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二戰系列~~帝國毀滅Downfall、英雄教育Napola、帝國大審判Sophie Scholl-The Final Day


 


我喜歡戰爭片,大概很多人都發現了,這三部其實不算戰爭電影,充其量只能說是經過六十年後德國人的自我反省而已。


其實這三部片並無直接關係,但因為很多人在介紹時會一併講到,所以我也放在一起隨便聊聊囉。


 


帝國毀滅,敘述希特勒在自殺前的幾天,他如何經歷他的想法及抉擇,這是一部非常暴力的電影,你可以看到無知的受虐者,看到掌握權勢者的暴力,也看到知識暴力可以怎樣的影響一個國家,甚至人民對生存價值的判斷。


我想,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如果我是希特勒的子民,也許,也會像他們一樣吧。


最後,我只想送給希特勒的秘書一句話(她在戰後審判時被認定為青年跟隨者,因為無知,所以無罪)──年輕,不代表無知,年輕,不能作為藉口。


 


英雄教育,兩個年輕人,充滿期待的進入軍事學校,才發現,和他們當初想的不一樣。到底什麼是精英?當父親無法接受兒子的平和,寧願喜愛會打拳擊的男孩,當父親無法接受兒子的沉默,寧願選擇他的死亡,帝國主義下的精英是什麼?我還真是不知道。


 


帝國大審判,這部是三部電影中我最喜愛的,我發現她的步調走的飛快,比我想像的好非常多,二十二歲的蘇菲,在面對生死關頭,即使害怕卻從不退縮的勇氣,勇氣,帶來了信心,更讓人成熟,這樣的智慧,我望塵莫及。


每一個時代的變遷,都有人犧牲,有些無辜,有些可笑,更多的是可悲。當白玫瑰的第六封信從天下被英軍灑在德國的領土上,人民的聲音從天上降下,這是來自德國人民的一封信。


 


 


Lynn 2006/08/30  16: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