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jpg

電視劇看完了,簡單說一下心得吧。

這本小說很久以前就看過,但其實我並不喜歡,因為男女主角的感情太過現實,性格太過冷靜,因此其實這小說我看得不是太認真,也不是很喜歡。

但後來看了這部電視劇的預告之後,莫名其妙的還是想看,我只能說,東陽正午這間公司的製作,就是莫名其妙地可以抓到我,光是片花就讓我覺得很不錯,明明我就看過小說,明明我就不喜歡這個故事阿。

總之,電視劇看完了,小說其實很多細節記不清楚了,但電視劇確實變動了不少,不確定是因為拿掉盛明蘭穿越的設定而必須改,或者是因為編劇本來就想把這故事改得美好一些,總之,電視劇的結局,完全可以稱得上是Happy Ending,和小說裡面其實充滿遺憾唏噓的感受完全不同。

 

小說很多細節記不清楚了,不過大概就是,盛明蘭因為是穿越女,因此她自始至終,其實很功利,因為她知道無法期待男人,無法期待家族,因此在看待事情與對人處事上,冷靜自私的保護自己,因此,她沒有愛上小公爺,對祖母的愛護也是有限,最後對顧廷燁的愛情,或許也夾帶著太多的趨吉避凶吧,當然,這是因為作者本來就想要塑造的結局,因為盛家人對盛明蘭,本就是利用占多,而顧廷燁對盛明蘭的愛情,也是在許多權衡利弊下的結果,因此小說裡的愛,「總是愛得少了一點」的設定,是合理也富有深意的宗旨,只能說不太合我的胃口,因此當時我並不愛這小說。

而電視劇裡的盛明蘭,卻是溫情了太多。她愛過小公爺,對祖母愛得更多,對顧廷燁,更是少了算計。電視劇裡改了很多,或許更多是為了讓顧廷燁和盛明蘭的愛情更美好。

因此,小說裡的朱曼娘,其實對顧廷燁影響更久更遠,但在電視劇裡,編劇讓她早早就出局了,其實很大程度是為了美化顧廷燁吧,畢竟小說裡的顧廷燁,不僅有通房,還因為她對朱曼娘的多次包容,讓盛明蘭婚後有了多次的遇險,這也是為何盛明蘭並沒有愛上顧廷燁的原因,因為她深知,男人靠不住。

電視劇裡很大的改動了盛明蘭和顧廷燁的夫妻關係,讓顧廷燁多了更多對盛明蘭的愛護,不過編劇倒是改得挺合理,或者該說,其實電視劇裡的顧廷燁和盛明蘭,已經脫離了原本小說的人物設定,而到後半段之後,更可以說,知否的電視劇,其實已經和小說不同了,甚至可以當成是另一個新的故事來看。

 

因此,原來皇帝和顧廷燁還是相知相惜的,沒有小說中的猜疑算計,所以,盛明蘭最後和盛家還是和和氣氣的,少了小說裡的鬥爭死亡,電視劇裡的男女主角,都是本性純善、待人忠實的性格,不再是小說中,充滿算計,步步為營的計較成算了,因此最後結局,壞人乾脆地被掃地出門,顧盛兩家完美的生活下去,其實,我對電視劇版本倒是蠻喜歡的,或許已和原先作者想要表達的不一樣,但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正面一點的意義吧,畢竟,要是看完一場眾人爭權奪利,最後各式各項的感情卻又總是「缺了一點」,確實讓人心情不怎麼美好。

 

總之,當初看完小說,是一種不愉快的感覺,但看完這版電視劇,倒是覺得還挺不錯的,唯一不美好的,大概是因為我腦袋裡還是一直記得小說裡的人物設定,因此總是不免的會比較起來,少了一種純粹的享受,我想,如果沒看過小說的朋友,直接觀賞電視劇,或許會更喜歡吧。

 

東陽正午這間製作公司,真的算是我心中的品質保證了吧,起碼我看過的幾齣戲劇,不管喜歡與否,都有一定的品質保證,期待 大江大河 第二部阿,我超想看雷東寶的說,哈哈哈。

 

延伸閱讀:大江大河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