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7.jpg

該劇根據阿耐所著小說《大江東去》改編,講述了19781992年間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以宋運輝、雷東寶、楊巡為代表的先行者們在變革浪潮中不斷探索和突圍的浮沉故事。

 

我並不喜歡看大陸的現代劇,更不喜歡看大陸拍攝改革年代的時代劇,但這一次,我意外了。

【大江大河】即使仍不免俗的將許多對人民的不公平,冠冕堂皇的冠上了國家領導良好政策的帽子,編劇仍舊要不時讚揚國家領導人及崇尚國家高尚指導方針,但他最終想要表現的,是被攪入時代巨輪裡無能為力的小人物的掙扎及努力,因此這齣劇,抓住了我的眼球。

 

大江大河2.jpg

我必須說,楊爍飾演的雷東寶,是此時我看到第26集時,最有感覺的角色了。不知道是因為角色塑造的成功,或者演員努力的演技,雷東寶這角色,讓人又恨又愛,卻也感動了我。

他個格粗糙,對愛人卻細心體貼,他心地善良,卻個性衝動,他有魄力決心,卻欠缺知識智慧,他總想做好事,卻又不盡人意。

楊爍之前在歡樂頌飾演的包總,真的讓我有種油膩的感覺,並不是太喜歡,但這次雷東寶這角色,卻少了油膩,多了真誠,讓我突然喜歡上了這個演員。

 

大江大河8.jpg

雷東寶和宋運萍的愛情,發生得粗糙,卻又發展得細膩,萍萍需要一個有肩膀的男人,東寶想要一個有文化的漂亮女人,兩個人的愛情,在現實的潮水中被推擠,順理成章的水到渠成,這是他們的幸運,也是他們的幸福,這段感情,意外得讓人感動。

 

大江大河4.jpeg

搭夥過日子,說得簡單,卻也很難,難得的是這兩個人,如此互補,如此尊重,只可惜,雷東寶個性上的缺憾,讓他註定被時代巨輪所碾壓,世道對他並不公平,但人生本就毫無公平。

一想到未來他的結局,就忍不住為他心疼。

明明已經很努力了,明明就比別人都認真,卻為什麼,總是得不到他想要的。

因為,這世間從來就沒有公平。

 

大江大河.jpg

宋運輝,目前我還不是很確定對他的感覺,他聰明、努力,卻也有著知識分子的高傲,這樣的他,最終可以走到哪裡?不知道。

他會不會改變?不確定。

王凱在這戲的表演,目前我覺得中規中矩,感覺他是一個挺不錯的演員,但又說不出他到底欠缺了一點點什麼,似乎,還不足以讓我感動。
 

大江大河5.jpg

歷史的洪流,從來不會停止流動,不論願意或者被迫,每個人只能被推著前進。

幸運的,順著潮水洶湧而上,藉勢上了高岸,不幸的,被捲入滾滾浪濤裡,終至淹沒消失。

每一個大時代裡的小人物,過程何其相似,歷史何其重複。

不知為何,看著他們的故事,鼻頭卻湧上酸意。

 

大江大河9.jpg

【大江大河】據說47集,看到一半,卻忍不住想要記錄點什麼,或許因為,我真心不願看到他們最終的遺憾,寧願紀錄他們此時向著希望的努力吧。

我大概知道他們最終的結局,但我並不想去看小說,這齣戲劇製作挺不錯的,不管是畫面、演員或者節奏,都是水準之上。

不知道這戲結束後,我會不會想再說些什麼,但此時此刻,我被楊爍這演員吸引了,喜歡上了雷東寶這個角色,衷心不願看到,雷東寶最終被歷史洪流所淹沒。

 

2018.12.24 小結於EP26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