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LOVE


宜珈(陳意涵 飾)大學時代在自行車隊中擔任為主將擋風、在最後衝刺階段退下讓主將衝破終點線的開路副手回憶,深深影響了她,認為自己是個渺小而無甚特色的人,與美術系的好友小霓(郭采潔 飾)有天壤之別。小霓是個走到哪都被行注目禮的富家千金,聰明漂亮又有才華,由於自小嬌縱慣了,說話犀利無比,常刺傷他人而渾不自覺。小霓的男友阿凱(彭于晏 飾)靠拍攝喪禮影片來維繫自己的電影社團,他的夢想是有朝一日成為著名導演,但他的夢想總被旁人視為做白日夢,所有認識的人當中,恐怕只有小霓相信他有此潛力。三人堅定的友誼,在宜珈發現自己懷孕後,掀起滔天巨浪。


馬克(趙又廷 飾),一個年輕帥氣又多金的企業家,對女人抱持著『征服勝過擁有』的態度,但他的冷漠卻源自於害怕受傷與不為人知的陰霾。潔癖的馬克打算在北京買間四合院,遇見大而化之的房屋仲介小葉(趙薇 飾),隨著馬克因故搞丟小葉的兒子,命運讓兩人成了牽扯不清的歡喜冤家。


陸平(鈕承澤 飾)和柔伊(舒淇 飾)的關係,說穿了就是所謂的富商包養名媛,供媒體與大眾茶餘飯後的閒話家常,即便陸平自己也用娛樂的角度來看待這份感情。柔伊遇見口吃宅男小寬(阮經天 飾),從他身上看到平凡卻誠摯的情感,她開始對既有的生活存疑,繼而相信起除了依附男人過活,生活還是有別的可能性。


 


雖然我不太喜歡豆導,但【愛】裡有舒淇,所以還是看了。


然後,發現【愛】比我想像中的好看,稱不上是劇情首獎,但有佳作的水準。


 


我挺喜歡片頭一開始的運鏡模式,試圖用一鏡的方式帶出每個角色的相遇和關係,雖然應該還是有剪輯過,但鏡頭走的算流暢,很不錯。


 


至於片中的多角關係,趙又廷和趙薇這一段,比較沒有感動到我,但鈕承澤和舒淇這段,卻十分有意思。


另外讓我覺得太過夢幻的成熟愛情,卻出現在陳意涵和郭采潔及彭于晏這段,這段愛情的概念和意旨挺好,但我很難相信二十出頭的年輕男女會有如此成熟的愛情觀,連掙扎都沒有,有點難以說服我。


 


宜珈和阿凱了解到自己並不是對方的最愛,所以可以只當寶寶的父母,而小霓可以成熟的接受這樣的關係,這樣的愛情,很動人,雖然我很難相信20歲的女孩可以擁有小霓這樣的胸襟,起碼應該要演譯出她內心的糾葛,但總之因為小霓擁有了這樣的成熟,所以小霓讓父親看到了愛情的真諦,所以陸平可以真心的祝福柔伊。


陸平和柔伊最後對話的那一段,頗為感人。


這段愛情,平逸的很動人。


 


馬克和小葉的愛情,應該只是奠基於馬克對豆豆尋找父愛的移情作用,所以與其說他們有愛情,不如說馬克對於豆豆的愛,讓他改變了自己對家庭的渴求,因為他懂得失去父親的感受,而他想要給予豆豆他所需要的父愛,同時他看到了母親的孤單,讓他有了憐惜小葉的心情。


這樣的愛情,恬淡的很真實。


 


鈕承澤是一個不太討人喜歡的人,也許和他強烈的人格特質有關係,所以他做不了好演員,但強烈的意念,讓他在作為掌控大方向的導演時,還算稱職。


 


 


Lynn 2012/03/06  1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