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汐緣1.jpg

戰神九宸萬年前為封印魔君而陷入沉睡後,突因少女靈汐的誤闖而甦醒。兩人在相處過程中,因彼此欣賞而漸生情愫。靈汐被發現身懷魔氣,而此魔氣恰是魔族靈藥,會解開魔君的封印,使魔君復甦,禍及天下眾生,此乃大忌,兩人感情從此命運波折。九宸不願枉殺無辜,頂住壓力,拯救靈汐,去除魔氣。靈汐在九宸的幫助下,從一個天真少女成長為帶領族人反抗魔君的領袖。兩人也在歷盡磨難後收穫愛情。正當兩人終於走到一起,享受甜蜜之際,魔君終於破出封印,禍害天下,蒼生陷入一片苦海。九宸面對天下安危,毅然肩負起戰神的責任,與魔君鏖戰數日,終於再次克制了魔君,守護了天下。

*****

先說結論,男的深情,女的癡心,智商在線,劇情合理,沒有狗血、沒有爭吵、沒有莫名其妙的誤會,沒有不講道理的發展,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情,人物塑造成立,劇情進展條理清晰、脈絡可尋,難得的好劇。

宸汐緣6.jpg

這是三年前的劇了,最近總感覺沒什麼好看的劇,看到有人介紹《宸汐緣》,稱讚張震的演技,好奇點開看。然後,我被驚喜到了,不捨得中斷,花了兩天把它追完了。

 

宸汐緣2.jpg

其實我前不久剛看完張震的電影《緝魂》,他的敬業態度真是讓人敬佩,因為飾演一個癌末的病人,他真的把自己瘦成骷髏了,看起來是挺驚人的,尤其他眼睛蠻大的,看起來真的有點鬼片的感覺。

如同他在獲頒金馬影帝時說,為《緝魂》瘦12公斤,其實並不算付出很多,因為這是身為一個演員應該要做的事。

但或許,這些身為演員必須要具備的基本態度,卻是現在很多演員做不到的。

 

很小時候就看過張震的電影,以前對他沒有特別的感覺,只覺得是一個很會和名導演合作的演員,你不會說他沒有演技,但又對他沒有太深的印象,或者這麼說,想不出他的代表作,想不到他的代表角色。

我一直有印象,侯孝賢導演非常稱讚張震,覺得他是一名很特別的演員,但即使在《最好的時光》和《刺客聶隱娘》裡,張震的角色還是沒有給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但這次看了他第一次接演的電視劇之後,我終於get到他的閃光點了。

 

宸汐緣張震.jpg

或許是年紀漸長,演技越發成熟,也或許是因為電視劇的長度是20部電影的時長,可以有更多畫面讓他表現,更多不同方位的演譯機會,因此在《宸汐緣》裡,我看出了他獨樹一格的表演,他用不同的眼神表現不同的情緒,偶爾出現的面部表情,適時的表現出不同的狀態,有網友將他與其他劇男主角的面癱相類比,這樣的評論實是沒有認真地看劇,「九宸」的內斂表情和其他偶像演員的面癱,絕對是兩回事。

看到幕後花絮,張震為了鏡頭的一致,害怕一旦移動身上的雪花會掉落,鏡頭捕捉會不連戲,以一個姿勢跪著足足5分鐘都沒有移動,直到所有機位的鏡頭都拍攝完畢,差點站不起來。

身為演員有這般的敬業態度,值得欣賞。

 

宸汐緣5.jpg

「九宸」這男主,應該是我近幾年看的陸劇當中,最深情、有智商、有大義、有原則,一點都不渣的男主了。

這樣的男主,真的令人看的太開心了,不會有莫名其妙的誤會女主,不會有神經兮兮的傷害女主,也不會有亂七八糟會讓人誤會的舉止,總之,我認為張震第一次電視劇,真的選了一個極具代表性的角色了。

而且是一個很容易讓人喜愛的角色。

除了造型真的蠻難看之外,哈!

張叔平大師的審美,有時候我也不是太理解。

 

宸汐緣.jpg

倪妮,我對她的印象一直留在《金陵十三釵》還有當年和馮紹峰的戀情,同樣的,她和張震給我一樣的感覺,就是一直拍電影,但我總想不起她的代表作。

此次的「靈汐」,讓我看到了她的演技,只能說,不愧是電影咖,被名導調教出來的演技,確實經得起考驗。

「靈汐」從一開始的天真、活潑,後來「林默」的膽怯、寧靜,到最後的「國主」的沉穩、大氣,我認為倪妮皆有成功的演譯出來,角色立住了,人物成立了,演員成功了。

 

宸汐緣倪妮1.jpg

另外,倪妮的扮相我覺得挺美,我認為她的長相是成熟大氣的那種美,但當「靈汐」活潑撒嬌的時候,倪妮的表演也很自然,不會讓人有裝可愛的感覺。

我覺得她此次的表演很不錯。

 

宸汐緣倪妮.jpg

看過倪妮的訪談,覺得她其實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女性,她有一個和梁朝偉相同的看法,我覺得很有趣。

