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適合相伴一生,有的人,適合懷念一生"

本來這是在看完小說《代嫁棄妃:瑾年絕戀醉流蘇》(by安知曉) 想要來寫的心得,結果不知道為什麼,卻一直想到另一本小說《莊周之燕》(by蘭陵笑笑生)。

莊周之燕

這年頭流行逃婚,可是西乾繁都的百姓斷斷沒想到,顧學士府十九高齡的剩女顧六,好不容易要嫁到陵州去了,居然也逃婚。
見過逃婚的人,沒見過顧六那樣膽子大到請黑幫打劫自己婚船的人!
逃一步海闊天空,誰知道她能逃,別人就能追。
弄巧反拙,蔚海上一場慘烈廝殺,她目瞪口呆的發現,劫她婚船的居然是真正的海盜……
  
她曾想過,要做顧學士府中一隻莊周筆下的燕子,永遠與顧家上下的人保持著距離,互不傷害和睦共處,可是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那個讓她恨得牙癢癢的人,帶著不可一世的傲慢邪氣的微笑,老實不客氣的把她騙進了金絲籠……

 

 

《代嫁棄妃》的蕭絕錯過一次,失去了方流蘇。

方流蘇第一世愛上的男人是蕭絕,第二世愛上的男人是蕭絕,第一個蕭絕負了她,讓她付出生命,第二個蕭絕傷了她,讓她成為了風蘇蘇。

蕭絕的愛或許不比風南瑾少,但五年的錯過,讓風蘇蘇愛上了風南瑾,讓蕭絕失去了方流蘇。

原來,一次錯過,卻是一生。

 

《代嫁棄妃》的結局其實十分圓滿,風南瑾將蕭絕的女兒當成自己親生的疼愛,蕭絕用了十年的時間去遺忘他對方流蘇的愛,風南瑾和蕭絕維持著君子情誼,如此圓滿的感情,在看完書的當下,真是感到童話故事般的滿足啊。

或許為著蕭絕有著那麼一點遺憾,但其實他的失去,又何嘗不是他自己的選擇,如果當年他少一些自以為是,如果,他少一點傷害方流蘇,他不會失去她。

 

 

因為這個錯過,讓我突然又想到了《莊周之燕》這本小說。

《莊周之燕》是好幾個月前就看完的小說,老實說,在這陣子看過這麼多的大陸小說中,這本書不是我看過的最好,故事也算不上太特別,但當初看完莊周之燕之後,倒是回頭去看了"蘭陵笑笑生"這位作者的其他作品,我想我大概是真的蠻喜歡這位作者的寫作筆法吧。

《莊周之燕》這本小說不是我的最愛,但奇特的,之後我卻常常在不經意間,當看到別本書的時候,就會想起這本小說,會一直想到"顧懷琛"這個人物。

這本小說,竟然莫名其妙的讓我揮之不去。

或許是顧懷琛的"錯過",總是讓我忍不住為他感到難過吧。

 

蕭絕的錯過,更多是他的自以為是,他傷害了方流蘇,他的遺憾,只是沒有早一點悔過。

但顧懷琛的錯過,卻是太多的情非得已,更多的造化弄人,這樣的失去,讓我總是感到遺憾。

 

 

顧懷琛深愛著顧流芳,可為了顧家的安危,為了保護顧流芳,他只能要顧流芳等他。

顧懷琛錯了,錯在不夠坦承。

如果他早點告訴顧流芳他們倆並不是親生兄妹,他們之間沒有血緣關係,說他的擔憂、說他的苦衷,我想穿越過來的顧流芳,或許會等他。

但他錯在太過自信,以為他們的感情,可以禁得起時間的考驗,以為顧流芳對他的愛情,不會輕易動搖。

他怎知,顧流芳早已不是他曾經的妹妹了,或許古代人的顧流芳會不須理由的等他,但被現代靈魂寄居的顧流芳,在以為寄居的身體和顧懷琛是有血緣關係時,愛上他已經是不管不顧的義無反顧了,怎可能在愛人另娶時,怎可能在愛人毫無解釋下,繼續執著等待一個可笑的不可能。

