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情書1  

在澳門賭場擔任公關的焦姣(湯唯 飾),賭城人都叫她姣爺,雖在生活中屢屢遇挫,但仍然想要追尋美好的生活;生活在洛杉磯的房地產經紀人Daniel(吳秀波 飾),為人機靈圓滑、能言善道,想趁華人的國外買房熱潮大賺一筆,但物質豐富的他內心卻空虛浪蕩。兩人因一本《查令十字路84號》牽起奇妙的情緣,數度書信往來鴻雁傳情,使得「澳門」遇上「洛杉磯」並相知相近,上演一場橫跨太平洋的溫情暖愛和一段觸及靈魂的動心奇戀......展現愛情浪漫和溫暖的同時,也呈現出親情的感動和美好。

《查令十字路84號》由知名作家海倫漢芙於1970年寫的作品,居住在美國紐約的她,當年為了尋找一本艱深的英國文學著作,以書信聯繫了住在英國倫敦的書店老闆法蘭克,展開了長達20年的通信,兩人藉由書信發展了深厚的情誼,但始終不曾見面。

2016年是海倫漢芙誕辰100周年,導演薛曉路以此片紀念海倫和這本書信集和她書寫的愛情,致敬經典文學《查令十字路84號》。男女主角因書結緣,由信生情。金句頻出,博引詩詞,將文學與娛樂完美結合。海外求學、購房熱潮等現實話題,融入對人生逆境的思考,直指人心。

****************************

 

其實,這部劇情和《北京遇上西雅圖》沒半毛關係,導演真是會沾光,想利用第一部的票房來吸引。

 

雖然情節設定很二,書信往來的時間太長,再加上兩個主角常常跑來跑去,如何在正確的時間收到及時的信,都是很不現實的設定,還有兩個現代人一直念著古文詩的對白,更不要說,姣爺算是半個太妹,既然還有如此高端的文青素質,但總而言之,

我還是被這電影感動到了。

感覺我現在哭點好像越來越低了 XD

 

很少第二集的作品可以超越第一集,雖然這兩個故事完全沒關係,但我覺得《不二情書》還是維持導演薛曉路一貫的手法,雖然劇情慢吞吞的,雖然到處散落沒啥重點,但片段散落,卻又不顯混亂的剪輯,讓故事緊湊,讓人十分期待,兩個小時的片長,竟是一點都不無聊。

秦沛飾演的這對爺爺奶奶,就是不斷騙走我眼淚的重點人物阿,爺爺和奶奶那段樸實的感情,那些對人生的感悟,那種經歷時代後的諾言,隨便說說就騙走我的眼淚了。

 

 

雖然,在觀影的途中,我不斷現實的在腦中問自己,如果大牛和小蝦見面之後,一個是肥男,一個是醜女,這場愛情戲哪浪漫得起來,但沒辦法,人家就是那有著六塊肌的吳秀波,人家就是那長髮飄逸美麗的湯唯,所以一定就是會譜出一段動人的浪漫愛情戲啦。

但現實中,見面前可能還是先看一下照片吧,因為通常驚喜,都是只有驚,沒有喜的。XD

 

 

其實這部電影說的就是兩個人的生活,兩個沒有交集的人各自遇上的人事物,只是這兩個人的生活都十分精彩,這兩個人遇到的事情都十分戲劇化,最後,查理十字路84號,透過這間書店老板的死亡,將兩人串起,將結局收起。

雖然有著上述那些很不現實,很二的設定,但必須說,這部電影我覺得很好看。

 

想不到薛曉路導演的三部電影,每一部都騙到我的眼淚,我其實不太愛看大陸的時裝片,我看起來總是卡卡的,但看起來,薛導演會成為那個意外。

 

 

延伸閱讀:海洋天堂北京遇上西雅圖

 

不二情書.jpg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