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城.jpg

在民國初年,一個叫普城的偏遠城鎮裡,時值國家內戰不斷,軍閥割據,普城的治安由保衛團團長楊克難(劉青雲 飾)暫管,等待新軍閥曹瑛接管。教師白玲親眼目睹軍閥曹氏的少帥曹少璘(古天樂 飾)在石頭城無法無天,她辛苦從城裡救出一批孤兒,逃難到普城投靠表哥,路上獲得武功絕頂的鏢師馬鋒(彭于晏 飾)幫助,她想拜託馬鋒護送孤兒們到更安全的地方,但馬鋒曾經滄海,已不問江湖事而婉拒了這一趟差事。 
曹少璘來到普城,認出白玲一眾,幾番戲弄下殺了當中3人,被楊克難逮捕,更決定處決他。曹瑛的手下張亦(吳京 飾)趕來普城救人,遇上多年不見的師弟馬鋒,馬鋒因未能保護孤兒心生愧疚,決意護送他們離開,同時,楊克難為著公義,堅決不放曹少璘,引發曹氏軍閥的突襲,導致普城傷亡慘重。
楊克難因此更下定決心要處斬曹少璘,引發更大規模的圍剿行動,普城的百姓轉勸他放人,也對他越來越不信任...曹少璘最終被釋放,隨即擒住楊克難,同時進行搶掠,普城變得生靈塗炭,而馬鋒及保衛團成員決心救出楊克難,更要為公義而戰。

 

三位帥哥,一位影帝,但我其實覺得這電影不是太好。

劉青雲的演技我覺得太過內斂,因此從永遠一號的表情裡,看不出來太多情緒的變動。

古天樂的冷笑太用力,太刻意,從一開始,我就覺得很不自然。雖然有人說他演得很好,但我真心覺得,很做作。

至於彭于晏,我覺得他演得最好的,其實是「寒戰」裡那個壞孩子,哈哈哈。

 

劇情部分,其實反映出了人性,一條人命與一個城的人命,究竟該如何選擇?

一個公義的維護,用上百人的鮮血去維持,究竟值不值得?

正義與現實,如何妥協?

這是一個永遠沒有答案的問題,想要活命沒錯,想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也沒錯,只是不管選擇哪一種,都有人會被犧牲。

究竟該被犧牲的人是誰?誰又有權力決定誰去犧牲?或者乾脆像電影「世界末日」來抽籤決定好了?

 

民主的多數,決定放一個人,救全城,楊克難明明知道結果不會如全城居民所想的完美,但他妥協了,不論少數正義是否是真正的正義,但只有被多數承認的正義,才能有存活的空間。

更多時候,綁架的民意,是掙不開的枷鎖。

於是,捧著曹少麟當祖宗的劉老闆被一根雞骨頭刺死,以為妥協可以活命的居民被士兵槍殺。原來,犧牲了正義,還是沒有換來活命。

因此,人民覺醒了,寧願死而維護公義,也不願退讓而委屈的死。

然後,公義被維護了,壞人被打敗了,這是一個美好的結局,這是導演想要宣示的理想世界,卻不見得是現實社會中的完美結局。

因為,現實社會裡真正聰明的壞人,不會如曹少麟般壞得如此張揚,如此愚蠢,那麼放棄公義的劉老闆,大概也可以繼續諂媚的好好活著,並讚賞著自己真是有先見之明。

或許,這才是真正的結局。

 

楊克難說:公義,如果沒有人去做,就不會實現。

只是,究竟犧牲自己去成全公義的人,會是你?還是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青雲 古天樂 彭于晏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