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到死【畫皮】


 


秦漢年間,都尉王生(陳坤飾)率王家軍在西域與沙匪激戰,於戰場中救回一名絕色女子小唯(周迅飾),並帶回江都王府。

這名貌美女子實則是妖怪「九霄美狐」披人皮所變成的,而人皮必須以人心維護,所以小唯的追求者-一個由沙漠蜥蝪修練成的妖,便四處殺人以供小唯養皮。殘酷兇案一起又一起,造成江都百姓恐惶。而小唯對王家軍首領王生的勇猛英俊萌生愛意,竟想取代王生妻子佩容(趙薇飾)的地位。

王家軍前統領龐勇(甄子丹飾)武功高強,曾與王生、佩容情同手足,並暗戀佩容,之後佩容嫁給王生,龐勇便辭官出走成為流浪俠士。佩容覺察到小唯的真面目,於是暗中求助龐勇,求他救助王生。在龐勇與降魔者夏冰(孫儷飾)的明察暗訪下,「九霄美狐」的真實身份逐漸暴露


 


 


連續寫了兩部國片,其實畫皮已經看了很久了,今天剛好有時間,拿出來聊聊。


 


小唯是一個對自己很自私的人,對於愛情,更是自私到了極點,所以她可以利用蛤蟆精為她找人吃,她可以毫不猶豫的用盡詭計來得到王生,但當她發現死亡才是可以留在王生心中一輩子的時候,她也沒有猶豫的作了,佩容曾經說小唯不懂愛情,我卻覺得,她懂的,只是她的愛情和佩容的方式不一樣,她愛的絕對,卻也捨的甘願,因為她的愛情,可以用她的生命來換。


 


佩容是一個太好的女人,但也是一個絕情的人,面對愛情,她和小唯沒有兩樣,小唯利用愛她的蛤蟆精,佩容不也是利用愛她的龐勇?她的犧牲奉獻,不也是為了成全她的愛情?在這樣的愛情裡,佩容和小唯是一樣的。


 


王生,是我最看不懂的,憑什麼在說愛佩容的同時,又讓小唯進了他的心?為什麼可以對小唯說「他已經有了佩容」,卻在佩容離開後,告訴小唯他不能愛她?他請求小唯救佩容的同時,不也是在請求小唯犧牲她的生命?這是怎樣的自私?這是一個怎樣的男人,竟可以讓兩個女人為了愛他連生命都不要?


 


龐勇,對愛情太執著,似乎他的生命就是為了愛情而存在,所以他可以為愛情放棄當將軍,為愛情回家受傷,真是個笨男人,笨的像夏冰說的一樣笨。


 


小唯、佩容愛的太深,但王生卻愛的不夠深,所以她們注定受傷害,這是一個道道地地的愛情故事,無關鬼怪、無關正邪,一切都只是因為愛情的嫉妒,小唯最後捨身成全佩容的復活,竟讓我想到了很多年前看過一部電影【夢中人】,周潤發和林青霞是秦朝的一對情侶,後來他轉世投胎,但她卻成了千年女鬼,而後世的他有一個交往8年的女友,當他的女友發現他竟然選擇要千年的鬼魂而不是她的時候,她選擇自殺,我還記得她死前這樣說:「一千年的愛情是愛情,但8年的愛情又何嘗不是愛情??


 


畫皮,說的不是妖怪的故事,也不是古代的英雄,只是一個願意為愛去死的故事,忘記不知道看到哪一段的時候,我竟然眼眶含淚了,我想,它終究是感動我了


 


Lynn


2009/03/26  0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