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的50道陰影  

27歲的商業鉅子,英俊瀟灑,富可敵國,唯一稱的上的缺點,是他那不可對外人言的特殊性癖好。然後,他一見鍾情了一位21歲的清純處女,最終的最終,為她折腰,鍾愛一生。

【電影評論請看:50 Shades of Grey(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看不到色情也觸不到浪漫的電影

 

花了 9個小時,一天之內將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三本書看完了,只能說,這本書,確實算是.......有趣.........的吧。 

 

《格雷的50道陰影,I 調教 II 束縛 III 自由》 

如果不是因為周遭許多朋友一直告訴我這本書多好看,連同事的朋友都說好看,再聽說,電影一上檔,誰誰誰就一定要衝去觀賞,那麼,這本書,我應該是不會看的。

這本小說,明顯打到我兩個大雷點。

第一個雷點,又是第一人稱,讓我只能從自言自語的女主角身上,去猜測男主角的心思。很煩。

至於第二個雷點,等讀完這心得,您應該就會懂了。

 

這個故事,說的是性虐者與被虐者,俗稱的SM,所謂的【支配者】與【臣服者】,文中大概有超過一半的場景,都是男女主角的性愛場面。

我個人其實沒有什麼道德感,也沒什麼假道學,男女之間的性交,只要你情我願,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要抽皮鞭、滴蠟油,肛交雜交啥的,只要兩人高興,沒什麼不行,也沒什麼好被批判的。

就像書中的心理醫生說的,克里斯欽的性癖好,甚至臨床上也稱不上是病,只是一種性愛的選擇而已。

更不用說,克里斯欽也是白紙黑字的和女人簽約,載明可以接受和不可接受的限制,大家都是成年人,你買我賣,既然沒有被逼迫,也沒什麼好批評。

作者的文筆甚為流暢,性交花招也盡量新奇百出,作為一本小說,是好看的,但老實說,這本書讓我看的很鬱悶。

 

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這書我看的不爽,仔細想想,應該不是那些所謂SM的性交,最主要的,是男女主角間的權力奴役關係。

大概我本人真的奴性太低,如果這些花樣百出的性交可以激起內心一些興奮,難道是因為我其實女權意識高張,骨子裡就是想要控制的性格?

可如果讓我代入支配者的地位,讓我擁有叫人往東就不敢往西,叫他去死就去死的絕對權力,我還真不是賤人矯情,這種絕對權力其實喚不起我什麼成就及興奮感。

所以,我想我知道我為什麼會看的一直皺眉頭了,實在是因為我本質上就厭惡這種高度的控制從屬關係。

 

你情我願的性愛,想要來個苦痛中的快感也沒什麼不好,想多變態,喜歡就去嘗試,作為21世紀的現代人,還真的算不上什麼。雖說喜歡SM的人都是你情我願,要被奴役要去支配也都是自願,但本書男女主角間這種展現在性愛中,高度權力拉扯的心態,真的讓我看的很悶。

克里斯欽骨子裡就是個極端的控制狂,雖說和幼時婊子母親,及年少時與母親好友那不正常的性交關係有影響,我卻覺得他個性中的控制慾是與生俱來的。

克里斯欽是一個十分極端的支配者,他年輕英俊又富可敵國,想要什麼女人沒有,錢多到可以買斷女人,因此他可以毫不客氣的維持他性虐者的性交關係,與其說他執著變態的性交,不如說他喜歡身在這塊領域中可以絕對支配的地位。

工作及生活,尚需要在乎他人的眼光,但與女人的性交,則是他可以用他的金錢地位完全掌控的地盤,擁有絕對的掌控,絕對的隱私,因此愈發肆無忌憚。

 

克里斯欽和安娜在第一次上床16天(大概吧,沒認真記)之後,就深深相愛並決定結婚,真是言情小說中才會有的進度吧。

第一集結尾,當安娜對克里斯欽說再見時,我還以為故事要走入另一個篇章了,可惜,進入第二集,安娜又自願走回克里斯欽的支配關係中,從那之後,我實在看的很悶。

本來第一集我就已經看的夠悶了,要是真遇上克里斯欽這種控制狂,說真的,和一個英俊瀟灑,多金大方,又技巧純熟的極品男人來個性愛關係玩玩是值得,但如果要發展長久健全關係,我還真沒有聖母德雷莎那種救人於難的大愛精神去犧牲奉獻,只為救他於苦於難。

管他有多帥,管他有多富可敵國,管他本質上有多童心,管他愛上了之後有多保護。

 

專機接送請你去吃飯,私家偵探調查你一切的喜好討你歡心,一擲千金只為跟你跳一支舞,銀行存款隨便給你用,這樣的男人,絕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吧?

