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zabethtown 【伊莉莎白小鎮】

 

 

 

昨晚在我弟房間跟我們家狗妹妹玩的時候,突然看到旁邊一疊的DVD,結果隨手翻了一下,除了一大疊一直都沒時間的 LOST檔案 之外,不小心竟然看到了伊莉莎白小鎮,這部我聽聞很久卻一直沒機會看到的電影,於是就很興奮的拿回房間去,把看到一半的漫畫書丟在一旁,迫不及待的看了它。

 

 

 

電影一開始,Drew Baylor ( Orlando Bloom ) 有點無厘頭的旁白,讓我突然有種在看黑色幽默喜劇的感覺,接著當他回家去把刀子綁在腳踏車上準備自殺,結果又被電話吵個不停時,讓我確認了一件事情,就是編導確實試圖以有別於他過去的導演手法在說這個故事。

 

帶著一顆無奈的心準備去處理父親喪事的 Drew,卻遇上了過分熱情的空中小姐Claire ( Kirsten Dunst ),然後 Drew 因為不甘無聊所打的一通不求回應的電話,卻帶回他生命的第二春。

 

導演 Cameron Crowe 的電影似乎常常以男主角為中心,除去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及香草的天空(Vanilla Sky)幸運的湯姆克魯斯,這部似乎也不例外, Drew 在一路過程中發現很多事情,更發現了 Claire,而這位過分甜美的 Claire ,就像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樣,讓人措手不及,卻也受寵若驚,可惜的是,一路上過分討喜的 Drew 竟然一直沒有捉住這個機會,不過 Cameron 實在對男主角太好了,即使倒楣極至,甚至呆頭的讓人嘆息,最後,他還是讓戴著紅帽子的 Claire 站在燈火闌珊處等他,原來,愛情有時候真是沒有道理的。

 

 

 

中肯的來說,這部電影有點攏長,有些場景及對話似乎拉的太長,而讓節奏不夠精準,但是大體而言,我對它的評價是正面的。

 

Orlando Bloom 在這部電影的表現大大進步,除去他實在吸引我的外表(穿著黑色襯衫,留著一頭及肩的微捲長髮,配上他有些拉丁風格的輪廓,那雖然俊俏卻稍嫌稚嫩的臉龐)外,原來他還是可以有一些不一樣的演技,比起在魔誡裡只有帥氣臉龐,王者天下(Kingdom of Heaven)裡面中規中矩卻有點無法切合主角說服力的表現,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 )裡頭雖然討喜卻仍然沒有演技發揮的角色,在伊莉莎白小鎮裡面有哭又笑的他,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我很喜歡男女在電話裡面發展出的情誼,可是也如同 Claire 在兩人見面後,只是看著日出卻沉默時說:「該說的,都在電話裡說完了!」

 

然後兩人無言的離去,這段讓我印象很深刻。

 

人是很神奇的動物,你可以透過電話和不認識的人說了千百句話,似乎將對方當成交心的朋友,卻在見面時突然無話可說,也許我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所以特別心有所感。

 

是否,隔著距離的語言更能表現自己?還是,雙眼對視的坦白讓人恐懼?

 

不過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另類的開頭,才是吸引人的愛情吧!

 

 

 

電影的經典在於最後 Drew 帶著 Claire 送的地圖踏上回程的這段,這是標準的公路電影,雖然在電影結尾的30分鐘才出現,但毫無疑問是為了做一個心靈探索的結尾。因為 Drew 在知道父親死後,整整將近100分鐘,都沒有看到他的悲傷,因為他太過沉溺於自己的不幸,沒有看到 Claire 的愛情,也沒有了解到自己的悲傷,卻在回程的路上,在車上放聲大哭。

 

 

 

本片卡司可謂一流,不過金獎影后 Susan Sarandon 並無太多的表現空間,可是在她最後出現在追悼會的短短10分鐘,無疑的將電影帶入最高潮,不只讓伊莉莎白小鎮的人開懷大笑,也讓螢幕前的觀眾將情緒帶進高潮,有趣的是,當我聽到她在台上說的那番話,我沒有笑,反而有種辛酸的感覺。

 

也許就像 Mitch Baylor 所說: If it wasn't this, it would be something else…

 

 

 

伊莉莎白小鎮,雖然從備受矚目的電影淪落到評價不高的結果,但是我還是給予它正面的評價,這是一部可以微笑卻又帶點沉重的小品,配合片中清新優雅的音樂,沿路風光明媚,似乎連心都開闊了。

 

 

 

總評:8分。

 

 

 

伊莉莎白小鎮   音樂筆記 

 

 

 

Lynn  2006/05/19  10: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麗莎白小鎮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