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oldenMelody25-Live_1   

李榮浩,一位大陸歌手,為了報名金曲獎,在台鋪了250張的專輯,究竟,為了什麼?

為了獎座?為了獎金?

其實,那代表著,金曲獎,確實在華語音樂中佔有十分指標性的地位。

 

台灣的華語音樂,二十年來引領著華語音樂世界的潮流,或許近三五年來,許多人才都流失到資金多到可以砸死人的大陸市場去,但,台灣的軟實力,仍然沒有消失。

認真算算,現在線上一說出名字就可以吸引票房的歌手,都仍是台灣培育出來的,不管,他們是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還是ABC。

台灣曾是華語音樂的龍頭大哥,絕對不是隨便說說的,近年來,金曲獎常常被人批評,鼓勵小眾,鼓勵外國人,獎項都給外國人拿走了,以下點點點,但細數兩岸三地,最具公信力、最多巨星參與的音樂獎項,終究還是金曲獎。

而原因,就是因為金曲獎廣納百川,不設限國籍,只要是華語音樂,就可以參加。

台灣的音樂為什麼可以引領華語潮流,是因為自由、因為民主。

創作人需要的是想像的空間、是天馬星空的創意,台灣近二十年來的音樂市場,總是充滿各式各樣的創作,也是這樣的自由、如此的開放,因此台灣的華語音樂走遍了星馬地區、走進了中國大陸,仔細看看現在大陸的選秀節目,唱的經典歌曲,不都是早年台灣的當紅歌曲?

 

還記得聽過不少香港歌手說過,早在很多年之前,他們就已經不參加香港的音樂獎了,香港的音樂獎,早年幾乎都由唱片公司壟斷,就好像電視獎項,也是各家電視台自己頒給自己的演員,頒來頒去,都是同樣的人,這樣的獎項,只是自己關起門來頒好玩的。

台灣的三金,不管再多批評,不管評審是不是小眾,不管過程是否絕對公平,但台灣的三金,總是百家爭鳴,或許少數人可以影響,卻無法壟斷市場,因此,相比之下,台灣的獎項,算是兩岸三地最具公信力、最公平的獎項了。

 

每年的三金頒獎典禮,總是會帶來許多批評,除去金鐘獎屬於本地藝術外,金馬獎和金曲獎,早就是兩岸三地、或許該說,是各地華人共同參與的盛會了。

先不論政治、不論地域性、不論保護國內產業,不論許多難以一言以蔽之的因素,台灣人其實是可以非常驕傲的告訴自己,因為我們不設限藝術的形式,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更多元的作品,金馬獎和金曲獎,不正是因為這樣的緣故,目前為止,仍是兩岸三地最具代表性的獎項嗎?

或許,我們已經漸漸失去從前領頭的地位,或許,我們因為資金而走向越來越小眾,但,我們因為自由、因為開放、因為包容、因為公開,讓這些獎項不被人認為是自家人分豬肉,讓更多藝術家願意來參與,最終,讓藝術的空間更大。

藝術的感動,本就是沒有國界的。

 

 

李榮浩事件,引發了許多討論,倒讓我想起了一個在90年代十分火紅的瑞典團體 Roxette。

一個瑞典團體,為什麼可以在美國的流行音樂市場大紅大紫,然後藉由美國市場,讓全世界都認識了他們?

 

我認識Roxette是從電影《麻雀變鳳凰》It must have been love 這首歌開始的,記得那時候還在念小學,每天下課要去搭公車回家的路上,有一間不知道是什麼的店,電視上老是播放著這部電影的MV,看著看著,竟讓我就此愛上這首歌。

另外當時還有一支汽車廣告,電視上的跑車一直跑阿跑啊,然後Joyride一直唱阿唱的,讓我忍不住到處蒐尋唱歌的女生到底是誰?

