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丹尼爾戴路易斯》之一【大地英豪】


 


第一次知道Daniel day-Lewis就是從這部經典電影大地英豪【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最後一位摩西根人,電影的最後,只剩下主角安卡斯的父親還有他站在懸崖邊,而諷刺的是,他的父親說,我才是最後一位摩西根人,因為安卡斯其實是被收養的白人,他並不是摩西根人,不論他為誰而戰,都改變不了這個事實,看到最後那一幕,聽到他的養父說了那句話,不知道為什麼,都為他感到心酸起來


我一直很喜歡看有關印地安人的故事,雖然我的知識都是從電影片段來的,其實我對於印地安人有些錯綜複雜的史實並不是很清楚,不過奇異的,他們總是可以引起我的興趣


法國人要攻打英國人,因此聯合了印地安人的休倫族綁架上校的女兒,而意外的被Hawkeye所救,接著就是一段戰火蔓延中的愛情故事


其實大地英豪與其說是戰爭片,不如說是愛情片,只是用了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作為背景,但也因為如此,讓這段羅曼史變的動人


不知不覺,這部電影已經13餘年了,我都還覺得好像是昨天的事情,在電影院的門口看到了宣傳單,看到了迎面逼近的印地安戰士安卡斯,然後讀到了一段氣勢磅礡的電影簡介,結果就和朋友約定了下次進戲院看電影的時間,在步出電影院,腦袋中還迴盪著電影中感人肺腑的音樂時,怎會想得到,一眨眼,已經過了13年...


 



戰爭片如果沒有加入愛情故事,或者加入親情故事,常會讓人感到悶,而偉大的戰士,最可以軟化他們的男子氣概,突顯他們也像所有平凡人一樣的有喜怒哀樂、有脆弱,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愛上一個女人,這也是所有英雄式電影中不可避免的橋段


大地英豪中當然不免脫俗的也讓安卡斯愛上了上校的女兒卡拉,這段掙扎在愛情、親情、正義道德的矛盾情結,讓當時的我很震撼


雖然現在回頭想想,發覺這不過是好萊塢一貫的敘事方法,但我還是喜歡它!



電影中不可避免的有了一位為愛犧牲的鄧肯少校Maj. Duncan Heyward,為了愛情,他竟然無私的願意成全卡拉還有安卡斯,用自己的生命交換了卡拉,我的天啊!如果沒有這樣灑狗血的人性無私的犧牲,就無法帶動電影的高潮,絕對屢試不爽!


裡面還有一段就是安卡斯的弟弟還有卡拉的妹妹這段愛情,沒有言語的交談,沒有親密接觸,只有眼神的交集,還有無言的沉默,讓妹妹Alice可以在弟弟被殺死時,跳下懸崖自殺,這樣的愛情,讓我很震撼,也很難理解


也許,我還未曾遇到瘋狂的愛情


 


劇中的女主角,Madeleine Stowe也是一位我很喜歡的女演員,她常常會在大製作的片中擔任女主角,如【未來總動員】【將軍的女兒】【強殖入侵】等片,不過她似乎還是沒有辦法突破成為一線女星,最近幾年也較少再看到她的電影作品,已經轉向電視圈發展了,好萊塢的起起落落,究竟因何而成名?為何埋沒沉寂?我想真是沒人可以可以找到箇中奧妙


 




丹尼爾戴路易斯,一位十分受到好萊塢青睞的英國演員,和好萊塢俊男金童相比,他的長相並不俊俏,而且丹尼爾戴路易斯也從來不是一位以賣座數字驕人的電影明星,但是他每一次在大銀幕上的演出,幾乎都會讓觀眾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而我對他,也是這樣的感覺,我在大地英豪之後,才開始注意到他,爾後他的作品《以父之名》,還有後來我回顧他的得獎名片《我的左腳》,這位奧斯卡影帝讓我留下太深的印象了,而他在飽受各大影評人歡迎的巔峰狀況下,竟然在1997拍完《敢愛敢鬥》之後銷聲匿跡,跑到義大利隱居好幾年,還當起了鞋匠,直到跟他合作過「純真年代」的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前去說服他復出,才讓這個演技精湛的金像獎影帝重新歸隊


而他在闊別影壇五年後再度復出的「紐約黑幫」,馬上讓他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難怪大家要稱他為「最受好萊塢青睞的英國男演員了」!



 



前日無意間看到他於1997年息影之作《敢愛敢鬥 The Boxer》,讓我再次重燃對他的回憶,因此決定來回顧幾部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而大地英豪,絕對是第一部我認識他的劇作,因此,我就從這裡開始,其餘的,我會陸續再和大家分享^^


 


P.S.


丹尼爾的長髮飄逸,配上他男性化的臉龐,迅速帶有力量的每一個動作,實在是太過性格了,雙眼堅定的直視目標,毫不猶豫的向目標奔跑,不退縮、不恐懼,真是太迷人了,英雄人物如果欠缺這一股勇氣,就欠缺他的個人魅力,而丹尼爾之所以可以吸引影評人的青睞,我想就是他獨有的專注,那股專注的神情,不管飾演哪一個角色,都是讓他可以鶴立雞群吸引眾人目光的原因...


副帶一提,大地英豪的電影配樂十分受到歡迎,即使到了現在,都仍是詢問度極高的一張專輯,還有不少音樂片段會被引用至其他電影中,這點,到是挺出乎意料之外的


 


2006/03/27  1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