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天堂》Ocean Heaven


 


先天自閉症的孩子大福,年已二十二歲,目光呆滯,不時重複著別人的話。唯浸入水裡,方異常地靈巧,這特殊的體質與習性,使王心誠(李連杰 飾)在水族館工作得甘之如飴,一心希冀,有生之年能看著兒子平安、快樂。
日夜悉心照料兒子的他,深知再怎麼無微不至,自己身體健康終會跟著歲月腳步,慢慢流逝,只是沒料到來得這麼快,一次健檢,醫生宣告心誠罹患癌症,措手不及的他,最牽掛不下的,就是兒子。
心中的傷痛,他隱忍,不能等的,是教會大福如何學會自己穿衣、認路、甚至辨別世事善惡


 


可能剛好賀爾蒙旺盛,光是看到網友的詳細介紹就已經被感動了,結果真的變成看了10分鐘就哭了5分鐘的結果。


其實真的是很平凡的電影,很簡單的故事,故事簡介就已經把所有的劇情都說完了,但這完全不會影響觀眾的感動,因為讓觀眾感動的是「心有同感」,而不是「出乎意料」,所以看之前已經看到有網友把劇情全部說完了,但沒有影響我看這部電影的感覺。


李連杰的光環,周杰倫的加持,並不會突顯這部電影的原創,但應該讓這電影有了較多的矚目,但可惜的是,即使有如此號召力的兩位大明星推薦,在台灣的上映戲院還是少了,有時候,觀眾的喜好真的不容易掌握。


老實說,電影的後製我覺得並不好,很多畫面和畫面之間的銜接,剪接的不好也不夠流暢,有幾個畫面結束的有點突兀,馬上跳到下一個已經進行到一半的畫面,給筆者的感覺是有些跳躍,但大體上不影響劇情。


 


台灣翻譯「自閉症」,大陸則稱為「孤獨症」,其實「孤獨」是一個很直接有趣的翻譯,當王心誠送走大福,扶著老院長走的時候,他落寞的說:其實孤獨症也沒什麼不好,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看我走的時候,大福一點都沒有感覺。


其實,真正孤獨的不是大福,而是王心誠。


妻子因為無法接受自己兒子的病,自殺了;他為了照顧生病的兒子,不敢再拖累其他女人。這是一個一直在奉獻的男人,一針一線的縫著大海龜的龜殼,畫上顏色,忍住病痛背著龜殼陪大福游泳,只是為了讓大福知道,海龜就是他,他永遠都會陪在他身邊。


 


桂綸鎂的角色鈴鈴,我不是十分清楚她想要表達的意思,出現的時間也不長,最後那一通電話,到底是誰打的?也許就是鈴鈴存在的意義吧。


館長在王心誠的葬禮後,拿著大福的衣服對老院長說:把我的名字繡在監護人上吧。


原來,每個人都可以這麼的善良;原來,王心誠留下了許多給大福。他的朋友們,因為他的努力,而願意繼續照顧大福,這個父親,做到了遠超過他能力可及的。


 


這幾年,李連杰開始投身公益,似乎也讓大家開始慢慢了解這個人多一些,看過他一些訪問,不管他是不是過著兩面人的生活,不管他所謂的公益是否只是藉口,但可以看的出來,其實他算是一個相對誠實的人,對自己和媒體相對誠實的人。


他可以誠實的回答,其實加入國家隊,只是想要過好一點的生活,努力得名次,只是為了可以多一點錢,摔斷腿,也許是他下意識的想要離開國家隊,金錢,確實曾經對他是誘惑。


說到感情,他也可以誠實的回答,對於前妻,他確實是沒有愛情的,捧她當明星,也只是不想要當陳世美,可以大方承認這些真相的大明星,確實不多。


最後,他也可以坦白的對自己承認,其實,人最自私的對象,永遠是自己。對父母、對兄弟姊妹、甚至對妻子、孩子,如果真到了某些關頭,人最不會傷害的,其實還是自己,所以,只有把妻子和自己當成一個人,才是真正的愛情。


他用一塊錢接下《海洋天堂》,拿了上億片酬接了好萊塢大片;他住著兩億的豪宅,彎腰請求每人捐獻一塊錢作公益,這是一位很有趣的人,不管眾人對他的評價如何,他,確實用自己的能力,保護了他的家庭,他,用了自己的影響力,試圖去做一些事。


他,真的不只是一個功夫皇帝而已。


 


 


Lynn


2010/10/28  1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