那時候的網路並沒有現在這麼發達,老實說,我自己都不記得自己是怎樣找到Roxette這個團體的,之後,買了好多張他們的專輯,那時候還是卡帶哩,後來改版CD之後,也補買了好多張她們的專輯,那些年,真是愛死了他們阿,一個一男一女的組合,讓我好愛,幾乎每首歌都可以朗朗上口。

 

一個瑞典的歌唱團體,因為一個美國的交換學生帶回的一張專輯,因為一個DJ 的心血來潮,在廣播中放了他們的歌,就這樣,Roxette 竟然打入了全世界的音樂中心,從好萊塢一路紅到全世界。

紅到連我一個身在台灣,連英文都還不太會說的小朋友,都認識了他們。

這,是多麼有趣的一個情況,更是多麼奇妙的一趟音樂之旅呢。

音樂,沒有國界。

藝術,沒有隔閡。

 

 

 

柏林影展、威尼斯影展和坎城影展,堪稱全球三大影展,每年,有多少全世界的電影爭相去參加,一個德國、一個義大利、一個法國,三個國家舉辦的影展,有多少自己本國的電影參加?卻可以成為全世界的指標獎項。

台灣或許無法作為華語世界的老大,但如果我們繼續努力,台灣社會的兼容並蓄,包容、自由及開放,或許仍可以成為華語世界中一塊藝術最高天地。

讓我們自我期許著。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李榮浩的音樂。

《模特》這張專輯,先不論究竟有沒有抄襲,確實是十分特別也十分完整的一個作品,我很少聽到這麼"專一"的音樂專輯了。

  

一般歌手的專輯,總是會強調多元性,十首歌曲會有多種曲風,就像周杰倫一樣,不斷展示自己創作的多元化,可李榮浩這張《模特》,竟是十分貫徹*一致性*到讓我有些驚訝。

我覺得他整張專輯都包裝著節奏藍調?? 我老覺得音樂的類型分類,常常讓我摸不著頭腦。

總之,整張專輯的調性非常統一,編曲也很一貫,因此整張專輯聽下來,感覺就像在藍藍的海洋中飄浮了好長一趟。

懶懶洋洋、悠悠蕩蕩、舒舒服服、安安穩穩的漂流了一段旅程。

十首歌,感覺像是同一首歌,有點不同,又那麼相同,確實是挺有心思的一種安排。

他的歌聲不是太特別,但確有一種信手拈來、隨意慵懶的自信,總是因為自己的創作吧,才能表現的如此隨意又自然。

 

大陸歌手的專輯,我很常都只喜歡其中一兩首,李榮浩的音樂對我來說不是那麼*大陸*,大概像他自己說的,他受台灣音樂,也受國外音樂影響許多吧,他的專輯,真的可以讓我很輕鬆的從頭聽到尾。

他確實有抓到流行歌曲的指標,用流行來包裝自己骨子裡的爵士,歌曲的旋律真的十分Catchy,《模特》我第一次聽的時候,就知道中了。

我蠻喜歡他許多歌曲中段過場的編曲,挺有趣的。

我有期待他下一張的創作作品了。

不過,影響和抄襲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創作人多少會被自己的偶像影響,周杰倫也不是沒有被人說過抄襲,希望李榮浩下一張不會再出現這麼多的影子了。

 

我很喜歡《老伴》這首歌的編曲耶~~ 好棒喔~~

這整張專輯應該都是他自己作的吧??? 都找不到編曲人的資料。

 

 

記得前兩年當韋禮安得到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時曾說過,*音樂沒有優劣之分,只是喜好不同而已*。

雖然當年我還挺欣賞【嚴爵】的創作能力,但不得不說,這幾年下來,韋禮安確實是更有全方位發展的一位藝人,他唱歌總有一種隨意的順暢。

 

最後,來個總結,周杰倫,仍然是我最愛的創作歌手,可是如果你再繼續不務正業,可能你的地位要被其他人追過去了喔~~

 

 

*音樂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自由。*

順子在金曲25的回答,替我對音樂的感動下了一個最棒的註解。

 

 

P.S. 害我又有衝動想去學爵士鋼琴了。

 

延伸閱讀: 第25屆金曲獎表演~王者之聲、蔡依林muse

 

 

《老街》我感覺編曲和和弦,似乎真的和周杰倫的上海1943很像說.....

有改編的感覺,連唱腔都聽起來很像耶~~

我還蠻喜歡的就是了哈哈哈

我實在很愛早年周董的作品阿,希望周杰倫還是要繼續認真作音樂啦~~!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