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如(舒淇飾)是一名來自香港到北京從事房地產工作的女子,她在這裡愛上已婚上司,成為小三,最後以分手落幕。佩如在某日喝到爛醉出糗時,遇上了北京公安方鎮東(劉燁飾),在佩如生命中最低潮的時候,鎮東仍不離不棄地陪伴著她。

對佩如一見鍾情的鎮東,賣掉老家來資助佩如創業,但由於當地安檢人員的刁難,使得商店尚未開業就立即停業,而在過程中佩如卻無情走人。

回到香港後的佩如,才發現她心中最愛的其實是鎮東,於是她又重返北京尋找鎮東,然而,鎮東此時已患了阿茲海默症,不但無法工作,甚至也無法一個人照顧自己,但是佩如仍毅然決然要與鎮東度過餘生

鎮東的狀況一日不如一日,記憶越來越退化,某日,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他命在旦夕,趕來醫院的佩如,在他耳邊哼出他的名字「方鎮東」,而他仍清楚記得這個聲音,以及聲音的主人


 


 


先說結語,蠻像《腦海中的橡皮擦》,雖然在情緒的堆疊上沒有《腦海中的橡皮擦》那麼多,但仍不失為一部有水準的愛情電影。


 


就算你忘了我的名字,我也不會離開你。


如果我連自己都忘了,我還能愛妳嗎?


 


方鎮東一開始對佩如好,其實是有些奇特的,就只是一個好心的路人?照顧一個喝醉的女人?


再一次,在路邊看到她,再次陷入對她美麗的沉淪中,就此一個逕的對她好?


替她煮餃子給男朋友吃?替她跟蹤男朋友?照顧她,聽她訴苦,隨傳隨到,這個方鎮東,真的太好了。


 


但,也許就是這樣一個不求回報的男人,最終,佩如被感動了,所以她選擇回到北京,即使發現方鎮東已不再是從前的方鎮東,她仍義無反顧的決定了。


其實女人要的愛情很簡單,只要一個男人對她好,尊重她,願意照顧她,方鎮東曾經投入的付出看似愚蠢,卻是未來即使他失去了記憶,仍能牢牢捆住佩如的愛情。


 


電影的結尾,仍是快樂的,這段愛情結束在最美的時刻,在他仍能記住她的時刻,至於未來,其實我們都知道結局,只是我們也不想要看到罷了。


 


舒淇那一段在長巷的獨白戲,真的很有張力,這部電影,確實是為女主角所打造的,從一開始的隨性、愛玩,到中段的怨恨、苦澀,直至最後的樸實、真誠,舒淇在長巷講的那一番話,讓人心有戚戚焉,舒淇自己也說,那場戲她是一鏡到底沒有NG,她的演技真的越來越精湛。


 


衝著舒淇才來看這部電影,電影比我想像的好看,大概一開始我一直以為是大陸電影,看到後面才發現,原來是劉偉強的電影,原來,仍是一部香港色彩的電影,莫怪乎,它還是感動了我。


 


Lynn 2012/06/20  09:50


 


延伸閱讀:腦海中的橡皮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