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明月  

這是一個最繁華的時代:鮮衣怒馬、胡姬如花;
這是一個最冷酷的時代:骨肉相殘、人命如芥;
重生在這個時代,庫狄琉璃的目標是:沒有蛀牙……的活到老死。
在西市錦繡叢中揮揮筆,於曲水鬥花會上采采風,
溜到平康坊內聽個小曲,混入慈恩寺裡觀場演出。
她要做個閑看長安十丈紅塵,笑對大唐萬里明月的,路人甲。
然而永徽四年春,當武周奪唐的千古大戲終於悄然拉開帷幕,
她卻淚流滿面的發現,原來,她不是圍觀群眾,她是,演員。

*******************

 

這件事其實是這樣的。。。。。。。。

那天突然想要寫一個東西,結果閃過腦袋的是大唐盛世,因為想知道那時的中西文化交流,也搞不太清楚那時候西方帝國到底是希臘還是羅馬,於是就上網去查資料了,也想弄清楚那時候絲路是交流了什麼鬼。

不料,偶然看到網友提到《大唐明月》這本小說,自從那些年《步步驚心》和桐華的小說啃完之後,我已經很多年都沒看大陸的穿越小說了,穿越小說我看過寫的很精采的,大概就是貓膩的《慶餘年》吧,雖然《慶餘年》的年代完全是架空的,也不算是什麼歷史穿越小說,但總之,已經很多年沒看大陸穿越小說了。

想不到,隨便點開的《大唐明月》,竟讓我欲罷不能,看到天荒地暗去了。

 

這部小說,大抵可以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份,從21世紀女主角穿越到十二、三歲的胡漢混血兒庫狄琉璃身上開始,偶然認識了她未來的老公裴行儉(字守約),更偶然被未來的武則天看上了,之後嫁給了裴行儉,投入了裴家大院的鬥爭。

第二部份,從裴行儉被貶到西域之後,如何統御西州,與外患突厥糾纏的同時,還要和安西世子麴玉郎鬥智鬥勇。

我看這段的時候,老是有在看郭靖、黃蓉的感覺,雖然裴守約城府之深萬不是郭靖那蠢人比的上的,但這男主外、女主內的守城,好似有郭黃守襄陽城的影子呢。

不過這段有點可惜,我本來想多了解的東西商業交流,倒沒看到太多,主要都是軍事上的攻防戰。

第三部份,則是在西域過了十幾年之後,突然被皇帝老子想到,把裴行儉再次調回長安去了,開始進行和唐高宗、武皇后的朝廷、後宮鬥智鬥狠去了。

 

基本上,在沒看這本小說之前,唐朝歷史,大概也只有唐太宗、武則天、唐三藏這些人等的故事我比較有印象,不然像是楊貴妃、李白這種的,也是說的出口,可裴行儉這號人物,我真是聽都沒聽過,結果小說看完,真是差不多要愛上這個男人了啊。

老實說,這對夫妻真的是有夠腹黑的,說好聽點的深思熟慮、機警睿智,說難聽的也勉強稱的上是奸詐狡猾、機關算盡阿。

雖然我是差不多要愛上裴守約了,但要是真的找一個什麼都不說,卻又什麼都算到的老公,也是挺可怕的耶。

這對夫妻,各自有各自的算盤、各自有各自的秘密,因為自己都有秘密,因為內心有虛,因此也從不敢強求對方的全然坦白,雖然他們確實是互敬互愛,相知相守,真心真意,互相意愛,但其實欺來瞞去、隱諱不語也是一點都沒少過ㄚ,也算的上是城府極深的一對良配啊~~~~

認真想想,如此城府、互相欺來瞞去的兩人,沒有變成一對怨偶,最大的原因,大概就是那從一開始就莫名其妙的信任吧。

那種莫名的相信對方,不管對方做什麼,不管對方騙了自己什麼,都一定是為了自己好,絕對不會害自己的強烈信任,讓這樣的兩人,可以牢牢相守30年。

 

其實這兩人會如此相愛,也是有點好笑啦。

裴守約會如此深愛庫狄琉璃,我想最大原因就是琉璃對他那種永不懷疑、從不遲疑的信任,不管他做什麼,她總是說好,不管他去哪裡,她總是跟隨。殊不知,其實琉璃總是如此確信、如此處變不驚,老公被貶到西域不擔憂,老公出門打仗不害怕,老是悠悠哉哉、淡淡然然,總是讓麴玉郎瞠目結舌的天兵反應,莫不是因為她早就知道她那可愛的老公,不會那麼早死,所以她也從來不是很擔心。

