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輪1  

故事以40年代的紛亂時局為背景,講述了三對戀人歷時五十餘年跨越世紀的愛情故事。章子怡飾演的下層女性于真與佟大為扮演的通訊兵不期而遇;金城武扮演的日軍軍醫嚴澤坤同長澤雅美扮演的日本女孩雅子苦戀;黃曉明飾演的將領雷義方和宋慧喬扮演的富家千金周蘊芬結為伉儷。三對主人公的亂世愛情看似本無交集,卻因命運交錯被一艘太平輪的沉浮緊密鎖定在一起……。

民國38年(1949年)1月27日,太平輪自上海開往臺灣基隆途中,因超載、夜間航行未開航行燈等緣故而被撞沉,船上近千名紳士名流、逃亡難民罹難。本片由吳宇森執導,於2013年7月開拍,並邀集亞洲各地知名演員金城武、章子怡、宋慧喬、黃曉明、長澤雅美、秦海璐、楊貴媚、黑木瞳等人,在此悲劇事件背景下,各自發展出淒美之愛情故事。此片場景在中國大陸和台灣拍攝。該電影分為上下部上映,上部《太平輪:亂世浮生》於2014年12月5日上映,下部則定於2015年5月上映。

*************************************

 

國共內戰,是一個很多人都不願去碰觸的話題,更不要說在電影裡呈現了,還是由一個香港導演來拍。

我大概都可以預期,弄的不好,大陸一定沒票房,台灣也討不了巧。

不過這部電影,我卻是一直挺期待的,所以一回到台北,馬上就跑去戲院看了。

 

不得不說,吳宇森不愧是台灣女婿啊,太平輪這第一段故事,雖然和太平輪根本沒啥關係,但這國共內戰的立場,他也算是說的中規中矩啦,而且難得的是,用黃曉明飾演的國民黨將軍雷義方來當人物主軸,卻不去論政治立場,只說事實,只說小人物的感嘆,我想,這大概是為什麼本片上映至今,評價有點兩極化的原因了吧。

我其實不反對將電影分成上下兩集,因為本片的格局確實無法在兩個小時內就說完,但下集卻要等到半年後才上映,我倒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策略,因為上集很明顯是帶著引言在說的,因此章節跳躍、人物雜亂、主題混亂,這是絕對的原罪,但這些人物如果不這樣呈現,後段也很難說得清楚,這是明知的未完結,更是明知的會被批評,但下集的主軸卻要在半年後才上映,老實說,我想可能不少人看完這沒重點的上集之後,半年之後應該也不會想去看主要的下集了,這個時間差拖得有點久,我個人不甚喜之。

之前《赤壁》隔了三個月,這次《太平輪》反倒增加時間間隔了,我真不知道這策略到底好不好,但總之,只能這樣了。

但我個人是一定會去看下集的啦。

 

太平輪2  

對於占了電影一半篇幅的國共內戰(先不論國共內戰和太平輪是有啥直接鬼關係),我其實是肯認吳宇森的,吳宇森沒有去論國民黨和共產黨誰是誰非,也沒有灑狗血的喊口號、論公正,沒有特別去標榜哪一方的情感,只是單純的去說一個殘酷的事實。

事實上當年國民黨是戰敗了,是戰死了,不管背景為何,不論為何如此,當年的蔣中正在戰略決策上確實是有些問題的,因此被共產黨打的淒慘,最後逃到台灣來了,吳宇森在拍攝戰爭這一塊上面,算是用客觀的方式述說這個事實,也不算有去渲染共產黨的中心思想。

沒有特別抹黑哪一方,也沒有刻意讚揚哪一邊,這是持平的優點,也可能是少了觀影同理心的缺點,只看用哪一個角度去看了。

 

當然,電影人物的刻畫上,必須有想法,否則如何讓人感動,但如何讓人物的想法不會讓觀眾隨意就產生價值評斷,這對白的編寫確實要費點功夫。

因此,雷義方才會說出「我不懂政治,我只是一個軍人,軍人是不會不戰而降的」這樣的話。

因此,雷義方才會在對妻子的信中寫出「我明知參謀總部的策略是錯的,我卻什麼都不能作」這樣的話。

因此,雷義方才會在戰壕裡對著弟兄們喊著「風雪沒有只偏下我們這一邊的,為什麼他們撐的下去,憑什麼我們撐不下去」這樣的話。

結果,不小心讓我喜歡上了雷義方這個將軍啊................

 

不過我也必須說,正是因為這樣的敘事模式,不夠同仇敵慨,不夠熱血沸騰,或許,就會讓觀眾無法感動,感覺人物流於浮面的批評出現。

不過,我個人其實是可以接受這樣的呈獻方式的。

 

黃曉明20來歲的時候,我對他沒什麼感覺,被人號稱是中國第一小生的時候,也沒有讓我感覺他有多迷人,不過這兩年,卻是讓我越來越喜歡了啊。

真是糟糕,我發現自己真是無法克制對熟男的欣賞啊。

不過他的演技真是有顯著的進步啊,雷義方這角色,挺適合他的,雖然我還是有感覺出他那骨子裡總是隱藏不掉的高傲痞子性格,但大將軍的一方霸氣及風骨,他是有演繹出來的,也讓我給迷惑了一下。

 

太平輪3  

于真這角色,是為了帶出平民的喜怒哀愁,及大時代下小人物的悲情,只是似乎總是點到為止,用力不足,沒有真正的打到我的心,讓我沒特別感動之處。

 

太平輪4    

我還是不懂,為什麼用韓國人宋慧喬來飾演上海姑娘周蘊芬,但如果是為了韓國市場,那就......這樣吧。

其實本片的選角,我倒是覺得普遍不錯的,就好像金城武本人的背景,就很適合片中的角色,其他幾個演員,也是選的很不錯。

 

太平輪5  

佟大慶這角色,倒是次於雷義方之二讓我挺喜愛的角色,我很期待,半年後的下集,佟大慶是否會成為那船難中少數獲救的人物之一。

 

太平輪6    

台灣醫生,被日本人徵兵去打仗,嚴澤坤這角色倒和之前《回家》裡的周渝民角色很類似,挑選金城武來飾演,確實挺符合角色應有的形狀。

 

太平輪7  

聽說本片票房不佳,評論不好,我倒是覺得以上集來說,不是太糟,戰爭場面拍的還不錯。

不過那太過粉紅色的血漿實在不夠真實,在大螢幕看起來有點礙眼,還有畫面常常會定格在演員的大臉上,還有有時候剪接的跳躍太突兀,除此之外,其實我覺得本片開頭還不錯,雖說主軸就是要講愛情,但用六個不同人物的背景來串起三段不同層級的愛情,藉此表達大時代的悲情,我覺得吳宇森的企圖心很強,表現的不算差,如果下集不要走偏了,應該會是很不錯的一部大時代電影。

起碼,光是看他有把國共內戰拿來拍一段的勇氣,看來吳宇森還是有點敲打商業市場的率性,雖然,沒事很愛把電影分成上下兩段,還要讓我等很久有點不爽,但還是要鼓勵一下他啊,我會期待《太平輪》的下集的。

希望結局不要讓我吐血。

 

 

延伸閱讀:下集:太平輪驚濤摯愛

黃曉明之《海闊天空》 

 

P.S.

我很欣賞前導宣傳片的方式,這是吳宇森對自己作品的高度期許。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