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jpg

1949年,臺灣最大茶葉公司因「四萬換一塊」一夕之間債台高築,薏心決定不顧父親吉桑反對介入茶金事業,與協助美援任務的失意戰俘在一場場的茶葉商戰中萌生亦師亦友的情感,她會如何帶領臺灣茶走向世界並改寫自己的命運? 

不認命的茶商千金、熱愛鄉里的茶葉大王、尋家無依的失意戰俘、力爭上游的窮學生、絕妙配茶功力的天才茶師、斡旋於冠蓋間的風華名伶、在商場上打仗的霸氣將軍,他們都是在大時代泅泳的小人物,也都如一杯茶:從一片受了傷的茶菁,歷經淬煉,才有了獨一無二滋味!

*******

 

不常看客家劇,很久以前曾經看過溫昇豪的客家電影,茶金裡的演員們,出乎我意料的優秀。

 

茶金6.jpg

我不懂客家話,不確定演員們的客家話是否標準,但郭子乾說話的語氣、聲調,讓我覺得他好像就是客家人阿,我覺得裏頭的演員最讓我驚豔的就是他。

 

茶金1.jpg

我對連俞涵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一把青》,這次的張蕙心,我總覺得和當初的朱青有點像,表演的方式我覺得挺雷同的。

 

茶金2.jpg

其實溫昇豪這位演員,我一直覺得他很神奇,我有一種迷之困惑,因為我總感覺他不管演什麼角色,都是他自己。

就是如果把所有的角色剪輯在一起,我會感覺都一樣。

 

茶金3.jpg

 

薛仕凌,一開始,我竟然沒有連想到,其實他就是做工的人裡面的阿全,好吧,對比溫昇豪,這樣的演員好像比較令我驚艷。

范文貴這個角色,我覺得讓人又愛又恨,並不是一個討喜的角色,我倒是覺得薛仕凌的表演有說服我。

 

茶金4.jpg

 

茶金的結尾,有點突兀,卻好像又合理。

或許,我們都太過習慣用上帝視角在看戲,常常忘了,現實生活中,哪有那麼多的為什麼?哪有那麼多的合理解釋?哪有那麼多的抽絲剝繭?

現實人生,常常就是突然沒了?突然走了?突然莫名其妙的被結束?

很多事情,我們其實找不到答案,也沒有理由。

這,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妮子 的頭像
    妮子

    小妮子胡言亂語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