錘子與鏡子


 


奧斯卡頒獎的那天,我正在從泰國回台灣的飛機上


回到家只來得及看到配上中文字幕的重播


並且只看到李安上台領獎的最後片段


本來以為不會再有重播了


但很幸運的,今天晚上衛視西片台重播了


我從下午四點多開始看到九點,完整的記錄了奧斯卡的片刻


 


在今晚的重溫時光中,我看到了兩幕讓我不由得發出會心一笑的片段


一就是


我前兩天才在文章中發表過,我覺得最近好萊塢似乎開始迷上了傳記性的電影


開始回歸重返尋找心靈、探討人性的小品


因為真實的人生,有歡笑、有痛苦的人生


有眼淚、有笑容的人物,比起好萊塢科技下的繁華更加貼近觀眾的心


因為那是每一個我們,每一個平凡如我們都希望看到的人性


以及在人性中可以找到的每一絲希望


這些議題從今年的奧斯卡得獎名單上可以窺之一二


誰知我才這樣想,今天竟然就在重播的奧斯卡典禮上確認了我的想法


 


頒獎典禮中引言人羅素克洛說的一段話,還有接著播放的一段影片


集合了所有改編自真人實事的傳記性電影的片段


剛好和我的猜測不謀而合,確認了我的直覺,不由得讓我會心一笑


片段中不約而同的出現了不少我看過的電影片段


更同時喚起了一些快被我遺忘,卻仍然存在的古老回憶


讓我再次重溫那些記憶深處的感動


也許改天有閒情逸致時,再來和大家分享^^


 


另外一點讓我忍不住微笑的就是


我看到了衝擊效應獲得最佳原著劇本獎時


上台領獎的導演說了一句話


Bertolt Brecht said that art is not a mirror, but it is a hammer. In which -- not a mirror to hold up to society, but a hammer in which to shape it.


那句話讓我突然深深領悟到


這段日子以來,斷背山這部電影對我造成衝擊的最大原因


 


 


以下文字引用自藍祖蔚專欄~~


 


【很多人相信,電影像面鏡子反射著人生百態,然而,以衝擊效應摘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導演保羅.海吉斯在上台領取原著劇本獎時,卻引用德國劇場詩人布萊希特的名言說:「藝術不是觀照社會的鏡子,而是像錘子,要去打造人生(Bertolt Brecht said that art was not a mirror to be held up to society. It's a hammer to shape it.)。」


是的,錘子與鏡子就是2005年奧斯卡競賽的主軸,雖說勝負無足論,最後卻是鏡子贏得了人心,錘子打下了江山。】


 


衝擊效應是否如導演所說的,是一把錘子,打造了洛杉磯的人心?我無法做出評斷


但如我之前曾經表示,衝擊效應這部電影點出了問題,但它是否打造了結局,改變了現狀?


我只能期望奧斯卡給它的肯定代表了美國人民對衝擊效應所反應的社會現象有了改變的勇氣及決心


否則就可惜了奧斯卡演藝學院排除了外來的聲音及批評,將這項殊榮給了一部倍受爭議的電影


 


不過針對藍祖蔚的這段評論,我深感同意~~


錘子與鏡子就是2005年奧斯卡競賽的主軸,雖說勝負無足論,最後卻是鏡子贏得了人心,錘子打下了江山。】


 


斷背山之所以感動人心,就是因為它是一面鏡子


但同時,斷背山之所以評價兩極,有人覺得它是創時代的世紀之作


也有人覺得它是無聊、甚至是噁心的同性戀電影


之所以造成如此兩極的解釋,就是因為李安將斷背山詮釋成了一面鏡子


 


鏡子沒有固定的形式,也沒有不變的影像


它只是忠實的反應出看的人,每個人的心中是什麼,眼中看到的就是什麼


它像是一面照妖鏡,當美麗的東西來到它的眼前,它會反映出美麗


當醜惡來到,它也只會反映出醜惡


許多觀眾反應,斷背山讓他們感動,那是因為他們曾經有的生活歷練


他們曾經得到,卻又失去


曾經愛過,卻無法擁有


那種遺憾及悲傷,讓斷背山這面鏡子反應出來


所以他們深深的愛上了斷背山


 


有些對斷背山不以為然的觀眾,我對他們的評論其實倒是沒什麼感覺


畢竟,你無法去太過苛求,你不能要求未曾吃過黑巧克力的朋友


告訴你它又苦澀卻又甜美的感覺


他既然未曾感受過,如何要他可以體驗?


