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Name of the Fther【以父之名】


 


我認識丹尼斯戴路易斯的第二部片子,就是以父之名。但老實說,其實是因為他在大地英豪裡的表現讓我對他的印象深刻,因而當以父之名出現時,我特別去看了它,因此與其說是故事吸引我,不如說是主角太過吸引我了。


丹尼爾戴路易斯其實是位英國人,但他卻自認為是愛爾蘭人,也因此兩度詮釋愛蘭爾被欺壓的英雄人物,【以父之名】為其一,另一為【敢愛敢鬥】,他的作品老實說並不多,可是每次演出都受到影評人的正面評價,這樣的演員要生存在好萊塢並不容易,也不常見,而丹尼爾直算是箇中橋楚。


以父之名的劇情其實很簡單,一群被污陷的年輕人,他們也許愛玩,也許有些品行不良,卻從不是釋放炸彈的愛爾蘭共和軍﹝此點讓我想到了茱蒂福斯特的【強暴】,也許我穿著暴露,卻不代表你傷害我是合理的!﹞,但因為一場惡意的污陷,奪走了他們的一生。被囚禁的不只是他們的自由還有軀體,被困住的是他們對人生的信心及希望,當你失去了信心,看不見希望,活著,對他們已經沒有意義了。


有人這麼說,冤獄是不可避免的,從未曾有哪一個國家沒有過冤獄,對於這點我不會反駁,但卻不同意將這樣的結果當成執法人員輕率的藉口,更甚者,還變成暴行的主導者,更讓人心寒的是,以父之名當中的每一個畫面都是真的,因為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真實的人生,真實的......


或許,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只是一個故事,我們只是為他們掬一把同情之淚,為他們聲援呼喊幾聲,但每一點一滴,卻是當事人走了一輩子的心路歷程。如果,如果,只要我們多了一分追尋真理的勇氣,那麼我們將活得更有尊嚴,不是嗎?


 



 


以父之名至今也已經13年了,細節部份無法詳述,可是怎樣都忘不了丹尼爾披散著中長髮慌亂的眼神,從年輕演到中年,在法庭上驚慌失措,不可置信的眼神,到後來絕望又落寞的神情,在獄中待了14年,已經失去所有對人生的希望,卻因為父親的堅持,讓他改變,這樣的心境轉折,他的表現太過精準,讓人難忘。


從我第一次看到他,到現在已經15年了,時間真是不等人,丹尼爾現在也已年近50歲了,開始飾演別人的父親【新作 The Ballad of Jack and Rose,台灣尚未上映】,每每想到就忍不住驚嘆一聲,但歲月究竟是讓人成熟還是讓人失去信心,我想只有期待他接下來的作品一窺究竟了。


 


 


回顧遠古記憶的年輕人  Lynn 2006 / 04 / 04   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