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暴  

 

警隊精英呂明哲 (劉德華 飾) 為逮捕犯罪集團頭目曹楠(胡軍 飾),處心積慮且不擇手段,到手之際竟被兒時好友陶成邦 (林家棟 飾) 攪局。陶為贏回對其品行徹底失望的女友燕冰 (姚晨 飾),求呂為他捏造臥底身份。但就在風暴過後,二人卻驚覺更陷渾沌之中。

********************************************************

2013年終跨年夜最後一齣電影,獻給了港片《風暴》。

老實說,有點小失望。

去年過年片《寒戰》,看的很開心,劇情勾勒有梗,兩大主演對戲精彩,雖然文戲多過武戲,卻一點都不無趣,老實說,《寒戰》確實算得上近幾年來難得有水準的港片,讓我願意一看再看。

《風暴》號稱由寒戰的班底打造,劇本顯然不是出自同一人,劇本的縱橫面既不夠深也不夠寬,最大的賣點,應該就是場面戲,一場一場的打鬥、爆破、追逐、槍戰,再加上看的出劉德華很認真的拍打戲,算是很有誠意的一部動作電影,只可惜,劇本的深度不夠,劇情不夠緊張刺激好看,淪落成純粹的動作電影,無法成為經典好戲。

總算,《風暴》的劇情雖然不好,還是比甄子丹的《特殊身分》好得多,我對於《特殊身分》的評語只有四個字*無話可說*,《風暴》卻想要來可惜*陶成邦*這個角色。

 

林家棟跟了劉德華也有十年了,當年TVB的一哥,在當紅之際,毅然決定跳槽到電影圈,可十年來,殘酷的說,至今沒有一部代表作,好不容易,此次總算是擔任了一次*類似*主角的戲,但宣傳時劉德華一再宣傳的林家棟,觀影前我真的以為是主角,可我被騙了,林家棟在本片,頂多稱得上男2,絕對不是男1,勉強要稱雙主角,我也不認同,他的戲分,終究沒有劉德華多,也不夠深刻,很可惜。

陶成邦可以是一個很有發揮的角色,可惜劇本浪費了這個角色,前面的單純壞,到後頭為了女友決心做一次好人,主角的心路歷程都描繪得不夠深刻,而且畫面也明顯不足,電影有大半的畫面都是在勾勒*呂明哲*的心路歷程,從牽著小女孩的手,抱著小女孩的屍體,逮捕曹楠,對梁烈唯飾演的古惑仔見死不救,到最後對歹徒及陶成邦趕盡殺絕,畫面用了眾多的劇情來刻劃呂明哲的心路歷程,卻沒有用一樣多的篇幅去描述反面教材*陶成邦*。

理論上,這是可以發展成類似*無間道*雙主角的故事,一個由好變壞,一個由壞變好,兩人的反轉可以十分精彩,可是本片除了增加*燕冰*這個女角,當作*陶成邦*反轉的原因,用一個十分表相的人物去表現轉折,認為這就可以代替人物內化反轉的深刻,直接忽略對*陶成邦*人格更深入的剖析,把*結果*直接演出來,卻失去了*過程*,所以本片連雙主角都稱不上,就是要讓劉德華一枝獨秀,我只能說,林家棟可惜了,本片,依然無法成為他的代表作。

 

其實本片劇情十分簡單,我只能說,十分可惜劇本沒有對人物作更深刻精彩的編排,場面爆破有看點,但劇情力量不夠強化,無法令人想要一看再看。

結論,經典永遠來自於劇情,本片劇情,不夠精彩。

 

延伸閱讀:寒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暴 Firestorm 劉德華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