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起1938-2  

夢醒1938,黑暗年代開始的地方

戰爭,生存

投奔誰,遇到誰,離開誰,失去誰

我欲歸,歸處狼煙四起

我欲留,此地戰火紛飛

輾轉經年,忽然發現 在這個年代,最安全的地方,不是北極,而是在你身邊

 

父親,我記著我是偉大軍隊偉大國家的普通一兵,世界在我們面前將會屏住呼吸,我們已經准備好決一死戰,戰爭的正義性,在於德國要獲得生存的空間,為此,我們已經做好准備。如果需要的話,我們將把整個世界,化為灰燼。

媽媽,我唯一光榮而善良的媽媽,我知道你比別人更痛苦,弟弟阿廖施塔已經差不多長大成人了,要照顧好媽媽,一輩子都要照顧好媽媽。父親,我們還要參加阿廖施塔的婚禮呢,我好幾次夢到你,我們大家向你起誓,我們一定和我們國土上最後一民法西斯分子血戰到底,如果我有第二次生命,我也要把他獻給祖國。

PS:信內容與正文無關,兩封都是二戰時期的家信,第一封德國士兵的,第二封蘇聯士兵的

PPS:非尋死覓活戰地愛情文,本人不善言情,奈何JJ類別沒戰爭故事選項,寫著玩,更新看心情,估計會相當冷= =謝謝

*****************************************

 

雖然我一直很喜歡看戰爭片,不過畢竟戰爭題材總是比較沉重,因此雖然知道這部小說好一陣子,而且好評不斷,我其實一直提不起興致去看,想說等到哪天心情好的時候再拿出來看吧。

想不到,最近有點找不到東西看,結果昨天吃早餐的時候,一時手賤就把這本小說點開了。

誰知道,一看下去,竟然看的我欲罷不能。

走路也不想放下,去上課也想抽空補一下進度,結果從早給它看到晚,就,看完了。

差點還忍不住熬夜想寫心得勒。

當然,最後沒有。

 

我想,應該會有些讀者不太能接受以下這兩點。

第一,一個中國人穿越變成德國人也就算了,結果還被希特勒成功洗腦成終極粉絲,為了偉大的德意志帝國勇敢的獻身去打仗。厲害吧?

第二,文中不小心飄過的幾次針對日本的看法,是完全一面倒的批評,一點衡平論點的描述都沒有。

以上這兩點,大概是不少讀者的棄點吧,不過我倒是覺還好。

 

基本上,穿越本來就是荒謬的起跑點了,因此再誇張一點穿越成一個德國人,只當作小說的背景設定來看,我是覺得還好啦。

雖然我也覺得一個有20幾年現代人思想的中國人,竟會被成功洗腦為納粹,確實是讓我看的有點不順,但我大概可以理解,作者想透過男主角這樣的設定,來反映希特勒在世人眼中的另一面評價。

二戰至今,甚至德國人自己,都強烈的譴責納粹,甚至立法限制任何納粹的字眼出現,希特勒的是與非,早已被後人剖析再剖析,譴責的結論早已是定論。

但瘋丟子在對希特勒的描述上,卻是試圖用較為客觀的方式來呈現。

 

因此,女主角的身邊都是猶太人,一個個猶太人朋友被納粹殺死,但男主角男配角卻是德國人,用德國人的角度來看待其他種族之人。

也因此,男女主角兩人的爭執,就成為《戰起1938》故事中,除了對戰爭的反思外,所衍生出另一種附加價值的評論,我其實覺得這種設定雖然十分天馬行空,但其實是很有張力的玩法。

 

奧古斯汀即使擁有中國人羅桐的自由平等思想,卻還是在20幾年德國人的成長歷程中,在飢餓、貧窮、絕望的壓力下,不知不覺的信仰了希特勒所傳遞的價值觀,到最後,以身為一個德國人為驕傲,為了他生長的祖國榮譽,自願上戰場去爭戰。

雖然我看的有那麼一點不舒服,卻又覺得其實是合理的,好險,好險作者沒有讓奧古的人性道德完全喪失,因此,奧古只願成為一個盡責的軍人,為國家奮戰,但對於猶太人的處置,則是完全的避開。

也是因為這點,這個男主角不會讓人討厭,畢竟,不管為哪一國而戰,戰爭更多時候是沒有對錯,只是立場。

如果羅桐為中國而戰是對自身種族的熱血,那麼奧古為德國而戰,亦只是對他成長國家的歸屬責任。

戰爭的立場可以不同,但,人性卻不可泯滅。

 

因此,海因茨,成為另一個極端的對比。

海因茨,是本書一個太過、太過、太過不平凡的男配角了,瘋丟子以幾乎超越男主角的篇幅,來刻畫這個男配角,而這個完全被希特勒洗腦的納粹,這個任意奪走他人性命的魔鬼,這個恣意殘害其他人種的冷血男人,這個即使到了最後厭倦了戰爭,即使開始懷疑希特勒,但自始至終,從沒有後悔過自己信仰的海因茨,因為幾次對女主角的幫助,竟讓人無法討厭他。

海因茨不是不知道自己殘殺猶太人或許錯了,但,即使到了生命的盡頭,他都沒有後悔過自己過往的行為。這樣的他,是時代悲劇下的產物,連羅桐都因為在貧窮痛苦下想要活下去,所以在希特勒的身上看到了希望,又怎能期望海因茨這種自小就被洗腦的單純變態小孩可以有多麼強大的自主意識?