 

顧懷琛對顧流芳的愛不比容遇的少,只是他的一次難言的抉擇,失去了顧流芳。

顧流芳的靈魂和顧懷琛沒有關係,但她卻以為她的身體是顧懷琛的妹妹,她對顧懷琛的愛情本就是在風雨中搖擺,因此當她以為自己遭受背叛的當下,很難再不顧一切的堅持。

容遇的愛,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滲入,讓她,捨不得拋下。

 

顧懷琛的愛,從不願放手,到最後的捨身成全,走了很遠,走的很辛苦,走的,太累。

或許前期的他,付出還帶著私心,但他後期對顧流芳的付出,實在是讓人感動。

如果沒有他,顧流芳已死。

如果不是他,顧流芳的孩子活不下去。

為了容遇和顧流芳的孩子,他連自己的命都可以捨去。

這樣的顧懷琛,愛的只有更多,沒有少。

只可惜,顧流芳的心,已經回不去了。

 

早春三月,暮煙淡然,時而見有乳燕飛掠過湖面惹來細微漣漪,流芳像是想起了什麼,道:
“顧懷琛,告訴你一個秘密:我不是你的妹妹。”
他哂笑,以為她又什麼驚人之語,原來是在重複一個事實。
“我不是顧流芳,”她看見他無奈的淺笑,“你不信?”
“你不是我妹妹。你只是那只燕子,生活在顧府的屋簷下十幾年的燕子,從來和顧府的人保持著距離,而我,越想抓住你,你便離我越遠。我以為把你納入羽翼之中是最好的一種保護,卻沒有想過,你需要的是另一隻可以與之遨遊相濡以沫的燕子。想到這一點的時候,”他一笑解嘲:
“已經做了很多傷害你的事。然後,更明白斷無挽回的可能。”
船到了岸,懷琛下了船,流芳站在船尾看著他,心裡很是感觸,卻無以言說,他反而瀟灑地笑笑,說:
“天色晚了,你先回去吧,阿惟可能要哭著找娘了。”
她搖搖頭,眼眶不經意有些微紅。他又說:
“我明日離開時要把看雲帶回點蒼山,你可是捨不得?”
她又搖頭,他不忍見她眼中的淚影,讓艄公開船。

 

或許,人生就是如此不公平。

或者,愛情本就是沒有道理。

顧懷琛從來不比容遇愛的少。

顧懷琛或許曾經傷過流芳,但容遇又何嘗沒有犯錯?

那麼多的欺騙,傷了流芳何嘗少了?

可惜,顧懷琛只錯了一次,代價卻是永遠。

也許,他們只是愛在了錯誤的時間。

 

 

顧懷琛,願意用一輩子的枷鎖,換取顧流芳安心的幸福。

他,用囚禁自己的一生,去換她的捨不得。

他的愛,我想這一輩子都不會消失。

 

我很喜歡結局的敘述。

或許不免深深的遺憾。

心疼顧懷琛。

但,顧懷琛,終究想開了。

 

船慢慢地駛離岸邊,她眼中的月白身影逐漸模糊,她輕聲說道:
“顧懷琛,不要再想我了,我會讓自己過得很好,你如果過得不好,我會恨你的。”
他微笑著看著那一葉小舟漸漸成了湖上的一個遠去的朦朧的影子,腳步還是沒有挪動過半分,笑容逐漸在嘴角斂起。她說的那句話聲音很小,可是他還是聽到了。

顧流芳,我不會再愛你了。他想。
餘下的時光,他不再愛她,不再見她,不再打擾她平靜似水的生活。他知道她會過得很好,所以他也要過得很好。
好讓她安心地幸福著。

 

有的人,適合相伴一生,有的人,適合懷念一生,都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