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春】


 


【詠春】講述的是民初廣東佛山地區獨門武學「詠春拳」傳人梁贊父子、宿敵高明與幾位奇女子之間的一段曲折的傳奇愛情故事。


佛山贊生堂醫館主人梁贊仁心仁術,深得佛山市民愛戴。梁贊育有二子,長子梁壁、次子梁春。梁壁生性狂放不羈、熱愛武術、天資過人,為朋友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但身邊多是酒肉朋友,梁壁也因此養成玩世不恭的性格,次子梁春性格敦厚好學,一派書生風範,但體弱多病。


梁贊肩負祖師爺的遺訓:『詠春拳的繼承者必須是智、仁、勇等集一身的人』。眼看長子雖天生一副好骨格,是練武的上乘材料,可惜梁壁和他自己年輕時一樣,是個終日游手好閑、不學無術的敗家兒。梁贊因避免詠春拳落入缺乏武德之人手中,對梁壁多次的傳授武藝要求,都一一拒絕。而在父親處屢屢碰壁的梁壁,更是一氣之下訂立終生不習詠春拳的誓言。並要以其他武功來超越父親,父子之間的誤解由此而生。


梁壁賭氣出走香港,機緣巧合下遇到華叔,華叔表面是位看透世情的老頭兒,其實就是詠春拳上一代傳人黃華寶,其父親梁贊之師。梁壁在不知就裏的情況下,向華叔學習武術。當他知悉所習的武功真相後,接受不了這個事實,更在悲怒交集下,失去了人生方向。


『劈掛門』徒弟高明與妹妹高小翠生長於鄉下窮苦人家,兄妹二人自小相依為命,但高明卻因誤信別人,致使小翠被賣,音訊全無。為了尋回失散多年的妹妹,高明央求師傅帶他一同前往佛山。高明來到比鄉下繁華百倍的佛山,一時無所適從,還和少年齊聲的梁壁結下了仇隙。


就在高明最無助的時候,結識了善良的少女小饅頭,並在她的幫助下找到了失散多時的妹妹。高明因而認定善良的小饅頭就是自己的理想妻子。可是,小饅頭卻暗戀著梁壁,而梁壁卻對美貌的新派少女方怡情有獨鍾。每當高明見到梁壁與小饅頭走在一起時,都不禁妒火中燒,而高明與梁壁的恩怨也由此越結越深,終成宿敵。


另一方面,高明為了醫治病重的小翠,投靠了富商龍金勝,龍金勝明裏從事米商生意,暗中販賣鴉片。高明對龍金勝唯命是從,殺人作惡的高明漸漸迷失本性,直至發現妹妹小翠竟被龍金勝強姦,這時,小饅頭又告知高明要與梁壁一起出走去香港……雙重打擊下,高明終於人性泯滅,一怒之下將龍家上下滅門,從此踏上不歸路。


殺掉了龍金勝一門的高明,獨個兒跑到鹿寨,得【鐵線拳】高人洪福的真傳。但因洪福女兒洪蓮要逼高明與她結為夫婦,高明為了擺脫洪蓮的逼婚,竟向恩人一家下毒手。已經目空一切,冷血瘋狂的高明,想到當日和梁壁結下的仇怨,立誓要回佛山向梁壁討奪一切。適逢此時,梁壁正處於人生中最迷惘之時,他究竟如何走出谷底去面對已失去理性且武藝超群的高明……


 


前不久看到衛視中文台的預告,元彪、洪金寶,光是看到這兩個名字,我就想看了,這種武打類型的故事,還有復古的時代背景,一直都是我喜歡的,所以就去找來看了。


花了幾天的時間,看到有些昏頭,一口氣把40集的電視劇拼完,打鬥場面比我想的少,有點可惜,劇情雖然老套,但明星還是非常有吸引人的魅力,不過看到30集之後,開始感覺有些無趣,不知道是因為劇情本身不吸引我,還是我的耐性一向只有維持20集左右,後面劇情在幾個年輕人的愛情中跑來跑去,我就不是很認真在看了。


本劇其實在2006年開拍,2007年就播出,我其實很久不追港劇,大陸劇也少看,如果不是因為看到電視預告,也不會知道這部電視劇。


 


本劇的主角應該算是梁贊,起碼就我來看,梁贊是整個劇集裡面最吸引我的角色,這個角色由元彪擔任,十分到位。


 


元彪早年和洪金寶、成龍合作過不少賣座電影,當時可是紅遍華人地區的武打明星,對他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和張曼玉合演的《急凍奇俠》,劇情特別、演出生動,連飾演大壞蛋的元華都讓人印象深刻,可是和洪金寶、成龍不同,90年代中期之後,就漸漸少在大螢幕再看到元彪了,後來零零星星出演過一些電影,前幾年也曾看過一些製作非常粗糙、劇情無趣的電影,還想說他是否已經徹底完蛋了。


 


元彪近幾年以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金城武合演的《馬永貞》,以我個人意見,我認為《馬永貞》其實是一部劇情精采,演員到位,場景逼真的電影,可惜不知道為什麼,叫好不叫座,元彪在裡頭飾演的【譚四爺】,多麼的精采迷人,重義氣、有骨氣,大哥的風範就是如此。


 


最近看了大陸劇《少林寺傳奇2》,想要再看看元彪的武打身段,元彪在裡頭確實打鬥戲充足,聽說足足打了120天,一個打鬥的大背景,可以打了五集都還在打,難怪大陸劇一向不是很吸引我,劇情不夠緊湊,看的失去耐心,最糟糕的是,《少林寺傳奇2》剪接的很有問題,一場5分鐘的打鬥場景,可以被剪成5段,中間穿插進的只是一個被關在地牢的男人和一個大小姐的對話,來回跳動的畫面,剪接太過頻繁,完全打斷觀眾的注意力,看了五集,已經不想看了,總之,題外話了。


 


謝霆峰,對他比較有印象的應該都是他的誹聞,至於演戲,很難說好不好,去年的【證人】大賣,替張家輝拿了個影帝,但謝霆峰的角色卻沒有太大驚喜,有時候感覺偶像型的演員其實會受限,因為許多角色不會找上他,找上的角色都差不多,不容易有突破演出。


 


洪金寶,雖然肥嘟嘟的,可是有趣的是,年近60,卻不顯老態,怎麼看都還是可愛,在【詠春】黃華寶這個角色比較像是客串,不過洪金寶和元彪的合作,不容小覷。


 


另外要來說說的,就是洪天照。


洪金寶的小兒子,其實我並不清楚這個關係,洪天照以前也在許多電影裡客串,老實說,我真的沒什麼印象,不過出演詠春的反叛角色【高明】,算是讓我注意了,洪金寶的兒子沒一個走上和他一樣的武打路,洪天照,反而算是最接近的了,以後我會記得這個名字了。


 


近幾年中港台三地合作的戲劇不在少數,【詠春】集合內地大量演員,卻也用上了香港的製作團隊,總算截長補短,劇情還算緊湊精采,不會讓我看到睡著,雖然我也愛看愛情戲,可惜裡頭的愛情戲有些拖,也不夠精采,算是小小遺憾。


 


 


 


Lynn


2008/09/17  11:00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