不接電話就定位追蹤你,不回email就監看你的信件,太愛你所以不能讓你離開他的視線,太想保護你就直接把你上班的公司買下來,這樣的禮物,我還真不想被砸到耶。

也只有安娜這麼...純的女人,才會自願跳進去,以為可以改變他。

不過我真心覺得,安娜本質上是有被虐者特質的,只是身為一個沒經驗的處女,她太過純真的還搞不清楚自己的奴性,接著又被克里斯欽純熟的性愛技巧迷的死死的,然後在自我覺醒過程中好死不死不小心影響了控制狂的克里斯欽,讓他少了一些控制,然後自己又長了一些奴性,最終兩人就莫名其妙的幸福快樂在一起。

真是......羨煞死人..........啦  :P

 

FIFTY_SHADES_OF_GREY   

老實說,越到後面,那一幕幕推陳出新的性交花招,我很多時候都是飄過去看了,按理說,新奇的性愛場景應該可以引人興奮,但當這些性交其實只是奴役關係的拉扯,說真的,還真激不起我什麼興奮感覺,甚至我覺得劇情拖沓,看的有些不耐煩,主要劇情並沒有進度,其實我覺得兩本書的長度就很夠描寫這故事了,還寫到三本,太長了。

不過,以劇情發展來說,這些性愛場景還是有存在必要啦,如果沒有這些性愛,這兩人要怎麼發展長遠關係。

一般情人間感情的發生,需要許多生活事件來磨合,但這兩人社交生活基本上是不會有交集,一開始他們也沒有想要發展正常關係的欲望,克里斯欽也不過只是想要狠狠鞭打安娜而已,因此這兩人的關係只能從一次次的性愛中來磨合,所以這些性愛只能不斷的出現,不斷的改變,他退一點,她多一點,結果誰知道不斷性愛16天之後,他們就決定"沒你我會死",我就是要跟你過一輩子了。

我也只能說,這樣的愛情,完全就是命中注定了...........吧。

 

有時看完翻譯小說,如果看完有興趣,我都會想要回頭去看原文書的文字,有時候翻譯的文字不夠貼切,但本書,我實在不會再去看第二遍了。

我是不知道這本書讓眾人如此瘋迷的原因是什麼,但或許不少讀者可以從這種愛情中,找到成就感,從這種苦痛的性交中,獲得興奮的補償。

我只能說,本人奴性真的不夠堅強,也沒有當皇帝的那種興奮感,這本書本質上的權力奴役關係,實在是讓我看的很難過。

這其實是一本好看的小說,但,

我不喜歡。

 

FIFTY_SHADES_OF_GREY 2   

其實,本書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克里斯欽的心態,我最想知道的,是他的過去,我最想了解的,是他遇到安娜之後為什麼轉變的契因。

可是本書一直到結束,都只是隔靴搔癢。

如果,一定要用第一人稱來寫,如果,這本書讓我來寫,那麼第二部,我一定會轉換用克里斯欽的視角來寫這段。

從安娜拋棄克里斯欽,走出大門的那一刻開始,開始來看克里斯欽心態的轉折。

看他為什麼紛亂,看他為什麼妥協,看他,為什麼會認為只有結婚才是他能留下安娜的方法。

如果,第一部【調教】說的是安娜如何邁入格雷的奇異世界,那麼第二部【束縛】該解套的,就應是克里斯欽如何從自我的困境中轉變,

如何,掙脫束縛。

如此,當能完整成就最後的【自由】。

成就,兩人的幸福。

 

有時候,適當的應用第一人稱轉換,可讓讀者收穫極大的樂趣。

可惜,本書最後只看到安娜用綿綿不絕三本書長度,反覆不斷落入自問自答的模式,失去了閱讀亮點更吃去了我本該好奇的耐心。

本書最複雜、也該是最精采的人物──克里斯欽的完整人格轉變,幾乎沒有體現。

但也可能,作者沒有足夠的心理學知識去完整建構格雷的人格,因此,不如避開吧。

如果,第二部可以讓我看到克里斯欽的想法,我想,我大概依舊不會喜歡這本書,但,我相信我給它的評價會比現在好上十倍。

可惜啊可惜。

 

 

看來,從哈利波特就隱約出現,又經過暮光之城的洗滌,到現在的格雷,我,證明了,我的品味,真的和大眾主流的喜好有著嚴重的分歧耶..................

 

2015.01.14

 

 

※※※※※※※※※※※※※※※※※※※※​​​​​​​※※※※※

 

 

 

50.png

 

2016.04.19 【克里斯欽篇】

 

懶得再開一篇文了,就在這篇一年前的文章裡補充一下吧。

如我之前的感想,我雖然不太愛這本書,但還是看了克里斯欽篇,最重要的就是想要確認,究竟克里斯欽的想法,是否與我原本的猜測差不多。

【克里斯欽篇】其實就是原來格雷小說第一部的另一面而已,因此並沒有太過特別之處,甚至連劇情也沒什麼可以期待的,因此看完【克里斯欽篇】,我當初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時,最想知道的,當安娜在第一冊離開之後,究竟克里斯欽在想什麼,為什麼決定去挽回安娜的原因,在【克里斯欽篇】解答了。

理由也非常簡單,那就是因為克里斯欽早就愛上了安娜,基本上,克里斯欽對安娜一見鍾情,愛到風吹不動,雨打不退,就是如此。

 

此書解答了我疑惑的男主動機,但還是沒有解答其他女人對克里斯欽所代表的意義,以及他變態心理的轉折,還有,到底伊蓮娜對他的意義是什麼鬼啊???

但我想作者也不會再寫了,我也不是很想再看了。

簡單說,就是一個受虐待之後長成變態的男主,一見鍾情了一個純真處女,大概因為處女太美麗、太純真,男主愛她外表太多,處女情節太過強大,大男人主義太被滿足,因此為了這位此生只有他一個男人的處女,還可以接受他變態性幻想的純真處女,願意妥協他變態的性幻想,為了女主決定控制自己的慾望,成為女主心目中的白馬王子,然後兩人從此快樂幸福的在一起。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