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之前之1【風雲時代】,現在來說說之2「軍官與淑女」

 

 

 

說到【軍官與淑女】,看過人數之多,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更不用說當時還有網友為了【軍官與淑女】,特別央求父母買了錄影機,就為了錄下此劇。

 

【軍官與淑女】係中視【長官好】續篇,當初【長官好】只是中視為了在學生放暑假時間,拍點比較不一樣,具有教育性質的短劇,誰知道【長官好】一推出,卻大受歡迎,讓中視後來籌拍了【軍官與淑女】,這也是小豪第二次來台灣拍的電視劇,而這次,就絕對是完整的第一男主角。

 

很多人愛上小豪就是因為本劇,卞翔這個角色在許多影迷心中,就是小豪的另一別名,卞翔深情、有義氣,為了朋友、為了學長,為了自己所愛的女人,當真是執著到底,決不妥協,也永不改變,不可否認,當初我也是因為本劇而就此喜愛上小豪。

 

 

 

【風雲時代】時我已對小豪有了很深的印象,但畢竟年紀還小,所以【軍官與淑女】可以算是我真正喜愛他的代表作。一開始因為喜愛【長官好】,喜歡上了涂善妮,而後知道要拍續篇【軍官與淑女】,就非常期待,而且當初【長官好】起緣是屬於育教類,所以比較重視朋友之間的關係,後來的【軍官與淑女】卻大量加入愛情元素,更不用說找來了小豪這位男主角,既有帥氣的外表,又有佼健的身手,再加上深情的眼神,真是迷死多少小女娃啊!

 

 

 

日前有機會再重新拜讀該劇,心中有了些許想法,也來和大家分享分享。

 

 

 

卞翔是個固執的人,他一旦認定的事情就不會輕易改變,對劍英學長的承諾,對大嫂的責任,對小貴的疼愛,對曼萍的執著,到最後對飛行的熱愛,他一旦許下承諾,就不會改變,這點實在難能可貴,但人生,卻不是如此簡單。

 

對劍英學長的承諾,讓他或多或少的困住自己,因為他把照顧大嫂和小貴的責任一肩扛下,同時也因為害怕,如此斷絕自己對情愛的期待。而後認識了曼萍,好像被雷打到一樣驚為天人,就這樣,第一次愛上了一個女人,從此不變。

 

這樣的男人,怎不叫人喜愛,但這樣的男人,又怎不讓人嘆息。

 

 

 

曼萍美麗聰穎,具有正義感,她有善良的個性,這樣的女子,自是受人喜愛,因此當卞翔第一次在舞會看到曼萍,就被吸引住了,再加上後來被曼萍戲弄一番,從此就再也忘不了這個女人,愛情,常常就是來的莫名其妙。

 

有一部電影,裡頭的愛情專家告訴男人們,要讓女人愛上你的方法,就是侮辱她,如此她就會記得你,對你念念不忘。

 

我懷疑這樣的方法對我管用,不過許多女人正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而更多男人,就是「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又不如偷不到」,所以我想,人性中總是犯賤,得不到的才是好的。

 

 

 

卞翔和曼萍相愛其實極為簡單,愛上了就是愛上了,他們之間的愛情沒有改變過,從認定之初,就執著到底,每每造成誤會的,總是因為兩人的自尊及堅持,卞翔只因為曼萍的一句「曾學長」,就認為自己是個代替品,而曼萍也因為卞翔對大嫂的責任而有所懷疑,也許看來有些可笑,但當人身處愛情中,就常常是如此可愛,因為在乎,就少了體諒,因為嫉妒,就少了理智,這些障礙,總是需要經驗及學習的。

 

 

 

早期的電視劇,似乎在情感的編排上較為簡單,雖說愛情不管在哪個年代都是一樣的,但現在的我回頭去看當時,總覺得卞翔和曼萍的愛情來的十分簡單,簡單的相愛,簡單的就誤會,爾後又簡單的合好,那日和小丸子說到這,還忍不住的認為,某些簡單的誤會來的慕名奇妙,實在有些愚蠢,不過想想,當熱戀時,腦袋就昏了,哪來的理智呢!呵呵

 

 

 

其中最讓我深思的,是當曼萍要求卞翔離開飛行,在飛行及她之間只能選擇一樣時,我想到了愛情與現實的摩擦。

 

曼萍因為在乎卞翔,害怕失去他,所以她寧願現在傷心,也不要未來痛苦,而卞翔因為種種因素,即使再愛曼萍,他也無法放棄飛行,這點,只端看個人的取捨了。

 

我相信當時有不少人會認為曼萍提出這樣的要求太不理智,卞翔如此對她,她如何能如此自私的要求卞翔為她放棄理想?但換個角度想,卞翔不也是選擇了自己的理想而自私,而決定離開曼萍?

 

當然,每個人總有不同的價值觀,天秤兩端的重量只在自己的心,人生的兩難,不是是非題,只是選擇題,我們唯一可以要求的是,既然有選擇的權利,就要有承擔的勇氣,所以如果曼萍選擇放棄而能有承擔失去的勇氣,不管如何,我總是欣賞這樣的人。

 

 

 

小豪不笑的時候其實很嚴肅,看起來很不開心,但他笑起來卻宛如不同的人,我喜愛看他笑起來的模樣,有種赤子之心,可以感染別人和他一同微笑,近年來他的角色多是不茍言笑,也讓我更加懷念如卞翔一般模樣的他,他最迷人之處,就是在他微笑之時。

 

 

 

 

 

 

2008/06/06  11:35 

P.S.補充一下,涂善妮在軍劇開播之初,因為同檔期在拍別的戲,所以她為該戲成短髮,但既是淑女,頭髮還是要長點好,所以軍劇中前半段她都是戴假髮,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一開始還想說她的頭髮幹麻剪的這麼好笑,很不自然呢,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