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馮迪索不用肌肉也可以表演,老實說,還真是有點驚訝,但這也證明了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有潛力,只看你有沒有、懂不懂得運用。


 


本片改編自真人實事,角頭老大 Jack DiNorscio,在面對美國史上規模最浩大的集體罪犯審判時,所展現出來的勇氣還有氣魄,我不敢說他是對是錯,但他對自己所做選擇堅持的決心令人佩服。


 


檢察官費盡心思,讓 Jack 因為販毒而遭判刑三十年,作為交換他後來做汙點證人的籌碼,但他卻萬萬想不到,Jack竟會拒絕這樣的條件,選擇讓自己身陷囹圄也不願出賣自己的親友。


 


黑道份子讓人恐懼,他們的霸道及恐怖,讓人無法否認更不願面對,但奇特的事情卻是,當他們展現人性正面時,卻往往淋漓盡致的讓人無法視而不見。


這就是 Jack 的故事,也是Jack所掌握的陪審團。


 


美國司法體制的陪審團制度,我一直無法認定他是好是壞,因為只要是人,就會被影響,更不用說當一群可以被預期的好人坐上陪審團位置時,他的心思可以被有心人士掌握幾分,【失控的陪審團】已經給了大家一個雛形。


Jack被他的表弟開了兩槍,卻躺在地板上對他的表弟喊著:我愛你,你為什麼要這樣做?當Jack當著陪審團的面告訴大家,即使表弟對他開槍,但他還是愛他的表弟時,我相信只要是人,都會忘記他曾經做過什麼,忘記他販毒,忘記他殺人,忘記他做過的壞事,這是人性,也是十二人的正義。


 


Find me guilty,其實所有被起訴的角頭老大都不無辜,我相信所有人都知道這一點,即便是判決無罪的陪審團,我從不認為他們相信這些人的無辜。但現實世界裡的弔詭是,他們的罪惡需要被發現,他們的罪惡必須要被醜化,當醜化的不夠,當你看到的不夠黑暗,最終的結果就是看到檢察官不可置信及失望的臉,這就是司法。


 


片中所有的對話幾乎都是抄錄自當時的審判,這樣的真實讓人驚訝,但更讓我驚訝的是,當 Jack 孤獨的坐上囚車回到監獄,對照的是他所有親友的自由及喜悅,我想知道的,是他心中在想什麼,而這點,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Lynn  2006/10/16  20: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