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ypt.jpg  

最近因為都在做西葡的行前準備功課,其實部落格沒什麼在更新,更不用說,這幾年來去的些許地方,遊記既然一個都沒有完成過,不管是不是詳細,總是對記憶的一個紀錄,還是在沒有忘光前,紀錄一下,總算是對自己的交代。

終於,很不清晰的,把埃及這趟旅行簡單的紀錄完了。也許在不久後再回頭看,可能也早忘記當初的感受了。

以下統整幾點自助埃及的感想,供大家參考。

1、埃及的自助交通工具,說真的最好用的大概真的是計程車了,埃及的計程車不貴,再加上埃及的交通運輸,除了自己開車(一直搞不清楚外國人可不可以自己開車去景點),大部分都是跟團的巴士,最後就是包車旅遊了,我們在開羅市區除了搭了一趟去埃及博物館的地鐵,說真的,幾乎全程都是搭計程車了,因為地鐵沒有想像的那麼好用,尤其要去的景點,基本上地鐵都不會到。

2、自助和跟團到底哪個好,說真的,哪個都好,自助整趟下來,可以說價錢應該會比跟團便宜一點,但其實在埃及,自助和跟團的景點沒有相差到哪裡,因為跟團不會去的點,其實自助也幾乎不會去,唯一有差別的,頂多就是時間的自由不一樣而已。再加上,自助在某個程度,其實都還是包計程車在跑,所以和跟團差不多。至於省錢,都是和時間相對的,省錢通常就是要花時間去殺價,跟團也許比較貴一些,但交通什麼都有人安排好,吃住也不會太差,因此如果不是太CARE預算的,跟團是一種輕鬆的方式。

3、殺價,自助最大的省錢方式,當然就是殺價,埃及的物價不高,警察的月薪大概也就700-1000磅左右(2010年當地導遊提供的資訊),換算台幣也不過大概6000台幣,因此可以想見大家去埃及可以怎樣隨便的坐計程車,因為雖然在當地貴,可是對觀光客真的不算什麼,更不用說如果是歐美人士,這些小錢真的看不在眼裡。

但也是因為這樣,埃及人騙觀光客的手法真的太多,多到連買水也可以殺價,反正沒有任何一個價錢是真的不能殺價的,只要你敢,但這樣的殺價法,當然是不會被佔太多便宜,但某種程度,玩的很累,因為舉凡吃喝玩樂,都要殺價,那真的很累,路人好心的幫助,常常也只是要小費的手法,說真的,玩到最後幾天,大家真的對於這樣的方式有些厭煩,同行的友人對於埃及的評語總結竟是~

《一個莫名其妙的國家》。

4、看什麼?基本上去埃及都是看那遠古時代的遺跡,分別大概就是大石頭和小石頭的分別了,走到哪裡都是炎熱,走到哪裡都是沙漠,這樣的東西,在其他國家確實是看不太到的,但這樣的東西,到底有趣在哪裡?其實看的,也不過只是歷史的對比。

埃及這樣的地理,這樣困難的生活環境,卻仍可以在遠古時代,創造出如此繁榮的帝國,這樣的人類,可以創作出現代人都想不通怎樣搭蓋的金字塔,不得不說,埃及人其實是一個十分神奇的國家,埃及的祖先,確實令人佩服。

但現代的埃及,卻是和世界相比起來相對的貧窮,埃及人大到老人,小到幾歲小娃,可以從未出過國門,但卻可以操著幾國語言賺錢,可以讓全世界的人都走進這個國家,卻又走不出他們的貧窮,看著一個國家這樣強烈的對比,也是一種特別的經歷,也許,你不會喜歡它,但這真的是一個一輩子應該要去一次的地方。

5、沙漠,其實這次最後我並沒有去沙漠過夜,因為旅行當中心情的轉變,我任性的改變了個人的行程,有沒有可惜?也許在心底深處仍有那麼一點可惜,但隨著旅遊經驗的累積,會發現,其實旅行的意義,真的不在看了多少景點,也不在拍了多少照片,更多時候,是一種過了幾年後回想起來,去了哪些地方其實忘了,看到照片也想不起來有去過,剩下的記憶,唯一記得的,竟然只是模糊的那麼一些些,某一個小小的片段是如此的開心,哪一餐不知道吃了什麼的東西是那麼的好吃,某一天火車的廁所是驚人的可怕,哪一個偶遇的路人是那麼的令人難忘。

其實,到最後真的留在自己腦中的,竟然只是那片片殘缺的深刻記憶,其餘的計畫,早已不再清晰了。其實,旅行,不過只是為了開拓眼界,也或者只是為了讓自己將心情放在一個不同的環境,去感受不同的東西,可以是開心,可以是驚險,可以是恐怖,也可以是遺忘,最終,會永遠記在心底的,真的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多。

最後,也許這一輩子,我再也不會踏足埃及,但曾經看過,也才知道,其實再大的神像,也沒什麼特別,只是大大的石頭堆起來而已,但就是因為曾經看過,才可以如此大言不慚的說,不過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