 


其實,不少的電影都是一面鏡子,它不斷的點出問題,讓你清楚的看到自己面對的是什麼,但卻含蓄的不做出評斷


忠肯的來說,斷背山並不是沒有價值的引導


因為嚴格的來說,斷背山試圖告訴我們,同性戀的愛情也是愛情


同性戀的愛情就像所有人一樣,都是永恆,都是發自內心的愛


因為它用了主角的角度在敘述,所以對於異性婚姻的部份,似乎有意無意的表彰出一個結果,那就是為了同性之愛,可以犧牲異性的婚姻


這點也是斷背山所以備受爭議的原因,因為它引發了道德倫理的批評


但換個角度想,斷背山並沒有試圖從一位人道主義者的口中來表揚同性戀的偉大


它只是用了同性戀的角度,忠實的述敘一段愛情


斷背山沒有試圖夾帶任何引導的文字,來闡述任何一點教化的意味


因此,斷背山只是一面鏡子,不是一把錘子


而鏡子,一向是李安最拿手的手法


從推手、喜宴、到飲食男女,李安一直擅長於將每一個故事變成魔鏡


斷背山的魅力之所以無遠弗屆,只是因為李安這次將這樣的意圖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境界


 


但有趣的,斷背山這面鏡子,卻引發了比錘子更大的效應,這點讓我感到十分不可思議


錘子可以打造人生,因此錘子的效應應該只有兩個~~全面接受,或者全面反對


鏡子反映人生,那麼它應該沒有顏色,平靜無波


但斷背山這面鏡子,卻一反常態的不是平淡無味,甚至引發了比錘子更大的激情,不論是正面或者反面,都是一大創舉


 


另外的題外話,就是我非常驚訝於喬治克隆尼獲頒最佳男配角時於台上說的那一番話


針對好萊塢被一般社會大眾批評【只是混亂、肉慾橫流、道德淪喪的殿堂】的反擊,讓我印象深刻


他犀利的指出,當黑人只能坐在戲院的最後排看電影時,奧斯卡已經可以將獎項頒給成就非凡的黑人


當一般社會大眾甚至無法面對愛滋病及人權議題時,好萊塢已經可以大膽的討論甚至正面化這些議題


(Wow. Wow. All right, so I'm not winning director. It's the funny thing about winning an Academy Award, it will always be synonymous with your name from here on in. It will be Oscar winner, George Clooney. Sexiest Man Alive, 1997. Batman, died today in a freak accident at a -- Listen, I don't quite know how you compare art. You look at these performances this year, of these actors and unless we all did the same role, everybody put on a bat suit, and we'll all try that. Unless we all did the same role, I don't know how you compare it. They are stellar performances and wonderful work, and I'm honored, truly honored to be up here. And finally, I would say that, you know, we are a little bit out of touch in Hollywood every once in a while. I think it's probably a good thing. We're the ones who talk about AIDS when it was just being whispered, and we talked about civil rights when it wasn't really popular. And we, you know, we bring up subjects. This Academy, this group of people gave Hattie McDaniel an Oscar in 1939 when blacks were still sitting in the backs of theaters. I'm proud to be a part of this Academy. Proud to be part of this community, and proud to be out of touch. And I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is. )


他以上等等的發言,我只能用【I am so impressed】來形容


喬治克隆尼,除去他迷人英俊的外表,他的腦袋絕對不是只有花花綠綠的五光十色


這一晚他的發言,讓我更想要去了解這位明星了


 


最後呢


有朋友很驚訝於我對斷背山的喜愛,對於我不斷的試圖闡述斷背山感到不解


老實說,我自己也感到不解


因為斷背山如果是面鏡子,那我的震撼就是鏡子所反應出的真我


那麼,我感受到的遺憾及無力感,究竟是我的為賦新詩強說愁?還是我內心深處的那一絲敏感?


也許,有一天我會知道……


 


 


想太多的白痴小女子Lynn  2006/03/13   03:00


 


P.S.


補充一下


衝擊效應其實仍是一面鏡子,它的主題就已經反應出議題,只是它並不是一面平順的鏡子


因為它的述敘走的太不流暢,排列的不夠明確


當焦點太多,反而失去了重點,有一點可惜


但它同時也是一把錘子,可惜錘的不夠深、不夠重


似乎沒有深深的將那根針打進我的心


嘗試的意圖大膽及明顯,可惜結果似乎有點失準


 


有關斷背山和衝擊效應的議題應該到此為止了


似乎說的太多,也永遠不會說完的


不再講了,也不用比較了


畢竟,電影的最終目的還是娛樂


如果它曾經帶給我們一些想法


使我們的時間多了一點意義


那都是多的


因此,多的就沒有評斷的必要,不是嗎?


睡覺去了...


期望未來的每一天,都可以看到好電影


每每想到此,才是真正令人興奮的


不是嗎?^^


 


2006/03/14 0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