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的記憶.jpg

青春,是一場來不及長大的遠行;墮落,卻是甦醒的開始……

《翻牆的記憶》描述「校園問題」帶來的各種現象,將寫實還原在觀眾眼前,希望帶領觀眾直搗問題核心,向大眾拋出一個問題:「校園問題」是誰的責任?是家庭?是學校?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開始思考是什麼原因所造成、又該如何有效解決,同時也在觀眾心裡種下一顆愛的種子,灌溉、發芽、成長、茁壯。

************

沒有想到,懶惰了三個月之後,第一個介紹的,會是何潤東自編自導自演的【翻牆的記憶】。

用了周末,一口氣將這齣劇追完了,出乎意料的演員,出乎意料的鏡頭,出乎意料的剪輯,想不到何潤東的導演功力,還不錯。

本劇用詼諧的手法,將霸凌、貪汙、吸毒、犯罪,甚至是死亡等嚴肅的議題,用快速的鏡頭,卻又緩緩道來不顯沉重,雖然依舊用了Happy Ending給了這群年輕人美好的未來及希望,卻也警示般的用現實的死亡,帶走所有的惡人,因果報應,善惡終有報,結局是寫實,卻又充滿夢想的美好,這齣劇,真是出乎我意料的精彩。

 

翻牆1.jpg

高毅(何潤東飾)

他進華英當老師,本就是另有目的,因此他偷懶、打混,他不關心學生念書與否,也不在乎死小孩的死活,但慢慢地,他或者被逼、或者無奈,或者出於本心的良善,終究介入並改變了那些孩子的未來。

這個角色很立體,因為他自私、卻又有愛,可以為了上位去砍人,卻也可以為了救人去拼命,可以為了自保而視而不見身邊的霸凌,最後卻死於他少數為了正義而出頭的反撲,很諷刺,卻也很真實。

 

翻牆4.jpg

徐英傑,這角色令人有些難以理解,他為了想要保護的人,犧牲了許多人,最後成就的夢想,究竟是悔不當初?或者恍然一夢?

這是一個很可憐的角色,我們總說,莫忘初衷,但走到了盡頭,是否其實我們的夢想,早就和當初的我們不一樣了?

他是真心愛著自己的兄弟,那年的阿傑、阿生和小陳,是一輩子的朋友。

 

翻牆3.jpg

老K和Nini

我只能說,他們真的是真愛。

一個大少爺,真心愛著援交女,或許青春的愛情太單純,太幼稚,卻又何嘗不動人?

 

翻牆5.jpg

陸義峰和小舒

和老K那對超現實情侶相比,這對的愛情很純真、很簡單。

甜美的小情侶,雖然演技稍嫌青澀,但這本就是青春吧,或許那些年的我們,也是這麼天真的幼稚。

 

翻牆2.jpg

小歐,這角色大概是我覺得特別矛盾的一個,他從一開始的被霸凌,到最後在犯罪間游刃有餘,我想這個角色想要表達的,是「為什麼」吧。

為什麼這些青少年會自殺,為什麼這些青少年會變壞,明明一開始,他們都只是想要快樂的活下去罷了。

 

翻牆12.jpg

【翻牆的記憶】很美好的給了孩子們一個美麗的未來,他們曾經販毒、曾經綁架、曾經援交,可是都在最後,改邪歸正,重新過著正常的生活,這是給所有人的未來,更是給所有人的夢想。

如果希望不再,又該如何面對。

 

翻牆10.jpg

可是同樣的,他也給了這些走錯路的大人,一個悲慘的結局。

徐英傑自殺了,小陳傻了,連試圖改邪歸正的高毅,都在最後被一群死小孩打死了,而這群死孩子,甚至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打死了人吧,他們擔心的,只是不能把球棒打壞掉。

高毅最後的死亡,真的是對這社會最大的嘲諷。

當青少年沒有被正確的引導時,他們無知的言行舉止,可以是他人一輩子的夢靨,多麼可悲、多麼可笑。

一個可以和百人火拼都死不了的超級打手高毅,最後卻死在一群白目的青少年手上。

 

翻牆13.jpg

 

翻牆的記憶,用輕鬆的鏡頭,去述說沉重的社會議題,每一集的結尾,都扣緊劇情的發展,我覺得以新導演來看,這是一齣很成功的戲劇。

連我這個不看青少年片的熟女,都會在一集結束後,忍不住又點開下一集,想要知道他們的結局。

已經許久沒有看台劇了,意外點開這齣戲,有了意外的驚喜。

何潤東說他不想再演戲了,我覺得未來他如果專心往導演去發展,應該也是不錯的阿。

 

本劇用了很多非固定鏡頭,還有一鏡到底的鏡頭,有些劇情切換的畫面節奏有些過快,但又挺有趣,雖說有時候感覺不太流暢,但又覺得也是很新奇,我覺得想看不一樣的台劇的朋友,【翻牆的記憶】是個不錯的選擇。

而且劇中人物談情說愛的節奏出乎意料的迅速,而且台詞簡明又直接,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風格的。

總之,意外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