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有趣的,看到網路上有人將《致青春》拿來和【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國合夥人】來比較,我卻覺得是完全不同的作品。

相同的,只是都是記錄著一段10多年的青春而已。

《致青春》的前半段,還不錯,後半段,太快了,跳過7年的光陰,沒問題,但30分鐘內要將這些年裡的成長和誤會作和解,豈會容易?趙薇用了主角自己口說敘述故事的方式來交代,說的是清楚了,可沒有畫面、沒有感情的累積,甚至說故事的語調都沒有說書人說的精彩,感動,不見了。

7年後的重逢,看不到鄭微的掙扎,林靜的誤會冰釋,陳孝正的感情傷害,節奏太快,似乎連傷感都感覺不出了,可惜了。

太多的東西要交代,時間卻不夠,不知這是因為新導演功力不足所致?亦或劇本撰擬之初,貪心的不願捨棄一些情節導致?

 

鄭微,其實是一個不討人喜歡的女孩,她的勇敢來的十分任性,毫不在乎傷害他人,但年輕,究竟是本錢,禁得起受傷、禁得起跌倒,不管是傷人、或是被傷害的那個,終仍勇敢的繼續往人生走下去。

阮莞,仍是一個不討喜的女孩,想愛愛不了,想斷斷不了,有勇氣包容男友,卻無勇氣離開那小男人,要結婚了,卻又放不下前男友,她的愛情,只能是悲劇。

朱小北,一個誤會,竟讓她瘋到失去理智,多年後,她卻毅然斬斷自己的過往,連名字都不要了,這,就是成長嗎?

林靜,其實是一個不太有存在感的男人,他欠鄭微一個解釋,他可以離開,他可以放棄,但他不該一句話都不說的消失,如果我是鄭微,也不會對這樣的男人回頭吧。

陳孝正,其實我不喜歡他,可我也無法討厭他,他是一個為了目標而生活的男人,不管要付出多少代價,即使放棄愛情,即使放棄自我,他在所不惜,這個勇敢,值得掌聲,多年後,願意回頭低求他的愛情,也許他注定得不到,但這個勇氣,值得鼓勵。

愛情,終究不是男人的必需品,女人,即使選擇獨自一人,即使選擇不要愛情,但人生的抉擇,仍是受愛情所擺佈,這大概就是男人與女人"青春"的不同吧!

趙薇的《致青春》不完美,但她成功的,是喚醒了女孩們對青春的想念,還有,對現實的不滿意。

我想,7億的票房,代表電影是成功的,起碼,故事不無聊,這大概也是趙薇以小說作為劇本的目的了,她終究是一個聰明的女演員,懂得市場的新導演。

 

如果說因為九把刀是男人,【那一年】中的男人青春感動不了我,那麼同是男人的陳可辛,【中國合夥人】中的男人情卻說的有條有理,有感有戚,我想,九把刀注定不是我的菜。

趙薇的《致青春》,是對青春的感嘆,十年光陰,曾經輝煌的勇氣,曾經勇敢的不顧一切,在長大之後,即使再用力想要留住,終究,留不住。

長大,是否就注定失去單純的心?

 

延伸閱讀:中國合夥人-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