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去看了慕尼黑


坦白說  有一點點的小失望


我以為我可以看到人性道德的掙扎


甚至看到過分搧情的價值意識流竄都好


可惜這些議題在慕尼黑中都沒有被闡述


 


對於慕尼黑事件我並不是非常瞭解


所以針對不少批評這部電影和史實相差過大的評論


我倒不想過於著墨


只想簡單的說說我在這部電影看到的


 


主角Avner出場的有一點點突兀


雖然他的背景對故事不見得有太大的影響


但對於以色列政府為什麼會選擇他來作為執行暗殺任務的組長


電影雖然有交代  我卻覺得還是有點輕率


另外讓我有點訝異的


我看過預告片


我以為慕尼黑會讓我看到一個人性的掙扎及道德的批判


卻在發現Avner


一個在加入暗殺行動前


可能沒有殺過人的平凡男人


只用了不到半天的時間就決定拋家棄子


甚至可以在殺人的時刻沒有一點手軟


我看不出Avner的掙扎


看不到他的道德良心


也許我的不理解是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即使知道  卻無法理解沒有祖國的感覺


即使理解  卻無法感受到那種根深蒂固被深植在腦海中的教育


那就是~~


Home is everything


為了以色列   為了我的家


我可以不惜一切殺死所有反對的人


 


也許是因為史蒂芬史匹柏只是想要平實的述敘一段事實


所以畫面不花俏  言語簡單


每一個動作都顯得笨拙   甚至稍嫌有點rough


在一個平民皆兵的國家


每一個平凡人都可以在下一刻變成執行暗殺的專家?


大概就是這點讓我有點訝異吧


 


我看過史蒂芬史匹柏【辛德勒的名單】


雖然該片有點主流思想在裡面


但比較起來  我個人覺得辛德勒的名單似乎好了一些


當然也可以說是因為二次大戰德國人屠殺猶太人是一個不爭且讓世人都憎恨的行為


所以史蒂芬史匹柏在表現時  可以不受拘束


反之慕尼黑的故事則奠基於一個沒有絕對的價值上


如果說Home is everything這樣的價值是絕對的


那麼繞著這個遊戲規則在玩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只是相對的下棋者


如此    所有的行為都沒有黑白了


只有灰


 


整部電影給我的中心思想就是~~以牙還牙!


即使錯殺一百 


我也要保護我的家人


只要你敢動我


我就讓你後悔


最後電影的結局停留在


Avner邀請他的長官去他在紐約的家吃飯


他的長官搖頭走了


因為紐約不是他的家


他的家在以色列


而以色列卻是Avner沒有辦法再回去的國家


為了保護他的國家


他曾經犧牲他的家人


最後卻為了保護他的家人


他離開了他的國家


這樣的矛盾情結


就好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


冤冤相報永遠不了


無力阻止就只能隨波逐流


 


不過還是挺欣賞史蒂芬史匹柏有這樣的勇氣


去拍攝一部如此的電影


受爭執及批判絕對是不可避免的


但起碼給眾人多了一點點話題


一點點思想上的衝擊


一位電影藝術工作者可以藉由這樣的一個方式


推動了一點道德價值


我們是可以不吝嗇的多給他一點點掌聲的


 


最後補充一下


慕尼黑的海報真是經典


身處黑暗中的男人


陽光從旁邊打進


他卻低著頭


垂喪氣


讓人懷疑他的心中到底在想什麼?


這一幕


似乎比整部電影更能表現出抉擇的痛苦……


 


 


愛睡的一天  2006/02/23  14: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