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說懷舊之4~【大頭綠衣鬥殭屍】錢小豪、鄭秀文


 


晚清年間,捉鬼大師繽嬬婦(楚原)和徒弟張北平(錢小豪)及張南京(黎耀祥)南下香港避戰亂。生活艱苦,平當上大頭綠衣。何婉婈大鬧香港,張可以重出江湖對付何婉婈,意外揭發一宗多年前的冤案。富商女兒屠天麗(關寶慧)喜歡平,但平戀上女鬼飄雪(鄭秀文)。屠天麗自殺,死後化為厲鬼向平報仇。雪的孿生姊姊飄紅(鄭秀文分飾)亦暗戀張北平,叫他弄錯兩姊妹的人鬼身分…


 


 


這部是小豪很經典的作品,不過我卻是到最近才把它看完了,雖然很有趣,不過其中有些劇情我還是很難被說服。當然,這只是戲劇,其實不用太認真,但因為整個故事的架構是建築在愛情,所以還是得來說說北平的愛情。


 


一開始,北平愛上飄雪的部分,其實是很神奇的,因為北平整個的愛情,其實只堆砌在對飄雪的第一眼,就這麼一眼,一見鍾情的愛情,就讓他後來的人生失去了方向,追著飄雪跑,是我蠻難理解的部分。


後來飄紅的出現,長相一樣,但個性卻不一樣,這點設定,是非常有趣的,也可以說是讓北平的愛情反而因為飄紅的出現變的比較可以理解,怎麼說呢?


 


如果說北平對飄雪的愛情,是建立在一見鍾情,那麼,吸引北平的,有最大部分應該是來自飄雪的美貌,這麼說並不是膚淺,而是事實,每個人在尋求愛情的第一眼,就是看上外表,這點是很現實,卻也無法否認的。但如果只是這樣的愛情,不夠說服我,有趣的是,飄紅出現了,如果說飄雪的外表吸引北平,那麼和飄雪長的一樣的飄紅,應該也會吸引北平才是,就算沒有讓他瘋狂,起碼也應該讓北平有感情投射的效用,但奇怪的,北平一點都不喜愛飄紅,因為飄紅的個性,讓他整天只會對她大吼大叫,突然間,北平的愛情似乎多了一點個性,因為飄雪文靜的個性吸引他,但飄紅豪爽的性格卻沒有讓他陷入同等的瘋狂,是否也更證明了,北平確實是真的愛上飄雪?


 


追著一個愛不到的飄雪,到底是幸福還是不幸?曾經我覺得這樣的愛情很不幸,可是漸漸的有種體認,只是他願意,有目標的人生,其實更快樂,因為北平並不覺得自己不幸福,他覺得追逐飄雪的過程是快樂的,而且他幸運的,飄雪對他的愛情是有回應的,就是這樣一點點的回應,讓他甘之如飴,這是他個性的可愛也是幸運之處。


 


至於飄紅的愛情,就像北平一樣,在第一個意外之吻的當頭,就已經注定,其實我挺羨幕這樣的愛情,似乎好簡單,卻又好真誠,飄紅就像北平一樣,不斷的追逐,不斷的嘗試,但她比北平不幸運的是,北平有得到飄雪的回應,她卻沒有得到北平的回應。


 


北平太過習慣的追逐飄雪,太過習慣看著眼前的人,卻沒有回頭看到追著他的飄紅,一直到最後,他似乎才突然領悟到原來身邊的人一直是另外一個,到底他的愛情對誰多,我想他自己都不知道吧。


 


人的感覺可以來的很快,但同樣也可以走的很快,有時執著的似乎只是一份過去,一個習慣,一種責任,但感覺或許改變,但記憶卻仍在,可是對於記憶卻仍有感情,但這種感覺的悸動,卻又似乎有所不同,我想,人真是一個奇怪的動物,而愛情,更是一種奇妙的東西,也是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懂的東西吧!


 


香港的電視劇節奏挺快的,老實說,我覺得很多劇情很八股,不過大概因為節奏快,所以還來不及起雞皮疙瘩的時候,已經演到下一個片段去了,所以感覺起來,還是很不錯的。


 


 


Lynn


2008/08/06  10:00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