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國道.E20-156  

寫完了,終於,

寫。完。了。

灑花~

 

老實說,有點不知道要怎麼收拾這篇感想。

第一次看的時候,有一些點會想來批評,可是這一次為了寫分集劇情兼截圖,看得太仔細、太慢之後,反而讓我對這戲加分了呢。

是說,未來我應該不會再吃飽撐著發願寫分集文了,一集60分鐘的戲,為了截圖作筆記,看完一集大概要花2個小時,然後再來整理照片兼寫文,至少又要花2小時,有時候又龜毛校稿很多次,寫一集總共得花上差不多4-5小時,20集寫完就花了100小時哩。

100小時我都可以寫完一本小說了耶。是說寫完也沒人想看啊 XD  

 

總之,第一次看完,給戲的分數大概是90未滿,這一次看完,我倒是想給這戲90分以上了。

大概因為這戲是寫完、拍完才播的,所以不會有趕工劇本或者邊寫邊改劇本的情形,也因此,本劇角色的完整度比我想像的好太多了。

絕對沒有前面是天才,後面突然一秒變智障的情況發生。

看到最後,會發現不管是李莊雨、申泰昊,甚至金秀妍,都是個性前後十分一致的人物,尤其是兩個男主角,個性從頭至尾完全沒有走鐘。(掌聲鼓勵鼓勵!!!)

 

一號國道.E10-141.JPG  

李莊雨是一個百分百愛情至上的男人,在他的世界裡,除了金秀妍,其他的,都不重要。

這麼說雖然不夠精準,卻十分可以呼應他走完整齣戲的結局。

雖然我不太喜歡為了愛情就瘋狂到現實都不顧的人,但李莊雨的癡情,串起了整個故事的主軸,不管認不認同,編劇給李莊雨這個人物的完整度真是盡乎完美啊。

對愛人只有奉獻,為了愛情可以跋山涉水,可以豁出性命,甚至為了愛情,連理智都可以拋棄。

李莊雨,是一個一旦認定就不會改變的人,他不是沒有能力,不是沒有機會,但為了自己心中所願,可以拋棄外在所有的一切。

他的世界很簡單,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為了金秀妍活下去。

這是一個十分簡單的人,也是一個萬分絕對的人。

 

一號國道.E10-140.JPG  

至於申泰昊,則是一個比較複雜的人物,也是比較接近我們一般人的角色。

他的心中有事業的理想,有愛情的想望,也有親情的渴求。

什麼都想要,什麼也不想放棄。

所以他掙扎,所以他衡量,所以他總是在思考,在想怎麼做,才能對一切都好。

這樣的男人,十分真實,也因為非常真實,讓他的情緒轉折更加讓我唏噓。

申泰昊一生的志願是當一個軍人,所以他無法忍受金秀妍對他事業的背叛,但是,他又太愛金秀妍,所以為了金秀妍,他拿他的事業來賭注,看似矛盾,但這不就真實的人生。

我們總在不同的價值當中拉扯,試圖找尋平衡點,試圖什麼都想要。

申泰昊是一個很固執的人,但也是一個懂得體諒的人。

最後,他妥協了,而當他學到包容之後,真是成為一個讓人感動的男人。

 

一號國道.E20-147  

第一次看到結局,我覺得我喜歡申泰昊似乎更勝李莊雨,因為申泰昊在後段展現出來的氣魄,令我很難不心動。

但再一次深究,申泰昊這樣強烈的改變,如果沒有李莊雨強烈對比、如此絕對的存在,申泰昊不會成長的如此快速。

李莊雨,對愛情的執著或許令我有些難以理解,但鏡子的兩面,正是因為他如此的堅定不移,才能撼動身旁的每一個人。

這兩個男人,是最好的對手,更是最好的朋友。

編劇對這兩個男人的設定,從一而終,毫無動搖,每一個決定,都反應出他們的個性,讓每一個事件的牽勾,也合理了起來。

這兩個男人,真是讓我無從選擇啊。(流口水ing.....)

 

一號國道.E19-059    

金秀妍,或者是三人裡愛的最自私的那一個。

李莊雨的自私,都是為了讓自己活下去,但他從未犧牲任何人。

金秀妍的決定,總是為了他人,為了兄長,為了病人,為了朋友,為了每一個人,卻,總是犧牲了李莊雨。

如果她的愛情從未改變,那麼答應申泰昊結婚的約定,是她自私的利用了申泰昊的愛情。

如果她對申泰昊真的付出過真心,那麼轉頭時的拒絕,傷了兩個男人。

而申泰昊的自私,在他丟掉戒指、找回金秀妍去李莊雨身邊的那一刻,這個男人的愛情,讓他們都汗顏。

 

 

《一號國道》還有十分值得稱讚的一點,是二中隊裡有很多個重要的角色,編劇在有限的篇幅裡,給了他們最大的展現。

因此,我不會忘記親手槍殺自己妹妹的曹仁濟。

想到只是想替老婆買一雙鞋子,卻就此踏上不歸路的朴達文,總會心酸。

更料不到,當我以為被地雷炸到的高萬勇必死無疑時,卻反讓朴達文代替了他的死亡。

一個將許燦植當作弟弟保護的權真哲,死在一個荒唐裡,卻影響了許燦植救了一個中共小兵,救了二中隊。

在多福洞沒被炸彈炸死的張斗植,卻在申泰昊的手上死去。

緊緊抱著火線圈的朴洪基,用生命換來的炸彈,卻還是無法達成任務。

這一個個的人物,或許有時讓我連名字都會記錯,卻讓我忘不了他們所代表的意義。

戰爭的殘忍,在於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你還活著嗎。

 

人生,既荒唐,又可笑。

 

一號國道.E20-152  

最後的結局,我仍覺得跳耀的太快。

李莊雨六十年間,究竟在哪裡,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六十年間,申泰昊和金秀妍,又發生了什麼?

編劇,沒有說。

或許是刻意,或許是因為找不到完滿的答案,不如,就這麼留著空白吧。

 

雖然,我對於李莊雨和金秀妍的錯過,其實並沒有那麼遺憾,因為即使不知道李莊雨六十年來到底在哪裡,卻毫不懷疑,他唯一會作的,就是活下去,回到金秀妍身邊。

這,就是編劇的成功,他十分成功塑造了一個李莊雨,一個性格鮮明到讓人絕不會誤解的人物。

這也是李莊雨這角色之所以如此迷人、如此吸引人的關鍵。

 

但是,我卻很想知道,究竟申泰昊的60年,經歷了哪些事情?

這六十年來,他究竟用著怎樣的決心,在等待著李莊雨?

他的人生,究竟怎樣過的?

一個最終只能用保護家人代替軍人夢想的申泰昊,究竟成就了如何的一個人生?

 

可惜,太多的空白,讓我只能嘆息了。

 

但,結局是幸福的吧。

李莊雨,一手抓著從未離開他心中的金秀妍的愛情,一手握著申泰昊的友情,緩緩閉上了雙眼。

他,或許才是最幸福的那個吧。 

一號國道.E20-157  

 

 

延伸閱讀:

國道一號OST 兼 前言

國道一號EP1-EP20分集

我的推薦韓劇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