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龍.jpg

60年代,來自中國大陸的非法入境者阿豪(甄子丹 飾)偷渡到英國殖民下腐敗貪婪、警黑勾結的香港。總華探長雷洛(劉德華 飾)因賞識他的身手與膽識,幫助他從英國警司手上逃脫,阿豪爲此感激雷洛。在一次黑道仇殺中,為救雷洛犧牲自己的右腿,自此便被稱為「跛豪」。二人建立起兄弟情誼,在雷洛的扶持下,跛豪成為毒品世界的第一人。他們主導黑白兩道,權傾香港,同時又為制約而在暗中相互較量。直到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雷洛被迫提早退休,跛豪卻不聽勸,誓要成為毒品帝國的唯一主宰…

***********

雷洛和跛豪是我的兒時回憶,那些年,劉德華紅到爆,那些年,香港電影正當道,那些年,我的記憶正活躍。

我一直都記得,當年電影雷洛傳的結局,雷洛年老逃亡到國外,管家請他去吃飯時,雷洛問了一句,人一輩子辛苦,究竟是為了什麼?然後雷洛自問自答,不就是為了吃飯而已啊。

所以那些年,從一個不收黑錢的正直警察,到成為黑白兩道貪汙通吃的灰色人物,這樣的雷洛,我一直都記得。

追龍2.jpg

當年的雷洛傳,我們都知道雷洛因為娶了爵士的女兒,因此最後當上了華人總探長的職位,因為【追龍】算是雙主角,因此這裡主要說的是雷洛和跛豪的關係,因此雷洛的部分多用結果來交代。

這麼多年來,劉德華還是帥到爆阿,雷洛這角色,真要換別人來演,我還真覺得會缺了點什麼。

 

追龍3.jpg

當年跛豪的電影也是紅極一時,呂良偉的跛豪,我至今還記得,但我也必須說,這次甄子丹的跛豪,倒真是演出他自己的特色,而且和劉德華一起,一點也不遜色。

當年的雷洛和跛豪,雖然於歷史上是有交集的人物,但在電影裡,雷洛的電影裡,沒有跛豪,跛豪的電影裡,雷洛只是龍套,因此,這是第一次,把雷洛和跛豪兩個人幾十年的交集,用另一種方式演繹出來。

以前總覺得看不太出來甄子丹的演技,這次幾幕,不管是在醫院裡醒來後的痛苦,在泰國面對生死交關的掙扎,還有最後和劉德華的對峙,我覺得甄子丹這次的表現都很好。

我覺得他老了以後,打不動之後,應該可以轉為演技派明星了阿。

 

追龍4.jpg

跛豪為了救雷洛,廢了一條腿,雷洛為了這份情,多年來照顧跛豪,這兩個人之間的兄弟情,帶著年輕時的生死與共,也帶著富貴後的心機算計,我覺得這次的《追龍》把這段難分難解的兄弟情,敘述的很合理,也很真實,本劇的編劇及導演王晶,我已經很多年都不太看他的新戲了,但想不到這次的【追龍】,讓我很訝異,原來他的劇情片,還是可以處理得很好啊,那這些年他到底都幹嘛去了啊????

 

結論,這次的【追龍】,真是出乎我意料的好看阿,最後兄弟二人在天台上,阿豪說了一句,你是好兄弟。雷洛一句不發,對著自己開了一槍。然後兩人點著菸,在天台上抽著菸,等待一切結束。

曾經的輝煌,曾經的感情,曾經的一切,總是會在懷念中落幕。

 

喜歡港片的老朋友們,不要錯過這部【追龍】,算是今年以來我看過最好看的香港電影了吧。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