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高粱  

1930年代,中國山東高密地區土匪橫行。戴老三因起了貪念,擅作主張將家中十九歲的女兒戴九蓮(九兒)許配給患有痲瘋病的酒坊主人兒子單扁郎換回一頭驢子。在迎娶當日,抬轎的槓子班領頭余占鰲起鬨「顛轎」整新娘九兒。村中土匪花脖子看上九兒,於是下手將九兒擄走,余占鰲挺身而出救了九兒,九兒對此人的勇氣萌生好感。數日後,九兒回家途中,遇到當時救了自己的余占鰲。原來余占鰲初見九兒即喜歡九兒,於是兩人情不自禁在高粱地中野合。其後,為了將九兒據為己有,余占鰲殺害了單家父子,並與九兒攜手展開了一段不被世人認可的愛情。

在酒莊釀酒師傅等人的協助之下,九兒從一個少女成長為獨當一面的高粱酒坊女掌櫃,並使單家酒坊振衰起敝。余占鰲則帶著兄弟們組成一股屬於自己的武裝隊伍,與政府、土匪和鐵板會等勢力對抗。

對日抗戰爆發,重擊了高密平日的繁榮。大敵當前,余占鰲和各方勢力因此而攜手,共同對抗外來的侵略。九兒為了余占鰲,亦挺身而出掩護余占鰲……。

 

*****************

 

多少是為了周迅才來看這部電視劇的,自從《步步驚心》《甄環傳》之後,我還沒認真看完過一齣大陸劇呢。

先前《步步驚情》看了兩集,傻眼,後來的《大漠謠》,看了一集也不想看了,明明小說都看完了,但不知怎地,那霍去病讓我看的沒什麼感覺,連孟九都還沒出現我就懶的看了。

《紅高粱》是改編莫言的小說,因此結局其實大家都知道了,電影我沒看過,也不是很想去看,所以無從比較。

會看這戲,多少是因為周迅,她是大陸這一群女演員中,我最喜歡的一個,以40歲高齡飾演19歲少女,外表沒什麼問題,因為周迅還真是美的不行啊,但畢竟年長的智慧,淡淡內涵就算想內蘊卻也不免外露,這戴九兒,實在是聰明伶俐過了點。

 

小說瞄過幾眼,寫作的主角和敘事的方式,都是以男人角度來說,說的是我爺爺、我奶奶的故事。

電視劇,反以戴九兒的人生來作開端及結尾,也讓這個女人成為本劇的重心了。

多少,也是為了配合周迅來演女主角吧,否則太花瓶的角色,周迅也看不上了。

 

 

如果你以為《紅高粱》這電視劇是因為改編諾貝爾文學家的作品,就多有內涵、有多深度,那我勸看倌們,不要想太多了,這戲完全就是有夠灑狗血、有夠荒謬、又有夠不合常理的人物設定及人生過程。

但,這戲不好看嗎?

不,老實說,我覺這戲還挺有趣的啊。

因為這戲是既詭異、又荒謬的莫名其妙,看著這些人的舉動,著實讓我感到無比可笑。 

但,這戲卻又,荒謬到讓人想笑笑不出,想哭又哭不了。

 

紅高粱4    

朱豪三老是說余占鰲是土匪種,一次一次的找他麻煩,或許可笑,而這余占鰲,或許還真是個土匪種。

他本性不壞,有義氣、有熱血,孝順母親,幫助兄弟也是兩肋插刀,連剛剛遇上的戴九蓮,都忍不住出手相助,也不圖個什麼。

強拉九兒進那高粱地,是不甘心、是不捨得,但被踹了一腳後,也不敢真對九兒動手。

這男人,不過只想靠自己的力氣過生活,卻總是被人找麻煩。

不過只是想要娶個喜歡的女人過日子,怎麼老是被拒絕。

一次又一次,總有人找他麻煩,最後,讓他連日子都過不下去了。

所以,他決定,他不再當好人了。

既然所有人都認為他是土匪種,那他就乾脆去當個大土匪吧。

 

余占鰲這人或許不壞,但這人卻絕對是魯莽又愚蠢,一顆腦袋真是白長的。 

生著腦袋卻不用,這種男人,戴九蓮除非是蠢了才會跟他走。

到處嚷嚷戴九蓮肚子裡的孩子是他的,到處喊著九兒是他的女人。

九兒幹嘛要跟他走,放著單家少奶奶不做,放著大片家業不要,好好的日子不過,去當個土匪的押寨夫人,戴九兒哪那麼蠢。

 

雖然余占鰲不算殺了單家父子,但如果不是他那顆腦袋只是拿來裝飾用的,就不會半夜闖進單家,讓那病的快死的單扁郎跌下床死了,讓那單家老爺不小心撞柱子死了,結果討了個不明不白的殺人罪名。

