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人的謊言罪人の嘘  

《罪人的謊言》講述羽根田健三(仲代達矢)率領的超大企業日京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所屬的青葉制果(糖果公司)發生了過敏死亡事故。擔任此案辯護的笠原,用盡各種手段將原告方逼到絕境。與此同時,知道笠原過去的弱點的松本省吾(渋川清彥)正在被追討債務。笠原和省吾及其身為醫生的妹妹康子(木村佳乃)是一起在孤兒院長大的青梅竹馬。繼續飛躍發展的笠原具有未告訴任何人的過去。這次伊藤英明飾演的是為了勝訴而不擇手段且臭名昭著的律師笠原卓也一角,而和他形成鮮明對照的人情派律師楠之瀬正志則由眼下正當紅的瀧藤賢一出演。這個故事會讓人去思考何為善惡,以及自己的所作所為究竟屬於正義還是邪惡,是一部非常吸引人的作品。

****************** 

看第1集的時候,其實感覺很悶,劇情也走的慢,但可能我對律政劇總是會給更大的包容心,所以還是繼續看下去了。

結果看完2,傻眼,結尾時我一開始沒看懂,大概因為太悶了,其實我有點看的不專心,但更好笑的,因為我看的影片版本是會一直出現網友即時彈幕的版本,所以當然會忍不住去看網友的發言,然後一堆網友也一直在問,到底結尾是什麼,為什麼看不懂,要重新再看一次了,以上等等等,完全笑死我了。

 

不過,其實這戲沒那麼難懂啦,因為看了3之後,就突然知道2結尾說什麼了,也才發現,為什麼一開始會沒看懂2的結尾,因為這齣戲的進程模式是一點一點在放訊息的,每一集50分鐘的前面大段都是在解決一個案子,但最後的5分鐘卻是在釋放下一個新的訊息,因為大多是突然出現的梗,如果看不懂也是正常的,但其實,不過就是成就下一集待釐清的主軸罷了。

其實我覺得這戲的編排方式挺好的呢,一點一點的釋放線索,更能凸顯劇情的反轉。

短短五集,劇本的質量是夠的,延伸的廣度也夠多了,戲劇該具備的懸念、爆點、演員有了,該討論的價值、善惡、自省,也都有了,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節奏慢了點吧。

 

笠原卓也好似是一個為了勝利不擇手段之人,但其實,他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戰?

罪人的謊言  

每一次勝利之後,看不到笑容,看不到喜悅,為了錢?為了成就感?

如果真為了這些,他不是都已經得到了嗎?但為什麼他總是一臉陰鬱?

為什麼,在被死者丈夫刺了一刀之後,他沒有反咬對方一口,只是默默的離開?

為什麼,被誤會自己是殺人犯時,一句話都不說?

 

因為同病相憐,所以當他看到有村眼中的悲哀,他必須替那自小被遺棄的強姦殺人犯開罪?

但如果那真是他心目中的正義,那又為什麼,他會殺了當年替放火者無罪辯護的律師? 

 

在法院偶然遇見的經濟罪犯,會什麼會在他的眼中閃閃發光,成為他一輩子追求的目標?

為了他,他願意替罪犯辯護?

 

他所做的一切,到底為什麼?

笠原卓也,真正想要追求的,究竟是什麼?

 

這是一個很矛盾的人,他或許追求著心中自認為的善,卻,同時漠視了那些人心中的惡?

如果善惡的分野是從心而來,那麼,他憑什麼用自己的心替他人心中的惡開脫?

 

「國家可以制裁人民,這一點本身就很荒唐,所謂國境,不過是某個掌權者隨意畫下的一道線,所謂的國家,其實是不存在的。

法律,也同樣是虛構的。

 

法律不是善,六法全書不過是一本沾滿鮮血的破書而已。

 

所以,他殺了當年那位替犯罪者辯護的律師,所以,他讓松木省吾替自己頂罪,所以,他要救那個強姦犯,所以,他要追隨根田,成就他的經濟王國。

如果,這是笠原卓也心中的善,那麼,被強姦犯殺死的人,被公司利用的副機長,為什麼該替這個正義付出生命的代價? 