梁朝偉曾說過,除了作品本身,他不喜歡暴露在螢光幕前,不喜歡展露他私人那一面,他認為演員需要具有一定程度的神祕感,如此才有助於演繹不同角色而不會被帶入演員本身的性格。

其實我是挺認同這看法的,當一位演員私底下的性格太過鮮明且被廣為周知,觀眾在觀賞角色的時候,或許容易出戲。

總之,未來希望看到她更多好的作品。

 

宸汐緣7.jpg

我很喜歡這兩人的表演,感情戲很認真,吻的有感情且不會扭扭捏捏,我總覺得演員要成就這份職業,就要盡責,要讓人入戲,就要逼真,所以有時看到某些演員要借位、要假吻、還是吻的超級僵硬,甚至還要替身來演吻戲時,真是覺得莫名其妙。

如果因為結婚害怕另一半介意,或者自身心裡有障礙過不去,那就不要接感情戲,可以去接武打戲,去接警匪劇,但既然都決定接愛情戲了,連吻戲都不拍,真的不理解這些演員在想什麼,也不懂製片方在想什麼。

 

宸汐緣张芷溪.jpg

張芷溪真的是一位非常美麗的女生,「青瑤」這個角色挺有趣的,雖然有時會犯蠢,但大體來說,是一個正直聰慧的角色。

 

宸汐緣3.jpg

作為本劇應該算是男2的「景修」,我覺得這角色演譯的只能說是平凡,不確定是否是演員能力的問題?或者對劇本理解的問題?我覺得「景修」的掙扎和痛苦,並沒有被完整的表達出來,這角色我覺得是這一干主角群裡最令人覺得可惜的。

分明「景修」可以是最讓人心痛的角色,但他的矛盾與無奈,並沒有感動我。

 

看過一段幕後花絮,李東學在詢問倪妮,「林默」真的一點都沒有喜歡上「修大哥」嗎?倪妮回答「沒有」,而李東學反覆的詢問了幾次,似乎對倪妮的答案仍有疑惑。

看到那段對話之後,我想,或許真是這位演員沒有吃透這個角色,或者沒有完整的看懂人物間的相互關係,所以他表演的「景修」,有些用力過猛,不夠真心。

雖然,我一直認為,有好的導演就會有好的表演,演員是可以被雕琢出來的,但不可否認,導演沒有辦法去精心雕琢每一位演員,好的演員仍是需要具備足夠的領悟力。

我認為編劇已給「景修」足夠的篇幅及描述,複雜的背景應該足夠讓這個角色立體飽滿,可惜,演員最終呈現出來的情緒,不足以說服我。

可惜了這個角色。

 

宸汐緣李嘉铭.jpg

「雲風」很可愛,即便犯蠢的時候都很可愛,我覺得這角色發揮的剛剛好,和「青瑤」的感情剛剛好,和師兄的感情也是剛剛好。

 

宸汐緣海铃.jpg

如果要說整齣戲裡面最讓人厭惡的角色,絕對惡角,大概只有「元瞳」了。

這個角色不用多說,就是個惡角,我覺得演員有演出讓人厭惡的結果,情節發展也算是合理,是合格的表演。

 

宸汐緣司命-十三.jpg

「司令」和「十三」是承包本劇喜劇的要角,表現的也是很有說服力,最後「十三」重生失去了記憶,應該算是最完美的結局。

自始至終,「司令」都沒有喜歡「十三」,因此讓「十三」重新來過,也是一個好結局。

 

宸汐緣12.jpg

結論已說過了,我覺得《宸汐緣》是近年來我看過最合理的男女愛情仙俠劇,沒有什麼我捅你一刀再給你捅一刀回來的狗血情節,沒有打一巴掌再給一顆糖的神精橋段。

男女主角的愛情合情合理,他們的感情是由一點一滴的相處而來,歷經的苦難都是外界給他們的,兩人一直以來都是心無旁鶩的愛著對方,所有的努力都只是為了讓對方更好。

即使有誤會,也沒有後悔或埋怨,一切感情,從心而來,隨情而走。

男主言行舉止皆有所本,合乎情理,女主性情天真卻不愚蠢,沒有莫名其妙的誤會,沒有不講道理的感情,更沒有跳躍式毫無緣由的情節開展。

因此,看完會覺得這樣的愛情很令人嚮往,很美好。

這一切,應該都要歸功給編劇,看過太多爛劇本,再好的演員也救不起來。

 

至於劇中的主要配角,亦都沒有愚蠢的,只是立場不同而已。難得編劇沒有把人物寫歪掉,或者創造出沒有道理的丑角。

我覺得以後這幾個編劇的戲,大概可以多關注一下。

雖然,最後三言兩語沒有交代的結局確實是美中不足,或許是編劇已寫不出完美的自圓其說,那就跳過直接給Happy Ending吧。

終究,瑕不掩瑜。

 

宸汐緣.jpg

宸汐緣11.jpg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