也或許,就是因為庫狄琉璃早知裴守約的正直功績,因此從一開始,就對他有了莫名的信任,信任他的計謀,莫名的相信他會守約,守著她的請求,所以即使多年不見,即使從未承諾,她卻敢在武媚娘的跟前提到這個婚約。

這兩人從一開始因為不同的原因,對對方產生的莫名信任,一點點一滴滴,造就了日積月累的感情,終至,不離不棄。

 

另外,讓我看的很有感覺的,卻是李治和武則天這對帝后之間的爭鬥,老實說,以前念書,每每念到武則天這段,其實我都想不太通。

話說,如果一個皇帝做到可以讓後宮的妃子干政,那這個皇帝根本上是昏庸白癡了,但實際上,唐高宗其實稱不上是昏庸,甚至他任內,也是有不少政績的,那麼這樣的皇帝,又怎會讓一個女人侵蝕他的權力呢?

後宮的鬥爭,終究來自帝王的恩寵,既然李治並不算昏庸,既然他明知武媚娘的干政,又如何繼續寵愛她,又如何不能削減武后的勢力?

這點疑問,藍雲舒在小說裡倒是寫出了一些玩味。

雖然,還是不夠百分百說服我,倒是有點理解了。

有時候,明知碰不得,明知要丟棄,卻在上癮的當頭,拒絕不了。

所以,下意識的讓自己不去想、不去碰,讓別人,替自己做決定。

這,就是人性的逃避吧。

否則,如裴守約這般清明如鏡、高瞻遠矚的男人,不也為了謀求功名的那麼一點虛榮,忽視了眼前的陷阱。

人,一旦有慾望,就無法清晰客觀。

 

當然,小說的許多情節是虛構的,但歷史只記載大事,這些事背後的緣由,讓作者自行去圓滿,也是寫的精采無比,讓我看的不想收手。

雖然,中間很多段的鬥爭,也是讓我看得不耐煩,但這部小說,真是很不錯。

而且,還真是學了不少知識啊。

原來,長安的官方話近似現代的粵語、客家話。

原來,叫大娘的不是老人家,只是大女兒。

原來,良賤通婚是可以砍頭的。

雖然小說裡面寫的不能完全盡信,不見得全部都是正確的,但藍雲舒筆下的歷史考證,倒還真是有模有樣,有些考據,不是隨便說說的。

我真懷疑,難道大陸這些寫手,每個都是精通歷史的嗎?怎麼每個人的歷史都這麼好啊???

 

結局,其實我不是那麼喜歡,只能說,古人詐死真的很容易耶,假死藥丸吞一下,棺木隨便蓋一下,就可以隨便改個名字再來一次啊。

大將軍有沒有死原來也不是那麼容易被查到的喔。

也是啦,不然桐華也不會讓24歲的霍去病死而復活啊~~ 哈哈哈

 

瀟灑一生的裴守約,竟然蠢的不去珍惜眼下的時光,自顧自的白癡了三年多,真是看不懂梗在哪裡。

雖然,我覺得這樣對琉璃也不見得不好啦,畢竟,又不是沒了男人女人就活不了,用這三年來替自己的孩子謀求後路,完全不算浪費。

不過說真的,古時候的女人真的很可憐耶,先不說老公想不想三妻四妾,這庫狄琉璃明明都已經生了三個兒子了,皇帝老子都還可以替她老公塞個妾,要是她真的一個子兒都蹦不出來,那還活的下去嗎?

不能生的女人,只能當廢物啊。

穿越這檔事,真的不是女人該幹的啦~~~

 

結論,

昨天上網的時候,不小心發現,原來《大唐明月》版權有人買走了說,也要拍成電視劇了喔????

那是否代表,這故事是真的好看的呢??

起碼,我是看的很開心的啦~~~

 

延伸閱讀:步步驚心慶餘年

 

P.S.  大陸簡體字版本6冊,臺灣繁體字版本8卷,聽說繁體字版本刪減了不少內容,我前兩部看的是簡體,第三部看繁體,所以也不知道有沒有刪減啦。

通常網路上連載的版本會是字數最多的,實體書出版之後都會重新校稿刪減,而且我也不確定網路連載時有些背景介紹文實體書會不會出現。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