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婪與道德?安隆風暴【Enron : 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


 


《安隆風暴》記錄華爾街有史以來最大的商業醜聞,揭露一群絕頂聰明的高階經理人,如何將美國第七大企業搞掛,輕輕鬆鬆捲走十億美金,讓無數投資人血本無歸,上萬員工失去頭路。

本片根據安隆事件暢銷書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攝製,運用訪談畫面、錄音、企業內部資料製作而成,甚至揭露布希家族可能涉案的內幕,內容具有高度政治爆炸性。

安隆案影響甚鉅,不僅使全球五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達信(Arthur Andersen LLP)被美國證期會吊銷執照,百年老店一夕瓦解,也讓國際知名的麥肯錫顧問公司重傷五內,更讓全球各大商學院洗心革面,在高喊利潤至上之外,重新向MBA學生傳授「倫理與道德」。全球各大企業也把「公司治理」捧上天,希望能夠贏回投資人的信任。2006年本片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當天,涉案的前安隆董事長與執行長正式被起訴,開始休士頓法院接受審訊,後安隆時代的風暴再度掀起!


 


一部紀錄片,記載一段真實,記載一群精英,記載這群精英如何利用人性的貪婪,換取他們的利益。道德,是否淪喪?


 


身為一個投資人,我不夠聰明,也不懂複雜的財經及企業經營的學問,會計我看不懂,未來的趨勢我也看不遠,我無法理解市場的脈動被哪些人掌握,我無法得知內線的交易在做什麼,我更不懂獲利的底線在哪裡,不知道我賺的錢該放在哪裡才對。當我選擇不把錢放在我的床頭櫃,當我選擇把錢投資成一張股票或存在銀行,我還笨的來不及了解,原來我已經成為被剝削的瘦羊了。


 


老實說,我真的很笨,所以真的很容易被企業所列出的每一個企劃及報表所唬弄,不過我想有一點很重要的判斷因素就是,錢到底從哪裡來?


當一個產業的獲利只來自於【買空賣空】,沒有產品,沒有真實的物品時,或許投資人就該好好的想一想,企業的錢到底從哪裡來的?


這也是當一位財經記者問了安隆企業這樣一個簡單,卻沒有人可以回答的問題時,竟然還有這麼多的投資大眾沒有意會到其中的不尋常,我想,我們都該好好的反省一下,是否,我們太過人云亦云而失去了察覺危機的判斷能力?


 


我只能說,期貨是一個非常詭異的市場,如果當電力上漲下跌都可以成為買賣標的時,就如同紀錄片中的一位交易員說的,那麼天氣也可以成為期貨的標的了。


我想,也許我們永遠無法成為企業經營者,但起碼我們可以保護我們自己的財產,也許只能盡力,但我們還是要嘗試。


 


政商勾結一向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究竟布希家族涉入多少,也許都已經不是重點了,當一位政治人物,當一位影響手下數萬名員工生存的企業經營者,如果只求取利益,卻枉顧作為一個人的本質及道德,那才是真正令人感到可怕的。


加州因為安隆的買賣電力而付出300億美金的代價,安隆兩萬名員工因為安隆的高階經理人所賠上後半輩子的退休金,全美投資人因為少數人的貪婪所付出的社會成本代價,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你不知道該惋惜他們的聰明才智還是憤恨他們的貪婪人性。


安隆案不只讓全美第七大企業崩盤,更讓全球前五大會計事務所安達信垮台,連帶扯出一連串企業及銀行的弊端,曾經,中國有這樣一句諺語,商人無祖國,如果當商人只看到利益卻失去一切的道德,那麼,人性該如何被期待?


 


安隆公司的廣告指標【ASK WAY


片尾的最後,一位在安隆公司上班的交易員說,他就是沒有問為什麼,他就是沒有問公司為什麼,沒有問自己為什麼,沒有問太多的為什麼,而這個結果導致的,就是遺憾。


 


 


Lynn 2006/8/7  16:28


 


P.S. 安隆前董事長在日前因心臟病過世,只是不管安隆案件在最後如何落幕,對於失去一切的二萬名安隆員工及無數的投資人,也許已經沒有多大意義了。


我們只能期待,不再重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