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jpg

1962年,寂寥而肅殺的時代,翠華中學高三生方芮欣,意外與輔導老師張明暉相戀,在問題叢生的家庭及學校中,他成為她唯一的出路。追求自由的張明暉,另與師生殷翠涵、魏仲廷等人組織讀書會,研讀禁書,雖為高壓校園帶來一線呼吸的空間,卻也冒著生死攸關的風險。一夜,方芮欣與魏仲廷在暴雨中的校園甦醒,兩人遂結伴尋找老師,卻發現校園逐漸從他們熟悉的世界剝離,在鬼魅橫行的異域,他們被迫面對可怖的真相…。

*******

 

記得小時候,曾經聽過阿公阿嬤那一輩,說過日本人統治時的故事,也聽過父親那一輩,說過隔壁村哪個誰誰誰被警備總部抓走,有的隔了很久回來了,有的從此再也沒回來過;回來的不知道是為什麼,沒回來的也不知道為了什麼。

這些,是我們知道的歷史。

這些,是我們經歷過的一切。

 

俗話說,富不過三代。

第一代是辛苦打拼的那一代,第二代是看過父母辛苦的那一代,因此到了第三代,那些曾經經歷過的,已成為歷史,對第三代而言,少了感同身受,或者,也少了感恩與珍惜,因此,才會有這麼一句俗語存在。

台灣的現況,正經歷著第二代與第三代的衝突。

1949過來的那一批,心中仍擁有著中國夢,因為那是他們想要回去的家。

而一再歷經過被不同政權殖民統治的這一批,想要的卻是不再被殖民的獨立自由。

這是誰的錯?又是誰的苦?

這是歷史帶來的包袱,也是人心無法拋棄的負荷。

我想,時間終究可以解決一切。

當那些傷痛逝去,當那些恐懼不再存在,新生的幼苗,終將長成大樹。

 

畢竟,現在經歷的一切,終將在未來的某個時點,成為歷史,成為未來人口中的,遙遠的不再有感同身受的曾經。

屬於未來的那一代,或者無法理解先人歷經過的恐懼及徬徨,但或許他們也將擁有共同一致的價值觀,就是活在先人為他們開墾闢路的自由未來,並且持續前進。

 

此刻的我們,讀歷史,並非為了製造對立,而是期望更多不同背景的群眾們,即使無法感同身受,也可以試圖打開心門,去理解他人所背負的情感包袱,但同時,也千萬不要忘記,現在我們所擁有的自由,是那些那些那些人用生命及勇氣所換來的。

我們都需要,更多的感恩與理解。

此刻的我們十分需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因為現在腳踩的這片土地,是我們共同的家。

 

走進戲院時,看到了許多年輕人。

邀請長輩來看,他們說,那是他們歷經過的一切,不想再看。

就像當我小時候第一次瘋狂愛上金庸的時候,竟然得知,原來在那些年代裡,金庸的小說竟然是禁書。

那個荒謬的年代,那個可笑的時代,那些,活在那個時候可悲的小人物們。

或許,現在的世代,就可以多一點點的理解,為什麼長輩們執著的堅持著某些價值。

只因為,那是他們歷經過的人生。

 

電影的最後,明明是被歷史包裹的愛情,卻還是讓我有想流淚的衝動。

因為他們說:總要有人記得‧‧‧‧‧‧

 

P.S. 我真的覺得女主角超級超級像郭采潔的。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