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el Rwanda【盧安達飯店】


 


這是2004年的電影,但台灣一直都現在我才有機會看到它。對此,我一直都很崇拜那些為了非主流藝術而努力的業者,它讓我們的視野更寬闊,也讓非主流的藝術從事者得以有生存的空間。


這部電影只有長春戲院有,我已經很久沒有去長春戲院了,以前唸書時,因為戲院在對面,就常常去,結果畢業後真是少去了,前天一去,發現還是一樣,也許比不上華麗的大戲院,但是卻很溫馨。


我發現看這類非主流電影的朋友還是很多,戲院中間幾乎都坐滿了,即使是舊片,大家還是很捧場的來了,真是可愛的觀眾。


 


保羅在盧安達市郊的一家四星級飯店擔任經理,這家飯店專門接待來自歐洲的遊客,和一些當地的軍界政要。非常顧家的保羅雖身為胡圖人,卻有個圖西人的妻子和三個小孩,一家五口過得非常和樂融融。


這年春天,盧安達爆發了內戰,境內的胡圖人煽動民眾對圖西人展開大規模屠殺行動。本身為胡圖人的保羅,卻一秉人道的關懷立場,對不幸的圖西人敞開了庇護的懷抱。他不但開放了飯店房間讓人們避難,也協助紅十字會的救援行動,安置了許多兒童…。為了爭取時間來聯絡歐美各國政府及媒體,以尋求國際的庇護,保羅利用飯店的高級藏酒來收買軍隊,作為緩兵之計。而當他與國際救援組織取得聯繫的同時,還得編造機智謊言周旋於暴徒之中。保羅以自身的金錢和外交手腕不斷對外求援,並秘密保護著飯店內的一千多條的寶貴生命…。


在人們近乎絕望之時,盧安達飯店成了所有人生存的希望…。保羅能以他無比的智慧和勇氣,安然度過這場空前災難嗎?在這宛如驚濤駭浪的大屠殺中,他們所有人都能安然度過嗎?


 


人們對事不關己的事情到底可以有多少的同情?我很懷疑,我不是批判,只是事實。


 


就像一開始妻子 Tatiana Rusesabagina 要求丈夫 Paul 用他的關係去幫助鄰居時,Paul 說了,那些關係要等到真正必要時才用,等到家人需要時。


我相信,換作任何人,也會和他一樣,但也正是因為這樣,才會讓 Paul 在盧安達飯店的作為讓人深深感動,因為他解救了一千多名和他沒有關係的受難者,這是他的胸襟氣度。


 


一百多萬人在盧安達大屠殺事件中死去,但究竟有多少人在乎?就像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飾演的攝影師Jack,他將胡圖人的種種暴行攝錄在膠卷上,卻發現播放這些片斷所獲得的回應竟讓人如此無力~~「看到它的人會說:『天啊!真是太可怕了!』,轉頭隨即繼續若無其事的進餐。」


 


Jack: [walking towards the bus carrying all the whites who are leaving Rwanda while the blacks are left behind] Oh, God, I'm so ashamed!


 


但是不管世界再無情,我們都還是永遠存著希望,因為不管在怎樣的世界,總是會有人(就像Paul一樣)挺身而出,而這點希望,也是讓我們可以繼續抱著信心生存下去的動力。


 


總評:9分。


Lynn  2006/05/29  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