瘋丟子實在對海因茨太好了,透過番外篇的海因茨,讓這個本來只是沾醬油的配角,提昇到一個讓讀者無法忘懷的高度。

雖然,我並不覺得男主角奧古斯汀不好,或者不該和女主角秦恬一起,男女主角這對絕對是水到渠成、毫無疑問的配對(同是穿越者的相互理解,應該就是本書最大的金手指了),但海因茨的人物形象,實在深刻到讓人無法忽視。

我倒是覺得作者太不公平,他用了上萬字的篇幅去寫海因茨的內心,反而對奧古斯汀的內心世界著墨不多,讓奧古的形象不夠立體。

有點可惜。

 

至於秦恬,毫無疑問是本書一切的主角,故事通篇圍繞著她走,透過一個第三者的雙眼,一個第三者的價值道德觀,來看待二戰時歐洲戰場中德國人的是非。

秦恬一路從波蘭、德國、法國到蘇聯,一路追著戰場走,一路躲著戰場跑,她死去的一個個朋友都是猶太人,她活著的愛人朋友一個個都是德國人,殺人的錯了嗎?死去的又何其無辜?

她無能為力,卻又無動於衷。

殺人的救了她,卻又殺了救她的人,最後,她誰都怪不了,誰都不忍心,所以她只能去遺忘、不去恨,去幫助、去解救,戰場上只有立場,不是殺人就是被殺,她又能說什麼?她能做什麼?

她怨、她恨,為什麼奧古明知德國會敗,明知會被送上軍事審判,卻還是主動去戰。

她痛、她傷,為什麼明知結果,卻無力改變。

最終,只能祈禱,所有人,活下去。

*************** 

 

因為故事進行是以秦恬為主,因此雖然是講述戰爭,但其實戰爭的過程並不詳細,甚至你也看不到奧古在戰場上殺人的凶狠,看不到海因茨槍斃猶太人的血腥,也或許作者盡量想避免黑化這兩個男人吧,畢竟讓男主男配成為德國人最大的理由,應該就是要透過這兩人來平反二戰對德國的一面責難,但如果太過寫實的報導戰爭的殘忍,讓讀者討厭起男主角,這故事也就不會這麼吸引人了。

畢竟,又不是想變成另一部【辛德勒的名單】阿。

不過必須說,本書作者對日本這塊,竟是完全沒有一點衡平的言論出現,雖然,德國人和日本人的背景不同,但作者在本書一貫客觀的描述德國立場的優點,卻在每次只有寥寥幾句提到日本時,完全一面倒的咒罵,是有些不夠客觀。

只能說,畢竟作者是大陸人不是猶太人阿,我想身為一個正常人,不免會對其自身種族的關係多了更多的主觀吧,因此,瘋丟子可以客觀的去評判德國,卻在對日本部分,看不到任何一點衡平報導。

不過這點,我算是可以接受啦,就像每次出國,在海外碰到華人,總是會多那麼一點親切感,我想同文同種在某種程度上,還是會讓人多一點認同,同時,對外也就會多那麼一點同仇敵慨的主觀吧,因為作者是大陸人,再加上遠東戰場只有寥寥數語,也不是太深入的描述,就晃晃看過去吧,因此這點我是可以接受啦。

 

除去以上所說的兩點,在過程中有時候讓我看的有點不愉快之外,我必須說,這本小說真是很好看阿,而且作者以不到五十萬字,去勾勒一個很完整的歐洲戰場,不灑狗血、不開金手指、沒有濫尾、沒有超現實的外掛,卻又默默的讓主角得到圓滿。

不刻意冗長情節,又結束的恰到好處,雖然意猶未盡,卻也覺得停在這裡就好,收尾的極好,唯一的一點可惜,我其實想多看一點10年後他們三人重逢後的變化,作者描述得不夠多阿,真的好想看啦~~

不過,也只能這樣了。

《戰起1938》,是一個另類的二戰故事,不敢說精采絕倫,但十分好看。

這本是我以後,會拿起來再看一次的小說。

 

終於,推薦完畢了。

 

P.S. 話說,我都專章寫過《諾曼地大空降》《辛德勒名單》《硫磺島的英雄們》《美麗人生》還有以下省略很多忘記片名的等等等等等,基本上有名的戰爭電影我可以看的都看過了,連韓戰《國道一號》我也都給它寫了,我,到底是為什麼這麼喜歡戰爭片呢???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