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jpg 

早上剛好看到了部落客馬克的一篇文章,在說怎樣的情況應該要換工作,寫的挺生動的,看的挺有趣的,也剛好最近有遇到一些事情,挺心有所感的。

似乎從去年的某一天開始,漸漸察覺到自己對於目前的工作有了日漸嚴重的倦怠,從一些惱人的長官及渾蛋的同事開始,發現自己的EQ有下降的趨勢,同時間,當然也混合了一些即將到來的人生規劃改變,似乎,給了自己壓力的根源,也影響了一些生理情況。

同事說,人當然要工作,如果人生沒有工作,那多出來的時間要幹什麼?

還記得,電影裡的五億探長雷洛年老時,因為被通緝而躲在國外,管家請他吃飯的時候,雷洛問著管家「人生這麼辛苦的賺錢,究竟是為了什麼?」,管家回答不知道,接著雷洛說「不就是為了吃飯而已」。

老實說,我覺得我工作的動力大概就是因為我必須要過日子,必須要賺錢,但如果可以當米蟲,我也絕對不會遲疑的。

前兩天,突然不知怎地想起那遙遠的過去,還記得高一時第一次真的在外面打工,大部分時間是呆在倉庫裡面倒轉卡帶,再加上有事沒事被老闆叫去當跑腿小妹,賺取那時薪不知道是50還是60的曾經,奇怪的,我想不太起來工作對我的感覺,倒隱約可以記得第一次領到那沒幾千塊薪水袋時的成就感。

然後,因為一些奇妙的原因,在大二的時候,跑去律師事務所當了沒薪水的小妹,打字兼跑腿加泡茶,每個月除了幾千塊的吃飯錢,還真的一毛都沒有多,那老闆也還真夠無恥阿~~

更有趣的,就是因為一毛都沒有,所以同時間還跟同學去接了出版社校稿的工作回來,對那不知道幾十字才有一塊錢的工作,還被律師事務所的小姐唸會把眼睛搞壞。

接著,因為一些因素考量,在剛畢業的時候,異想天開的跑去安親班做了一年的兼職,更哀怨的是,一直到快要離開的時候,才猛然發現原來自己做著跟全職差不多的時間跟工作,卻被老闆騙了只領那一小時100元的薪水,更不用說還要時不時得從那100元中榨出幾毛錢來買糖果騙小孩,人阿,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然後,就是這份做了這麼多年的工了。

每次跟我最好的朋友聊天時,都會忍不住比較起大家的差異,我的朋友,是那種每隔一段時間就會 fire 老闆的人,短則2個月,長則2年,最近這份工已經算是她做最長的一份了,大概3年多吧,不過應該下個月也要掰掰了。這,除去大家經濟背景不同之外,也有部分原因,來自於我倆性格上的不同。

工作之於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對於我個人,真的沒有什麼遠大的抱負,充其量工作只是為了賺取支付我其他不工作時間的開銷,例如旅遊、例如吃喝玩耍,膚淺的很,但也真實的很,我是對工作沒有興趣的人,說真的,任何事情只要掛上了工作兩個字,頓時間我就對它沒有任何感覺了。但我也現實的很,既然我沒有銀行存款可以不工作,當然就得認命的工作了。

其實現在的工作,沒有什麼特好,但也沒特別不好,我自認為不是太白目的人,這份在外人眼中餓不死但也富不了的工作,我對它一向只是保持一動不如一靜的心態而已,因為GY的老闆,外面一樣有,GY的同事,外面一樣有,這山沒了你,那山也不見得要你,何況重新適應新環境、新工作,不見得更輕鬆,基本上,我只是一種懶惰又沒目標的混人在工作而已,曾經有一度,自以為很有本錢換跑道,但後來仔細想想,也被前同事教誨了一下,想想現在八成以上的工作都做熟做爛了,除去兩成十分GY的事情之外,其實這份工也沒什麼不好,再加上差不多算是這裡的老頭了,難道還要去外面當被人使喚的小妹嗎?前同事的諄諄教誨可是銘記在心,又繼續在這裡苟延殘喘。

我的個性,一向是計畫在先,這點,和拉先生是天差地遠,好處是,也許可以互補,壞處是,一不小心就會一言不合。但人本來就會互相影響,再加上現在分處二個國家的差異,當然,也許和年紀的增長、經驗的累積也有不同,漸漸的,我們都在「想要」和「需要」之間互相調和。不可否認,前一陣子,因為人生計畫的分岔,也許莫名的給了我無名的壓力,但這陣子以來對於工作上GY人類累積的不滿,似乎反倒讓這人生分岔的道路找到了出口。

之前看了欣西亞的部落格,突然也有了不同的領悟,她的婆婆和公公是公務員,年輕的時候總是認真的工作,幾乎不玩樂,不花錢,只是守著這份公務員的工作,想著退休之後有一筆退休金,可以去環遊世界,可以去做很多事情,但誰會想到,因為一次意外,只是吃了一餐飯,她的婆婆因為食物噎住就去世了,所以他們還是什麼地方都沒去過,很多想要做的事情都沒有做過。

然後,現在的她們決定放棄她丈夫在美國的公務員工作,回到台灣重新來過,所有人都告訴她,多麼難才可以在美國找到一份公務員的工作,放棄了,可能找不到更好的了,但她卻覺得,她不想要像她的公婆一樣,她想要在這個時候做著她喜歡的事情,朝她的夢想邁進,即使是從零開始。

拉生生總說 You do what you need to do, not what you want to do, but I am just the opposite. 其實想想,我是羨慕如他一般個性的人,這陣子更有所體認,當然,我是永遠不會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但也許用不同的想法去面對人生中的轉折,會是更輕鬆的一種方式。

上禮拜被某人嚴重惹火,跑去跟拉先生抱怨一下,拉先生敷衍的回答我一句 The year will be gone before you know it, Then you can say goodbye and FUCK THEM ALL.

哈哈,沒錯,我就是這麼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