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分歧--真愛旅程 Revolutionary Road


 


 


法蘭克和愛波這對夫妻一向都認為他們特立獨行、與眾不同,而且願意也準備好要依照崇高的理想過生活,於是當他們搬進位於革命路的新房子之後,就很驕傲地和他們周遭典型的郊區家庭生活劃上界線,並且下定決心絕對不要受到那個年代保守的社會風氣鉗制。

但是儘管他們是一對充滿魅力和反叛精神的前衛伴侶,但是魏氏夫妻卻發現自己漸漸成為他們當初最唾棄的枯躁生活:丈夫成為一個有份穩定卻毫無挑戰性的工作的好男人;妻子則成為一個只能渴望卻不能擁有自己的成就和熱誠不快樂的家庭主婦。也就是說,他們就像其它的美國家庭一樣,喪失了原有的夢想。愛波為了改變這種無趣的生活並逃避成為平庸家庭的宿命,於是大膽地計劃重新來過,遠離舒適卻死氣沉沉的康乃狄克州郊區,到充滿未知數的巴黎闖天下,但是當他們展開這個計劃之後,這對夫妻各自都被迫面對他們臨界點:妻子為了逃離平庸不計代價,丈夫則為了維持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願意做出任何妥協。


 


真愛旅程給我多於原本期待的驚喜,也或許是因為生活中的經歷不同了,可以體會的感動也不同了,這是一個十分現實,卻又發人深省的故事。


情侶在戀愛時,總是把對方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之前,因為珍惜,因為在乎,所以不會自私,不會計較,但一段時間過後,也許是幾個月,也許是幾年,也許是幾十年,終究會有那麼一天,你會將一切當作理所當然,你習慣不再去感激,不再去感動,也就沒有珍惜。


這是每對情侶或夫妻都會走上的一條路,你可以說很現實,但事實卻是如此,因為人會習慣,因為人會失去新鮮感,因為人是善變的,懂得珍惜的聰明人,會讓這條路維持在好的軌道上,即使平淡了,即使習慣了,卻可以繼續下去,但有些人,卻沒有學到如何繼續。


 


老實說,我看不太出來愛波怎樣愛上法蘭克,也許法蘭克很會描繪遠景,而這份未來的「可能」,成為愛波想要的期待,所以她愛上了法蘭克,但在經過多年的婚姻生活後,她發現她一直停在原地,她渴望改變,這時候,衝突就發生了。


法蘭克是一個渴望實在生活的人,他沒有太多的幻想,也許在一開始因為愛波的興奮,他似乎很嚮往巴黎的生活,但漸漸的,朋友的言論,他對未知生活的恐懼,他漸漸的失去了好奇心,也失去了勇氣,愛波懷孕只是一個讓他留下的藉口,所以當一個神經病當著他們夫妻的面前,赤裸裸的說出那令人難以忍受的事實時,他們再也無法保持表面的冷靜。


 


很多人在相愛的時候,是看不到現實,看不到未來,總以為未來的日子總會像現在一樣的甜蜜,一樣的快樂,卻不知道,人是很容易習慣的,一旦習慣了既有模式後,就很難改變,也沒有勇氣改變,而激情更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歸於平淡,愛波沒有體認到這點,因此當平淡之後,她突然沒有足夠的EQ來處理自己的情緒,但即使她做了一個偏激的決定,我還是肯認她的勇氣,也許她的做法不夠聰明,太過愚蠢,但她終於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做過努力,即使最後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夫妻是一個很難解的個體,它理應是一個共同生命體,才可以走的長久,但又偏偏夫妻一定是來自兩個不同的家庭,不同的背景,試想,連生長在同一個家庭的兄弟姊妹都會有分歧了,更不用說在兩個不同個體間,不同的思想,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生活方式,該如何調整成同樣的步伐?也許本來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婚姻本質上就是一個矛盾的結果,只是情感上,每個人渴望擁有的一個屬於自己的伴侶,如果不夠聰明,不夠有智慧,要不走上平淡的夫妻生活,如同電影中的另外兩對夫妻,最後丈夫學著把聲音輔助器關掉,就不用再聽著他妻子說話,再不,就可能像法蘭克愛波一樣,走上婚姻的毀滅。


 


Lynn


2009/03/04  11:15 


 


P.S.  Revolutionary Road這個片名真是非常有趣,它既是這對夫妻居住的地方,在某個程度,我個人覺得它也反映了這部電影想要說的意函,革命,拋棄舊的,創造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