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先生說,天龍八部,係金庸的第二好作品。而喬峰,則為上上人物。


天龍八部,說了三個人的故事,喬峰、段譽、虛竹。


 


老實說,一開頭,段譽的出現讓我有些突兀,一個完全不會武功的人,搶著出來遊蕩江湖,到處遊玩,喜歡胡說八道,不幸的遇上了一些倒楣事,但也幸運的遇上了幾個女人,雖然這些女人後來一個個的都說是他的妹妹,老實說,我不太喜愛段譽這個人。


我總覺得段譽是見一個愛一個的人,到最後,見到了王語嫣,從此變成花癡一個,一見鍾情到底有多少魔力,我其實不是很清楚,不過段譽的個性我不愛,在他的世界裡,好像除了王語嫣,也沒有其他事情讓他在意了,也算是他幸運,每次因為得不到王語嫣而將生死置之度外時,反因禍得福,學了武功,救了人,被人救,最後還因此得到美人心,真是幸運。不過除了幸運還有沒理由的癡心,段譽這個人,也沒什麼好說的,既沒遠大抱負,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過人之處,天龍以他為主角,大概只是想要引出其他人的故事吧。


不過如果要比幸運,他大概怎樣也比不上虛竹吧。


 


虛竹,更是幸運,不過他的幸運,一部分來自於他的慈悲心吧。如果不是為了救人,他不會閉著眼睛去下了一只棋,如果他沒有救了段延慶,也不會受段延慶的回報而因此破了棋局,最後白白多了七十年的功力。


當然他因為一時的慈悲心,救了天山童佬,又因此學了一身的武功,還糊裡糊塗的認識了公主,最後連和尚都不做了,總之,這是個幸運的人,但他的幸運也是來自於他的個性,我想,人總是會得到他所付出的。


 


喬峰,是天龍裡面最瀟灑、最迷人的一個人物,但同樣的,也是最讓人感覺遺憾的一個人物。他的出現,就是一種瀟灑、一種驚喜,每次描寫到喬峰的時候,就是個洋洋灑灑的英雄人物,喝酒千杯不醉,越喝越豪邁,與人相交,也是貴乎其心,他可以為丐幫眾長老自伐數刀,這樣的胸襟及氣魄,怕是找不到第二人了。


可惜這樣的一個人物,卻在最後,因為看不開、想不透,決定自殺,也因為他這樣的舉動,即使他是所有英雄人物中最讓人欣賞的一位,卻不是我最愛的一個。


 


至於他和阿朱之間的愛情,到底他是不是如此的深愛阿朱,其實我不是很確定。一開始他為了阿朱捨身,勉強來說,只能說是他的英雄氣概發作,再加上阿朱也是對他至情至性,以喬峰的個性,為阿朱冒險是可以想見的,而後來卻因為一點一滴的相處,還有阿朱對他的體貼,他似乎在芸芸眾生中找到一個可以理解他的人,也才讓他真正的愛上了阿朱。


但他到底有多愛阿朱?我總覺得他的愛情是夾雜著愧疚還有遺憾,因為阿朱讓他給打死了,而他曾經有的期待因為落空,因為對阿朱的愧疚,讓這份無法修成正果的愛情更加深刻,到底是真的愛到深處,還是因為沒有結果,才無法遺忘,我想,人生中的許多情感,都是在冥冥之中發生的,在不同的情境下,對著不同的人,發生了不同的情感。


也許遺憾,才是讓人可以真正記住一輩子的愛情。


 


慕容復這個人物,是個挺吸引我的人,他出場的時間不多,個性上也不是挺好,可是他的一舉手、一投足,總是瀟灑,北喬峰、南慕容,他可是和喬峰並列其名的英雄人物,對於他的結果,我反而覺得比喬峰更加遺憾,畢竟,喬峰的結果,有一部分是來自於自己的選擇,而慕容復,卻有大半部分來自於父親的影響,誰知,到了最後,慕容博和蕭遠山同時皈依佛門,留下的,徒有慕容復的復國之心,卻已經失去了心靈上的強烈動機,慕容復的悲劇,讓人感到心疼。


 


整體來說,天龍八部裡面的人物,有大半為情所困,段正淳的眾多女人,即使嫁了人,卻總是放不下過去;段譽,為了王語嫣連命都可以不要,除了眼中的女人,其他的都不在乎;虛竹,終究為了女人,而皈出佛門;段正淳,最後為了死去的情人,也自殺;阿朱,為了一個未曾謀面的父親,甚至連真相都沒有努力去尋找,就簡單的讓喬峰打死;王語嫣,為了慕容復癡迷,最後選擇段譽到底是因為愛上了他,還是只是因為對慕容復失望?至於阿紫還有游坦之這兩個人物,我只能說,兩個都是瘋子,而這兩個瘋子又剛好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除了說是絕配,也無話可說。


 


天龍中所有人物都為情所困,也許是愛情,也許是親情,也許是對國家的情操,為情所困的人都一樣,看不開,想不開,而大部分的人,更總是因為一時的衝動,做了無法回頭的事情,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天龍不是我最喜愛的作品,我總覺得,天龍中每個人的悲劇都是可以自己選擇的,也許環境無法選擇,但有許多的決定卻是自己種下的。


喬峰最後決定自殺,難道真只是因為漢人與契丹人的矛盾?難道如此的矛盾真是無法解決?也許,即便如喬峰一樣的英雄人物,最後也選擇了逃避,當他失去了父母,失去了阿朱,失去了他過去所堅持的理念,當他發現自己已經沒有可以再失去的了,那麼生命對他,就沒有太大的意義了,這樣與其留下來面對痛苦,不如歸去,一了百了。


人,再怎樣的英雄,當心有所困時,還是過不去,逃避,是懦弱,也是注定。


 


 


Lynn


2008/06/30  14:10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