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ge of Spies-1  

改編自真人真事,由史蒂芬史匹柏所執導,湯姆漢克斯在片中飾演美國冷戰時期名律師詹姆斯唐納文,本片是他們闊別十一年後繼《搶救雷恩大兵》、《神鬼交鋒》、《航站情緣》 第四度攜手合作的作品。此外也找來了伊森柯恩和喬爾柯恩(柯恩兄弟)擔任編劇。

劇情敘述在冷戰初期,湯姆漢克飾演的紐約出色律師詹姆斯唐納文,為一名蘇聯情報原魯道夫阿貝爾辯護,當時美蘇關係緊張,詹姆斯勉為其難的接下這個任務,秉持公平正義的原則,他毫不偏私地替阿貝爾抗辯,阿爾貝欣賞他的正直,他也欣賞阿貝爾的忠誠,雖然最後輸了這場判決,兩人卻建立起微妙的情誼。不久後,美軍U2高空偵察機在執行機密任務時,不幸被蘇聯軍方擊落,詹姆斯受中情局聘用擔任該局代表與蘇聯談判,試圖在極渺茫的機會中,與蘇聯談判交涉換囚條件,營救被劫持的偵察機飛行員。

 

回國的第一部電影,還是給了這兩個人啊。

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總是很會用配樂,即使是平淡的劇情,寧靜的畫面,恰到時候響起的音樂總是會讓我有想哭的感覺。

史匹柏和湯姆漢克斯這對組合,不管是導演配演員,或者共同製作的合作,總是會吸引我的注意。

史匹柏自從辛德勒的名單之後,開啟了一系列的歷史電影,或是如戰爭下的搶救雷恩大兵,或者種族問題的慕尼黑,或者戰爭反思的戰馬,甚至解放黑奴的林肯,這一系列的歷史題材,雖然沉重卻總是讓我很感興趣。

 

間諜橋改編自真實人物的故事,雖然全片其實很平穩,甚至也沒有什麼高潮起伏,但出乎我意料的,在許多平靜的畫面中,響起的音樂竟然好幾次讓我有想哭的感覺。

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戰爭往往緣自兩種價值觀的對立,但價值觀更多時候沒有絕對的意義,只有相對存在的價值,因此身為蘇聯人的魯道夫,只是盡忠於自己的國家,開頭魯道夫對唐納文說,你們美國也一樣派人到蘇聯作著相同的事情,給我一份尊重,就如同你期待當蘇聯捉到你們的人時,也可以同樣善待他。

 

最後,唐納文對著被解救回來的飛行員說,你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其他人怎麼想並不重要。

不管是為魯道夫辯論,或者去東德擔任人質交換的談判,唐納文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為了自己的理想,他作了他認為該做的事情。

Standing Man,是唐納文留給魯道夫的最後一面。

永不放棄的人,才成就永遠的價值。

 

延伸閱讀:辛德勒的名單 、 慕尼黑諾曼地大空降 林肯

 

Bridge of Spies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