但,就算單家父子的死算不到他頭上,他娘的姘夫死了,他也該記上一筆啊。

就算不是殺人,但如果不是因為和他打架,那姘夫也不會跌倒插上自己的刀死了。

這以現在的法律來看,多少也會攬個過失致人於死的罪名啊。

真要說他完全無辜,那也說不上的。

余占鰲雖然不壞,但那性格,或許就真是個土匪種。

魯莽又衝動,做事總不用腦袋,就算出於好心,但最後總是壞了事,這樣的男人,難怪怎麼解釋也沒人聽,怎麼辯解也沒人相信,這一生,這性格,注定了他一輩子的苦難了。

 

紅高粱3  

戴九蓮這女子,可不是個普通人。

被父親賣了,被土匪綁了,自以為被青梅竹馬出賣了,就乾脆跟土匪談個交易,綁架自己兄長,順便跟青梅竹馬的父親勒索算了。

這女子,夠硬,更狠。

這樣有腦袋又有膽識的女子,究竟為什麼會喜歡上余占鰲這種沒腦袋的男子,怕也是說不清了。

 

或許,

反正她注定命苦,都要守寡一輩子了,既然青梅竹馬背叛她,那種男人她也不屑要,遇上了這麼一個熱情又單蠢的男子,似乎也沒什麼可損失的了。

男人救了她,卻也不圖個什麼,抬著轎子送她出嫁,卻又不爽的想折騰她,這男人,確實真心喜歡她的唄。

既然已經進了這高粱地,走出去也不見得清白,不如就給了這男人吧。

或許,

戴九蓮是動了心,但她可沒丟了腦袋,要想安穩的過日子,余占鰲這男人,跟不得。

 

親人的背叛沒害死了她,卻讓戴九蓮學到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那就是,這個世上,能靠的,只有自己。

女人,只能靠自己。

所以,

睡了就睡了唄,懷了孩子就懷了吧,繼續做她的單家少奶奶,余占鰲愛去亂喊亂叫,就讓他去喊吧,他真想來,也不怕讓他來。

土匪窩裡都走得出來,還會怕他這麼個不用腦的土漢子嗎?

戴九蓮,繼續作她的單家少奶奶,繼續和土匪余占鰲交往,孩子的爹想來就讓他來,想住下就住下,反正他不死,她不走。

余占鰲說她嫌貧愛富又如何,反正這單家,她待定了。

 

紅高粱5  

朱豪三這人,真是讓人又是佩服,又是生氣。

縣大人是這麼做的嗎?愛斃人就斃人,愛放人就放人。

自有一套道理,自有一番計較。

就像戴九蓮說的,您大人有您的大道理,我小人也有我小人的小道理。

如果不是朱豪三這麼的自以為是,也或許戴九蓮早死了,但如果不是他這麼個咄咄逼人,余占鰲可能也不會跑去當土匪頭了。

是非對錯,誰來評斷呢?

 

紅高粱6  

這位大奶奶,真是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悲之處。

明知要守寡,卻還是端著牌位嫁進單家,她活著是為什麼?守著的又是什麼?

人不過為吃一口飯,睡那六尺床,她自己也知道,卻又放不下。

究竟她不顧一切忍著,想換的是什麼?

為了地位,不去理會九兒肚子裡的孩子是誰的;為了保住自己,懶的管難產的九兒,只想保胎兒。

甚至,不惜想讓戴九蓮死去,只為保有自己的地位。

這樣的女子,著實可笑又可恨。

 

紅高粱2  

《紅高粱》電視劇由《甄環傳》鄭曉龍導演,不可否認,這片頭一出現,真是拍的唯美唯幻啊,光是看片頭,這戲就已經吸引我了。

畫面確實拍得很美,也很有意境,高清畫面真是讓人看的心慌意亂啊。

周迅怎麼可以美成這樣啊。

 

雖然說我喜歡這齣戲,也會繼續看下去,但就像我開頭說的,這戲真是有夠荒唐的,不少橋段更是可笑的不合邏輯。

灑狗血灑的誇張,人物對白有時詭異到了極點。

世俗眼光裡的姦夫淫婦可以過的這麼大搖大擺,還大肆宣揚,也稱得上是奇葩了。

所以老是讓我看的苦笑不已。

但以大劇情而言,是很有進程也很有衝擊性,不合理的地方我就笑笑過了。

只是還真是少了紅高粱所該展現出來的寬廣及悲涼感。

不過也算是近期我看的挺開心的戲了。

 

 

余占鰲總是跟著戴九兒,纏著她,看他這仰望的模樣,這一生,也就只愛這女子了吧。

紅高粱7  

或許這義無反顧的鍾情,讓戴九蓮掙脫不了,終究,為了他,送了命。

 

但,誰又知呢?

雖然還沒演到,但小說不都寫完了。

後頭,他不也收了戀兒作妾,不也,和九兒翻臉了。

如果九兒不是缺心眼,早就該看出戀兒的貪心。

但如果不是她好心收著戀兒在身邊,生孩子時她就已經死了。

 

因果反覆,誰又知呢。

好壞對錯,誰又能預料呢。

 

2014.11.02  小結於 EP17

 

P.S. 以大陸一天播放3集的速度,這戲60集很快就會演完了。

 

延伸閱讀: 步步驚心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