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film_finepix_f200exr-275x200.jpg 

生平第一台相機,就是這台有點丑又不輕的 F200。

記得第一次用相機,應該是幾年前父親大人買的某台Nikon,不記得型號,不過當初買的時候可是很貴,要十七張小朋友,不過那時候年紀小,對於照相這回事也搞不清楚,所以很多功能不會用也沒在看,前兩天把那台老相機拿出來,因為其實不常用,所以還是很新也都還可以用,而且現在回頭看,發現以當年來說,它的用能其實真的是很不錯了,只是那時候自己不懂。

最近幾年,每次要出國,就公器私用,借公用相機來用,因為小妮子用相機的次數數的出來,基本上就是出國才用,所以以每年了不起出國兩次的機率來看,好像也沒有一定要買一台相機,那怎麼會突然想買呢?

其實一開始我是想要買手機的,因為我的 Nokia 已經用了三年了,最近常常會當機,所以就有了想要換手機的想法,既然要換,本來想說就換台照相功能不錯的吧,所以一路往500萬畫素的照相手機看去,而且個人對Nokia情有獨鍾,可惜N牌的500萬以上手機都太貴,智慧型又不是我笨人加懶人加窮人會用到的,結果看了一個多月,一支都還沒買,然後,突然某一天的某一個時刻,突然腦袋被打到,突然想說,幹麻花了一萬元去買一支照相手機,反正畫素再高,也不太會好過真正的相機,又既然不是很喜歡用了幾次的 Panasonic 的顏色(顏色偏暗,即使調了曝光似乎還是一樣),再加上最近連續要出國兩趟,乾脆自己買一台吧! 就這樣,突然從看手機變成看相機了。

這一看,就看了一個多禮拜,看什麼呢? 其實只是在網路上不斷的辜狗,一開始我是想要買Canon的,C牌普遍的評價不錯,以消費型的中低價數位相機來看,它沒有好到不行,但質量總是維持平衡的好,再加上太多身邊的朋友都用C牌,每每看到那些照片的顏色,就更加感覺用P牌拍出來的顏色不討喜,於是,就往C牌看去了。

看了幾款C牌今年的新機,然後跟拉先生說我要買機,把型號拿給他看,然後他馬上回我一句,C is good, but F is better! 然後,就看到了F200這台了。

其實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比較,當然網路上的照片及開箱文,很難辨真假,不過神奇的就是,Fuji 在許多半專業業餘玩家的眼裡,真是一台好機,整個禮拜辜狗下來,看了大陸的網站、香港的網站,當然還有台灣的,英文的也隨便看了一些,發現F的口碑似乎真的很不錯,不過我還是不確定是否真的要買它,一來,沒看過朋友用F拍出來的照片,二來,F200有點粗勇,我不在乎長的丑,但希望輕便好攜帶,因為我用相機都是出國放在口袋拿來拿去的,要輕便才不會負擔,相比起來,看上的C IXUS110IS 還真是輕便,功能又普遍齊全,評價也普遍不錯,其實是很心動想買的。

可是神奇的是,原來人真的會被影響,先是在某店家被某店員介紹了一下,再被隔壁業餘玩家的同事介紹一下,突然,怎麼這麼多人都說F200不錯,似乎以CP值來說,真的該買它。

結果,昨天本來想再去看一下相機玩玩再說的,怎知突然覺得有點煩,想說就買了吧,省的一直看來看去越看越煩,就一時衝動買下去了,買了公司貨,10950全配,比水貨貴3千,也不知道多那一年保固值不值得,但回家之後有點後悔應該多比價幾家的,竟然隨便問了一家就買了,雖然沒有買貴,但好像也沒買便宜,起碼應該再多A幾個贈品才是! 不過買了就買了,總算了結一件事情了。

最近幾天要開始來好好研究怎樣用這些東東了,不然到時出國去,還真不知道怎樣拍才好看。

今天試用心得,自動時拍低光源,ISO值會飆的太高,我不喜歡,基本上400以下最好,800還可以接受,1600燥點就太多了,所以F200最引以為傲的EXR自動模式,其實我不是很喜歡,而且很耗電,應該會少用。

傻瓜A自動模式,如果把ISO設在自動400以下,白天基本上沒問題,自動模式應該可以 cover 大部分,不過有時候曝光似乎不夠,而A模式下似乎沒有辦法增加曝光,這點有點令人討厭,如此在低光源時要怎樣調整,還得再研究。

另外P模式該怎樣用,我也還搞不懂,它的P模式有光圈優先和程式優先模式,我還沒有辦法分辨什麼時候用什麼模式比較好,不過P模式可以調整曝光。

至於手動模式,大概只有拍夜景的時候才會用到吧,它的半手動模式,是區別出它和其他沒有手動模式的DC分別,不過老實說,光圈只有最大和最小,好像也沒什麼用,不過如果把ISO設在100,延長快門,最重要是找個地方擺相機不要動,應該還是可以拍出好的夜景,之前本來考慮C 110IS 的時候,也是有注意到它有慢快門的設定,只是沒有注意它是否在慢快門模式下也可以調整ISO值,如果可以,其實F200在手動這方面也就沒什麼優勢了(怎麼感覺我對C還是念念不忘???)。

F200有一些使用我不太能理解的,它的閃光設置,在某些模式下,只有開和關的選擇,至於曝光還有白平衡,自動模式下的某些選項似乎都無法做調整,總覺得似乎美中不足(雖然我不知道別人家的可不可以調整),也許自動就是要讓它什麼都不用改吧!

至於富士最為人稱道的色彩,還在研究當中,當初會被說服買下這台,其實有很大原因是因為許多人都同意它的顏色飽和度夠,不需多作修改就好看,我猜想大部分玩單眼的都是在拍風景,而許多人似乎都同意富士的色彩飽和度讓他們可以不需要做過多的後製,也許這是有不少人都推薦的原因吧!

不過之前爬文看了一堆說F200在高ISO下還可以低燥點這點,我不是很同意,基本上,ISO值真的不要超過800,不管用哪台相機都一樣,而富士的高ISO低燥點我覺得不如大家宣傳的好,不過可能是我不懂吧。

最後插花一下,之前爬文的時候有人說,有些店家會推一些二線牌,像是Casio,Samsung等等的,是因為抽成高,老實說,我不知道正不正確,不過我倒是真的被店家推了好幾次Casio的,我對於相機其實真的不了解,也不是玩家,所以也不知道好不好,不過在相機這塊,問過許多人,幾個大廠牌還是比較有口碑的,所以二線牌我倒是真的沒有考慮過,之前還被隔壁的業餘玩家笑說,還好你不是跟我說你要買Casio這類的(只是傳聞,請C牌不要來找我,我沒有毀謗你)。

就這樣囉,胡言亂語完畢!

-------------------------------------------------------------------

昨天玩了一天,怎麼拍都不是很滿意,只有一張感覺還好些,夕陽模式拍的。只縮圖沒後製  nov 11

DSCF42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