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先生認為,笑傲江湖,係金庸排名第三好作品。而令狐沖,乃絕頂人物。


 


令狐沖,可以說是許多人最愛的人物,因為他瀟灑的個性,一生漂泊的際遇,許多人都說金庸說笑傲,是為了影射當時的政治環境,我倒是不甚在意,而令狐,則有著隱士般的性格,也是這樣的性格,才能無所得失。


我看小說,從來只看小說內容,小說人物給我的感覺,小說內容給我的感動,令狐沖,是個瀟灑不羈的人物,但我總覺得,他的個性其實和張無忌並無太大不同。


我這麼說,怕是許多人不會同意,畢竟,瀟灑迷人的令狐沖,哪是懦弱沒有主見的張無忌可以媲美的,但老實說,我一直覺得他們兩人個性上有一個很大的共通點,那就是──隨著命運擺弄而活著的人。


 


令狐沖的出場,就是故事。從一開始,由著岳靈珊還有勞德諾眾師兄弟的談論,已經讓人好奇是怎樣的一個大師兄,接著又經由小尼姑儀琳來訴說他的舉一動,他俠義心腸、把酒談笑,卻又有些輕薄挑釁的行為,是娛樂效果特高的一段,也讓從頭到尾都沒有出場的令狐沖,已經成了眾人口中的主角,到最後他終於出現,當然是氣勢不凡,令狐沖這樣由旁人的介紹出場的特殊筆法,是金庸筆下男主角的唯一。


令狐的個性瀟灑不羈,不愛拘束,卻又遇上了個性拘緊的岳不群,因此本質上就已經是衝突,再加上對岳靈珊的愛情不遂,他的人生似乎總是無法隨心所欲,然後又被人誤會、被下毒,只剩沒多少天的壽命,這樣的他,成就了笑傲江湖的令狐沖。


 


正面來說,因為沒有可以失去的了,所以他就不在乎,不在乎喝毒酒,不在乎被人殺,不在乎明天,反而讓他活在今天。但反過來說,他的灑脫個性,難道不是來自於旁人?如果不是環境命運的捉弄,讓他無所選擇,所以乾脆放手一搏,那麼,這樣的他,和張無忌有何不同?


張無忌的人生,來自旁人的選擇,而令狐沖的一生,則由命運替他決定。


 


被岳不群懷疑,讓他遇上了風清揚;失去岳靈珊,讓他幸運的遇上了任盈盈;中了毒,讓他學了吸星大法;令狐終其一生,所有際遇都是因為有因才有果,但他的因果,卻和旁人不同。大半人一生的結果都是來自於自身個性,因為個性使然,如同虛竹、喬峰,他們人生結的果,來自個性的因,但令狐,卻係因為環境的因,導致他個性上的果,這點,是有趣也是弔詭的。


當然,環境的因導致個性的果,不只是令狐,游坦之也是,當然嚴格說起來,環境的因會導致怎樣的果,還是看個人,但令狐,總是屬於比較被動的一種人,在這點際遇上,我個人認為和張無忌類似。


 


此外,令狐沖,從頭至尾就是為情所困之人,他不是英雄,只是一個普通的男人,甚至,他的普通還比不上其他男人,就是一個普通到了極點之人,至天龍之後,金庸筆下的人物似乎有了一個共通的特性,就是極度被命運擺弄,極度為情所困,也都是極度平凡之人。


令狐癡迷岳靈珊的程度和段譽癡狂王語嫣不相上下,兩人在感情上的選擇有相同之處,我總覺得令狐也是花癡一個,當然他的花癡比之段譽好些,畢竟,青梅竹馬的感情總是比段譽的一見鍾情來的有說服力。但總而言之,其實令狐只是個胸無大志的平凡男人,他要的,從頭至尾,只有愛情。


 


令狐沖,不是我的絕頂人物。


 


認真來說,笑傲應該可算是除了射雕三部外筆者次之喜歡的作品,但換個角度看,笑傲其實很簡單,簡單的人物,簡單的故事,笑傲不是一個枝節龐大的故事,人物的重點,除了令狐,也沒有特別讓我有感覺的人物,但令狐,卻又只是一個看不破情關的男人,比之岳不群,他其實少了個性,也沒有英雄氣概,但他確實多了一分不顧一切的蠻勁,也就是這分特別的性格,讓他的際遇不至於落得悲慘,這是他的幸運,也是笑傲最吸引人的部分。


 


我一開始並不喜愛任盈盈,老實說,金庸筆下的女主角都不是吸引人的人物,金庸確實重男輕女,筆下的女子,不論再怎樣的豪氣,也都是為了男人,再怎樣的人物,都脫離不了刁蠻小氣,這是他一向的作風,因此,我倒有七分同意倪匡先生所說,小龍女,可算是金庸筆下最獨特的女主角。


不過近日再來看任盈盈,卻多了幾分喜愛,任盈盈其實和趙敏相似,這樣的女子,被她愛上是幸運,被她恨上則是悽慘,但任盈盈比之趙敏又可愛許多,趙敏的極端很不可愛,比之任盈盈的付出,令狐沖確實是很幸運。


 


岳不群這個角色,其實讓我感覺有些突兀,突兀的不是他的陰險,而是金庸所埋的伏筆。


老實說,也許自己資質不好,因為當初在看了大半段的笑傲時,都還領會不出岳不群的深沉,卻在最後結尾時一股腦的出現,金庸的伏筆,不足夠說服我。


 


笑傲的其餘角色,並沒有吸引我,也就不再多說。


 


Lynn


2008/07/2  11:00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