評價,也很難說有錯。

周媽十年前的那一點誤會,或許傷害了戴耀起,但我不認為那足以成為周繼薇愛情的殺手。

如果看著十年後的戴耀起,周繼薇父母當年的擔心並沒有錯,十年後的戴耀起,仍然沒有走脫他原本的個性,周爸周媽的擔心,仍然不會被填補。

只是,十年後他們懂了,如果子女就是要跌一跤才能長大,那就讓他們跌吧!

 

十年後的戴耀起都會自己說,作為一個哥哥,他也不希望自己的妹妹和一個像自己一樣的男人在一起,因此,他體諒了周媽。

我們,都只用一個角度在看事情,要用多少的經驗及痛苦,才學到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

這是我們的盲點,也是我們人生過程中的功課。

 

周媽說了,當年她不是反對他們戀愛,只要戴耀起可以把大學念完,好好找一個工作,周媽的要求,看起來殘忍,我卻認為是合理的。

因為那時的戴耀起和周繼薇,不是30歲的大人,只是18歲的孩子,那時的他們,不夠成熟、看不懂未來,如果父母沒有替他們想,周繼薇的現在不見得會活的更好。

只是,如果周媽用著更婉轉的語言去處理,那麼,就不會傷了戴耀起。

 

但,其實戴耀起聽進去了,所以他念了大學,可惜,他被二一了,雖然不知道,他最後究竟如何和方紹敏重逢,后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可是就像他自己檢討的,他還是不夠努力,不夠愛周繼薇,所以他最後還是放棄了,不是嗎?

當然,那些周繼薇還沒看過的信,會帶來怎樣的改變,讓我們看到怎樣的戴耀起,現在我們還不知道,但周繼薇沒有搬家,如果戴耀起認真要找她,應該還是有辦法可以找得到,是嗎?

 

安心亞的周繼薇總會讓我出戲,30歲周繼薇的行為舉止,怎麼會演成很像十幾歲小孩子的幼稚?

很多時候我真的覺得我好像在看18歲的小朋友,而不是30歲的成人。

到底是演員在裝可愛,還是劇本太刻意的讓妹妹長不大?真的有違和感。

藍正龍的戴耀起,確實有痞子和不負責任的吊兒郎當,但除去這樣,目前看不太出什麼。

倒是藍正龍和安心亞的組合,老是會讓我想到《阿嬤的夢中情人》,那部電影那時可是有讓我感動的亂七八糟呢。

 

不管有沒有"食之無味",但這戲一定會讓我"棄之可惜",所以照慣例,我一定會看完的。

 

延伸閱讀: 罪美麗

第二回合我愛你

我的推薦台劇

 

P.S. 我決定要再去看一次"阿嬤的夢中情人"了~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