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在辜狗的時候,不小心看到了這篇文章~~ (想看的點一下下面)

台灣總生育率1.02,跌至世界最低,學者預估,今年更可能跌破1.0。過去六年,台北市幼托機構已減六成,未來三年,國中小學將減一千班,十年後大學更要倒閉三分之一。內需衰退,稅收萎縮,公共建築淪為蚊子館……要搶救沉重的未來,五年內必須生150萬個嬰兒。誰來生?誰養得起?從低所得、貧窮到低生育率,解決女性困境,才能搶救台灣的競爭力。 》

天下雜誌2010年4月的文章,記得前一陣子就看過新聞報導,台灣目前的生育率,大概只剩下1,預期會跌到1以下,平均一對夫妻生不到一個小孩,未來的小孩,該怎麼辦?

文章的內容說的很多很清楚,我就不再引用了,有興趣的自己看看,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他說,解決女人的問題,就解決了國家的未來。

可是說真的,台灣對於孕婦的保障,確實沒有歐美國家好,當然,大家都會說,歐美的稅收這麼高,所以社會福利要好,羊毛出在羊身上,可是台灣的稅收真的很低?也許不過是因為便宜到的永遠不是一般中產家庭。

前兩年去歐洲的時候,跟朋友聊起他的朋友,他有一個女性朋友,主要的工作就是生小孩,她明明沒有工作,卻可以養活自己,靠的就是,生小孩。

生一個小孩,政府每月補助一筆錢,養一個小孩,政府負責幫你養到大學畢業,他的朋友不想工作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於是就一直生小孩,生了六個。

曾經問朋友,你們唸大學真的不用錢?朋友說,不用錢,他們那邊,基本上沒什麼私立學校,因為公立的不用錢,大家都還不是很想唸,問他哪一所大學好,他說沒什麼排名,因為大部分人只是選擇離家近的大學去唸,沒什麼好壞。

他有朋友,唸大學唸了六年還沒畢業,原因是因為,政府會發補助給學生,不想工作,就繼續唸書領補助,雖然不是很多錢,但基本上餓不死,朋友說,因為年紀大了國家養,所以這些年輕人也不擔心現在要為自己老年時的生活擔心,所以過一天算一天。

聽著聽著,感覺真是不可思議,那我問他,既然如此,你為什麼還要工作?薪水有一半繳稅去,做的那麼辛苦,為什麼?

朋友回我,這樣比較不丟臉。

原來,工作不是因為要生活,只是因為不丟臉~~

前一陣子也看到這樣一則新聞,每年有五十幾萬對夫妻離婚,看到的時候只是懷疑,現在每年還有這麼多人結婚嗎?如果人都不結婚了,哪來這麼多的夫妻離婚呢?

經濟問題,讓結婚變難了,讓生小孩變難了,但台灣的經濟真的是全世界最差的嗎?或者政府真的沒有足夠的睿智用良好的政策提攜台灣的未來,所以台灣人,不敢結婚不敢生?

或者,我們只是變的更自私,不想負責任?

P.S. 以上純屬道聽塗說,未經考證沒有研究,隨便看看輕鬆就好,如有錯誤,不負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