 

笠原卓也憤怒的向替他開罪的社長大喊,那只是社長的傲慢和自以為是,但其實,那又何嘗不是笠原卓也的傲慢? 

自以為替自己心目中的正義使者而戰,但,究竟他的正義是什麼? 

笠原卓也的世界,我不懂。

 

罪人的謊言2  

楠之瀨正志,一個執著正義的律師,總是熱血、總是認真、總是努力,所以即使沒有人請求他,他都努力不懈的查找真相,可是,到底正義是什麼?

漁夫的遺孀,只想要現實的過日子,他們沒有時間也沒有金錢,去打好幾年的訴訟,所以,拿了錢,好好養孩子,平淡過日子吧。

 

「我一直以為,律師是正義的夥伴,但其實,負責抓壞人的是警察,追究罪責加以懲治的是法官和檢察官,思考怎麼會成為壞人,可能就是我們的工作吧,我們不是正義的夥伴,而是成為某一個人唯一的夥伴。

想像並靠近他們的人生,從今往後我想成為那樣的律師。」

 

遇到了笠原卓也,突然,他不確定自己以為的正義是什麼。

他,並不是沒有看到有村眼中的黑暗,但是他不能違反自己心中的善,所以,他無法替一個殺人犯辯護。

所以,他選擇轉身離開。

曾經,他以為,這是他作為律師的最後良心,卻在最後,發現其實善與惡,從來不是只有黑白,而是灰暗不明。

 

「笠原,

 國家也好,法律也罷,不是真實的也沒關係,因為我們並不是為了這些而活著,但是,對我們重要的人,他們所存在的這個社會,在那裡,一定存在著,支撐這個社會的規則,也是必須有的。我們也可以,稱其為法律吧。

為了這些重要的人,你坦白了自己的罪行,我覺得這樣就好。

因為,我們只能背負著,這些痛苦繼續活著,這,就是所謂的贖罪。

 

罪人的謊言3  

笠原卓也,是一個很可憐的人。

自小被虐待,內心想要被父母愛,可又希望他們死去。

好朋友替自己頂罪,他心存感激及愧疚,卻又難以忍受自己一再被威脅。

可笑的是,他因為同情,救了有自己影子的有村,卻反而失去了他生命僅有的松本康子。

有村殺了他心愛的康子,還問他,為什麼要救他?

 

抱著屍體的卓也,一動也不動,一句話也不說。

是不是自己,殺了松子?

從此,他,什麼都沒有了。

 

法律給不了他想要的正義,他努力的正義,卻讓他失去了一切。

可笑啊可笑。

從此,再沒有什麼在乎的了。 

 

************

 

本劇的主題曲選擇的十分出乎我意料。

Adele ~ Make You Feel My Love.

我一直都很喜歡這首歌曲,但這其實是屬於情歌之類,可這齣戲卻是罪犯與法律,竟然會選擇這麼一首歌曲當作主題曲,很意外。

只能說,旋律是有些悲傷的,蠻適合這齣戲劇給人的感覺,但歌詞,還是有點突兀,但不管為何,聽久了,緩緩的哀傷旋律,也能道出主人公的心吧。

  

 

【罪人的謊言】和 Legal High 是兩個不同類型的律師,古美門的法律現實,用一種可笑、荒唐來表現,笠原卓也的法律現實,卻成為他玩弄的工具。

但他們,都在嘲笑法律。

都在嘲笑人們。

 

法律,到底是什麼玩意?

你,不用相信它,甚至,不用尊重它,但你,不能不懂它。

即使,在一個如此荒唐的社會中活著,如果不懂它,終將被其反撲。

 

故事的最後,有點偏離原先的主軸,或者,本來編劇想抓的就是更大的概念,一點點的反思,一點點的教化。

更多的嘲弄。

 

 

法律,無法懲治罪人。 

但真相,卻可以撫慰受了傷的人。

 

 

近期日劇中,短小精煉的佳作,比 Hero 2 更好呢。

小小推薦。

 

 

延伸閱讀:Hero 2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